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整改通报
中共荆州市工商业联合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0-08-06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7月中旬至9月中旬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工商联进行了巡察,并于12月2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市工商联党组迅速开展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央办公厅《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和《荆州市被巡察党组织配合市县党委巡察工作的意见》等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安排部署情况

  (一)高度重视,行动迅速。巡察情况反馈会结束后,市工商联接着召开党组会议,就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会后,迅速制定下发《荆州市工商联党组关于落实市委第六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成立由党组书记、主席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组成员、秘书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巡察整改工作在党组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形成党组书记负总责,各班子成员分别牵头,各部室参与,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推进的责任体系,严格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靠前指挥,对照整改清单,逐条研究整改措施,逐项督促整改到位。

  (二)细化措施,明确责任。围绕巡察组反馈意见,共梳理出5个方面13类37个问题,结合单位实际研究制定了39条具体落实措施。一是建立整改台账。明确问题、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部室、整改时限等,确保整改任务清、整改措施实、整改效果好。二是健全联动机制。定期召开整改协调工作推进会,落实整改情况反馈制度,做好上传下达,及时发现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三是强化督促检查。适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主席多次主持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专题会议,对整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安排部署。对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立即整改到位;对涉及面广、比较复杂、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问题,强化措施,强力推进,尽早整改到位。

  (三)以上率下,突出重点。书记、主席带头整改,班子成员从自身做起,带好头、做表率,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动一级干的良好局面,做到整改责任不落实不罢手,问题核查不清楚不撒手,整改措施不到位不放手。对于反馈的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决策部署不够深入、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等方面,把握重点,采取主要领导挂帅,实行动态管理,建立台账销号的办法实施整改,完成一项审核一项,过关一项销号一项,完不成任务决不收兵,整改不彻底决不放过。

  (四)统筹兼顾,注重实效。坚持把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与压实“两个责任”结合起来,市工商联党组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会议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积极推动“两个责任”落到实处。坚持把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与推动市工商联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协调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企帮百村”活动、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行动、“双争”活动开展,既高标准完成巡察整改任务,又高质量落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工作任务,确保两不误、两促进、两落实。

  二、具体整改落实情况

  (一)在坚持党的领导方面

  1.关于对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新要求落实不够,对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实施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以“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为主题,以弘扬企业家精神、争做新时代典范为重点,开展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不断增强“四信”,自觉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表率和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典范,不断提高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二是认真学习宣传市委市政府《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行动方案(2016-2018)》等系列政策,制定了《关于全市工商联系统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的办法》。三是加强对商会管理,制定了《荆州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所属商会管理办法》,力争商会管理工作取得实效。

  2.关于党组会议事规则执行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党组会议事规则,科学严谨,杜绝议题延伸、范围扩大现象。

  3.关于党组和行政主要负责人沟通协商不够,影响工商联创新协调发展的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完善了党组议事制度和主席办公会议制度,党组和行政主要负责人不定期沟通协商、交心谈心,推动工商联工作创新协调发展。

  4.关于“三重一大”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三重一大”相关规定,重要事项研究议题提前告知,做好会前充分酝酿。充分发挥兼职副主席、副会长的作用,制定了《荆州市工商联不驻会副主席轮值工作制度》。

  5.关于抓大事、谋全局的办法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建立服务非公经济发展联系协商机制,着力打造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平台,努力形成参与谋划和研究非公经济发展的格局。

  6.关于组织纪律松弛的问题。

  整改情况: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化“双争”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讲政治,顾大局,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和服从意识。进一步明确班子成员职责任务,严格按照议事制度和决策程序,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保证领导班子高效运转。

  7.关于服务非公经济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与会员企业建立经常性的联系沟通机制,进一步完善了《荆州市工商联领导班子联系县市区工商联、商会、协会和企业制度》。

  8.关于引导作用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对非公经济人士参政议政的管理,制定了《荆州市工商联界别政协委员活动办法》。

