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整改通报
中共荆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0-08-06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7月9日至8月31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经信局党组(2019年2月27日《中共荆州市委、荆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荆州市市级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将市经信委更名为市经信局)进行了巡察,并于2018年12月21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央办公厅《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和《荆州市被巡察党组织配合市县党委巡察工作的意见》等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专题研究

  成立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务专班,主要负责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汇总及日常工作协调,各直属单位成立了相应工作专班。局党组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汇报,专题研究部署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尤其是2019年3月党组书记、局长到任后,明确提出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松手、追责问责不到位不罢休、不获全胜不收兵的硬性要求。

  (二)制定方案,分解责任

  经广泛征求意见,多次修改完善,党组讨论研究,印发了《中共荆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关于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2019年1月14日,召开市经信系统巡察整改工作部署动员大会,宣讲整改方案,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目标管理,逐项认真整改。对照“问题清单”,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辨析问题、压实责任,专班负责人积极认领问题、划定责任。同时印发了《中共荆州市经信委党组关于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台账》,把整改事项分解到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明确标准要求和整改时限。

  (三)整改销号,严肃纪律

  采取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敷衍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取消评先资格,坚决追责问责;对巡察组和群众不满意或满意率低的事项责成重新整改,决不马虎了事。

  二、问题整改情况

  局党组把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进行细分,实行领导分工,专班负责,逐项整改,跟踪问效。

  (一)在坚持党的领导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视察荆州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荆州实际开展了讨论,列入2019年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二是制定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措施和办法,对全市减轻企业负担工作进行了部署,落实中央、省各项政策,突出“降成本、减负担”目标,发挥全市各级减负工作机制协调作用,推动各项惠企减负政策落地。三是制定印发了《荆州制造2025(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

  2.关于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业经济运行分析会并印发《荆州工业经济季报》,每月印发《工业专报》,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依据。二是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印发了《2019年荆州市减轻企业负担工作要点》,大力开展企业减负工作。三是围绕产业集群发展,打造11个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其中4个产业集群达到百亿规模。四是出台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意见》、《关于促进小微企业快速健康发展的意见》。五是出台了《全市千名干部进千企助力工业高质量发展活动方案》,深入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以助力具备高质量发展的工业企业(项目)为主,重点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项目)和小微企业培育库企业,通过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和项目建设现场,与企业家、企业员工进行深入沟通和交流,摸清实情,宣讲政策,化解难题,建立机制,使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3.关于统筹协调全市经济发展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18年争取了国家和省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并制定了2019年争取资金计划。二是打造名牌产品,培育新兴产业。荆州市纳入省隐形冠军132家;荆州市工业细分领域百家领军企业培育对象108家;组织30多家企业参加2019年湖北省“质量标杆宣贯暨质量管理培训”活动;谋划生物科技和医药健康产业、赛迪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赛迪集成电路中试线项目、石油工程装备产业基地等2020年重点工业项目。三是围绕落实政策、突出工业主体地位、强化工业园区要素保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增强中心城区辐射带动作用等方面,落实《关于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四是印制《荆州市2019年工业减负政策条款汇编》,向县市区经信局和企业广泛宣传。

  4.关于部分班子成员专业能力短板凸显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班子成员积极参加各类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二是选派党组班子成员到荆州开发区挂职和负责产业园建设。三是党组班子成员带头在《中国信息报》刊发工业经济、信息化等文章;在《荆州日报》等刊发围绕党建和廉政建设创作的诗词,其中歌颂焦裕禄的纪实长诗《永恒的典范》获全市职工写作大赛金奖。

  5.关于领导班子合力尚未充分发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实行A、B角。二是分管领导按职能加强对非分管科室指导。三是实行工作专班负责制,各专班之间协同合作力度和成效明显增强。

  6.关于班子成员相互批评缺少“辣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了2018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二是班子成员自觉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会上,班子成员见人见事见思想,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7.关于领导班子会议缺乏严肃性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党组议事决策规则》。二是会前拟定党组会议议程,广泛征求意见并做好会前充分酝酿。2018年12月以来共召开8次党组会议,无临时取消议题或议而不决等现象。

  8.关于部分重大事项未经集体研究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笔经费使用经2016年6月28日党组会议研究审定,但跨年度后续签合同未向党组会报告。二是严格执行《党组议事决策规则》、《主任办公会议事规则》,修订了《财务管理制度》,明确2万元以上提请党组会研究审定,1万元以上提请局长办公会研究审定。单位续签合同须向党组会或局长办公会报告。

  9.关于“末位表态”规定执行不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新制定了《市经信局民主决策末位表态制度》,明确党组会议严格执行规章制度,主要领导严格执行末位表态规定。

  (二)在加强党的建设方面

  1.关于党组中心组学习不深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市经信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二是制定了《市经信局2019年度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三是按照年度计划和上级部署安排,开展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四是党组书记、局长带头讲党课,班子成员在所在支部讲党课。

  2.关于干部教育针对性不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2019年度理论学习计划。二是2018年下半年以来,安排2名机关科级干部到市委党校进行培训。三是组织机关干部参加省经信厅、市委党校等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四是支部开展学习讨论。五是党组主要负责人对机关专班负责人开展工作提醒谈话。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缺漏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意识形态形势分析研判机制》。二是机关支部、所属单位定期对意识形态风险点进行研判,报直属机关党委。三是每半年向市委意识形态联席工作领导小组报送一次工作总结。