  (二)在加强党的建设方面

  1.关于中心组学习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制定了《荆州市工商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进一步完善了《荆州市工商联2019年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并抓好落实。

  2.关于学习教育活动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创新学习形式和方法,着力拓展直属商会、会员企业、共建社区和精准扶贫驻点村的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学习的效果。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比较薄弱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荆州市工商联意识形态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定期分析、研判本部门及直属商会和非公企业意识形态工作并及时上报相关情况,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引导。

  4.关于党组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中共荆州市纪委机关 中共荆州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认真开好2018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和《中共荆州市委第六巡察组关于对市工商业联合会党组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要求,市工商联于2019年1月28日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市委第六巡察组组长,市纪委派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组组长出席会议,市工商联主席列席会议,市工商联党组班子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市工商联党组书记主持。会前认真开展谈心谈话,会上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做到有辣味,红脸出汗,触及灵魂,明心见性,直指人心。

  5.关于“三会一课”重形式、走过场的问题。

  整改情况:以“双争”活动为抓手,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按规定要求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并确保党课质量和实际效果。

  6.关于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

  7.关于党建基础工作薄弱的问题。

  整改情况:着力创新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比如市工商联机关党支部先后联合市福建商会党支部、市温州商会党总支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党员不准信仰宗教”等主题教育活动,得到了商会党员的一致好评。同时,严格规范支部活动台账,每月按时收缴党费。

  8.关于对直属非公经济组织、直属商会党建指导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加强对所属基层党组织的调研、指导、检查工作力度,排查摸清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基数,建立了相关台账资料。

  9.关于工作纪律松弛的问题。

  整改情况:以“双争”活动为抓手,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严明工作纪律,赏罚分明。制定了《工作纪律管理办法》,明确了考勤制度和机关干部外出请示报告制度,进一步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要求,切实增强机关干部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10.关于文风不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提高公文质量和标准,根据《党政机关公文格式》,规范公文格式标准,并举办公文格式辅导培训活动,着力提升机关干部能力素养。切实规范各种工作台账,出台制度和文件前严格把关。

  (三)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关于主体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制定了2019年党组和班子成员个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目标任务。

  2.关于履行“一岗双责”职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对机关党建和非公党建的督促、检查、指导,做到党建、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开展、同检查、同考核,切实清除非公党建工作盲点。

  3.关于层层传导压力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压实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对分管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一抓到底。

  4.关于监督不经常的问题。

  整改情况:切实履行党内监督主体责任,主动邀请纪检监察组对单位党建、财务、“三重一大”事项等开展不定期监督检查。

  5.关于措施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积极邀请纪检监察组参与工作调研、专项督办、重大活动组织等工作,比如邀请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参加了“百企帮百村”活动调研和优化营商环境等调研,增强接受监督的主动性。对纪检组反馈的各类书面或口头提醒加强沟通、及时整改。

  6.关于“四种形态”运用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情况:充分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谈话提醒等手段,对干部队伍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处理,积极配合纪委、纪检监察组对违纪违规党员干部进行调查处理。

  7.关于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问题。

  整改情况:对2015年、2016年发放的退休干部春节慰问费进行了全面核查,符合《关于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老干部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对2017年报销职工误餐费超预算情况进行了全面核查,予以清退到位。

  8.关于违规公务接待的问题。

  整改情况:对公务接待无菜单、票据不规范等问题进行了整改,完善了《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今后公务接待严格按照荆办发〔2014〕8号文件执行,严格财务审核,坚决杜绝此类情况发生。

  9.关于会议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对市工商联执委会第四次会议无会议通知、无参会人员签到等问题进行了整改,完善了《会议费管理办法》,今后会议管理严格按照荆财行字〔2014〕186号和荆财行发〔2017〕92号文件执行,规范相关手续,杜绝此类情况发生。

  (四)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

  1.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宣教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做实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严格落实廉政谈心谈话制度,开展了经常性廉政谈心谈话。