  4.关于党内组织生活不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对2017年基层党组织延期换届问题进行了认真反思,今后切实杜绝此类问题发生。二是对2018年12月以来《党员手册》记录进行检查和规范。

  5.关于对基层党建工作疏于指导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二是2019年以来召开直属机关党委会议7次,研究党建工作。三是2019年上半年对直属单位党建工作开展了2次检查、指导和督办。四是开展了党务干部业务培训,进一步规范了直属单位党建工作。

  6.关于部分机关干部工作责任心缺失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机关每月召开一次工作例会,由主要领导主持,提出工作要求,印发例会纪要,工作一月一结账。二是责成责任心缺失的机关干部大会作检讨。三是对绩考和“学习强国”学习进行检查通报。

  7.关于相互交心谈心较少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人员开展交心谈心。二是支部书记与党员开展交心谈心。三是机关支部定期开展党员思想动态分析。

  8.关于基层调研“蜻蜓点水”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做好调研前准备,制定调研方案。二是调研时有针对性地了解基层和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三是调研后形成专题报告,确保调研不走形式,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三)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关于思想认识有偏差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党组及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二是落实“一岗双责”,压实主体责任,分管领导与分管科室干部开展廉政谈话,加强重要时间节点廉政风险的提醒与预防。三是班子成员到分管直属单位进行督办检查。

  2.关于下属单位监管有缺失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市集中供热站新制定了资产管理、财务管理等相关制度,目前正在推进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二是市纺织物资服务中心新制定了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主要负责人带头并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三是直属单位已清退相关费用,上交财政专户。

  3.关于违规变相发放福利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违规变相发放福利进行仔细清查,举一反三,已清退并上缴市财政专户。二是已清退为机关干部发放的2015年值班费,并上缴市财政专户。三是对负有责任的分管领导、分管财务的领导、财务人员和当事人进行了追责问责。四是修订了《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

  4.关于公务接待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17年11月共5次接待(其中:4次为公务接待,1次为商务接待)已完善了公函手续。二是2016年1月同一天接待省禁化武专家2餐,已附工作通知,并责成当事人退还了1餐接待费。三是对手续不全问题进行了认真清理,新修订了《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并严格按制度实施。四是对负有责任的分管领导、分管财务的领导、财务人员和当事人进行了追责问责。

  5.关于厉行节约意识不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超标办公椅由局办公室2015年10月8日购买,现已责成办公室收回移交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二是因“双万”活动购买的智能手机已收回财务室,赠送到了扶贫村困难家庭。三是对负有责任的分管领导、分管财务的领导、财务人员和当事人进行了追责问责。

  (四)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

  1.关于公务卡制度执行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责成当事人提交书面说明并进行了追责问责。二是修订完善了《机关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制度执行。

  2.关于局机关借款现象突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责成当事人3人对借款情况提交书面说明,并进行了追责问责。二是修订完善了《机关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制度执行。

  3.关于违规报销相关费用问题。

  整改情况:责成当事人退还违规报销费用,并进行了追责问责。

  4.关于费用审核把关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责成当事人已提交书面说明并进行了追责问责。二是根据市财政局荆财采字〔2014〕559号文件精神,自2015年元月1日起,公务车运行费用(包括燃油、维修、保险等),不再申报政府采购计划和办理政府采购确认,由单位在年度预算指标内按国库管理规定直接办理支付。已附上述油费具体使用明细。三是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定,财务人员和分管领导对票据进行层层审核。

  5.关于专项经费挪作他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我局办公经费不足,有关费用在财政增加工业项目前期规划专项中进行弥补。二是责成当事人提交情况说明及活动方案,并进行了追责问责。三是新修订了《机关预算执行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财务预算管理,专款专用,杜绝专项经费挪用现象。

  6.关于工会经费未单独核算问题。

  整改情况:我局机关工会已在汉口银行单独开户,并进行单独核算,严格规范管理。

  7.关于慰问物资发放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责成机关工会提交了书面说明,并附发放人员名单。二是当时2名退休人员在外地,因本人要求,老干科将现金转账给了个人,情况属实。三是制定了《机关退休干部慰问制度》,严格按制度执行,杜绝现金发放现象。四是对经办人进行了追责问责。

  (五)在选人用人方面

  1.关于基础工作不扎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19年以来局机关尚未进行干部任免和公开招考公务员。二是研究干部工作将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使用专门笔记本记载。三是对机械电子工业学校档案和干部工作进行规范管理。

  2.关于机关干部轮岗交流少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新制定了《市经信局机关干部定期交流轮岗制度》。二是2019年机构改革中拟定机关干部轮岗调整方案,机关干部岗位全部进行了交流轮岗。

  3.关于人力资源调配协作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正在结合机构改革调整领导分工,明确科室职责,对人员进行调配,解决职能交叉、苦劳不均现象。

  三、巩固问题整改成果,健全完善长效机制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按照市委和市委第三巡察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为加快推动全市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凝聚正能量。

  (一)持续强化整改落实

  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持续发力,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建立台账,逐个督办,逐个销号;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强跟踪督办,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在前期整改的基础上,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局党组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引导到位、干部管理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以良好的党风政风推动工业经济和信息化建设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16-8278270;邮政信箱:荆州市沙市区江津西路262号,邮编:434000。

  中共荆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

  2020年8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