  2.关于风险排查没落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按照《荆州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要求,制定了岗位、权力风险防控制度,按规定开展了岗位廉政风险排查。

  3.关于监督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制度,强化监督管理。对机关干部因私出国护照、往来台湾通行证、港澳通行证进行了一次全面清查,未按规定上交的已及时收缴并集中管理。

  4.关于出差无审批单的问题。

  整改情况:对2015年6月报销的机票无出差审批单和住宿费等单据进行了全面核查,有出差审批单和差旅费报销单,主要是由于机票费用跨年度用公务卡结算造成。完善了《差旅费管理办法》,今后差旅费管理严格按照荆财行字〔2014〕185号、荆财行字〔2014〕551号、荆财行字〔2016〕99号、荆财行字〔2016〕147号文件执行。

  5.关于违规报销的士票的问题。

  整改情况:对违规报销的的士票费用予以清退。

  6.关于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的问题。

  整改情况:对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进行了全面核查,根据荆财行字〔2014〕185号关于“副厅级及以上人员出差,因工作需要,随行一人可乘坐同等级交通工具”的规定,没有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完善了《差旅费管理办法》,今后差旅费管理严格按照荆财行字〔2014〕185号、荆财行字〔2014〕551号、荆财行字〔2016〕99号、荆财行字〔2016〕147号文件执行。

  7.关于废票报账的问题。

  整改情况:对废票报账情况进行了全面核查,虽是正规发票,但发票已过时效性。完善了《荆州市工商联财务管理制度》,今后严格财务审核管理,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8.关于违规报账的问题。

  整改情况:对违规报销精准扶贫点购买生活用品和办公用品费用予以清退。

  9.关于白条报账的问题。

  整改情况:对白条报账情况进行了全面核查,没有报销现金,是采取转账形式打入具体劳务人员指定账户。今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核管理,坚决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五)在选人用人方面

  关于对年轻干部的培养、锻炼和教育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向市委组织部提交关于启用2名科级领导职数用于轮岗交流的申请,待批复后进行中层干部轮岗。今后主动向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组织部推荐干部,争取挂职锻炼的机会,提高年轻干部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三、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市工商联党组认认真真查原因、实实在在改问题、规规矩矩抓规范、踏踏实实求提升,取得了阶段性、实质性的整改工作成效。

  (一)领导班子团结向上。顾大局、讲规矩、守纪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已成为市工商联党组班子的工作理念。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真刀真枪的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提升了党组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严格执行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妥善处理分歧,坚决遏制临时动议、酝酿不充分等问题。党组和行政主要负责人不定期沟通协商、交心谈心,工商联各项工作创新协调发展。

  (二)干部队伍担当作为。以“双争”活动为抓手,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严明工作纪律,当前,勇担当,高标准,严要求、重实效已成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主线。市工商联上下形成了风清气正、敢于担当、立足本职、奋发有为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

  (三)业务党建相得益彰。相继完善了《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机关支部学习制度》、《机关党建工作计划》等,进一步严格了党内组织生活,完善了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坚持标准、注重创新、保证实效,全面加强党建工作开展,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统筹谋化、协调推进、同步落实,既使党建工作上台阶,又让业务工作显成效。

  (四)“两个责任”压紧压实。市工商联党组以身作则,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做到了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制定了党组和班子成员个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明确班子成员的职责,形成了层层负责的工作格局。纪检监察组增强了责任担当,瞄准职责定位,积极主动参与市工商联主题活动,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抓早抓小,使纪律规矩在工商联系统落地生根,愈来愈严。

  (五)财务管理更加规范。制定了《荆州市工商联2019年财务管理制度》和差旅费、公务接待、会议费管理办法,严格资金审批程序,严把经费开支审批关,加强会议费、差旅费、接待费等票据审核把关,坚决杜绝出现单据缺项、违规报销等情况发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16-8215008;邮政信箱:荆州市江津中路239号,邮编:434000。

  中共荆州市工商业联合会党组

  2020年8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