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整改通报
中共荆州市科协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0-08-06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7月20日至9月5日,市委第八巡察组对市科协党组进行了巡察,并于12月19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科协党组迅速开展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央办公厅《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和《荆州市被巡察党组织配合市县党委巡察工作的意见》等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旗帜鲜明,勇于担当,狠抓巡察整改任务落实

  市委第八巡察组对市科协党组工作开展政治巡察,充分体现了市委对科协工作的关心和重视,是对科协党组和干部职工的关心和爱护。巡察组对科协提出的问题切中要害,有科协过去遗留的问题,也有自身存在的问题,反馈意见和建议针对性强,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为我们整改指明了方向,我们严格按照清单内容,做到不回避、不遮掩、不争论,坚决整改。把这些意见和问题当成查找自身缺点的一面镜子,当成提高政治素质的良药,当成促进科协工作的动力。

  (一)迅速传达学习,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市委第八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党组立即召开会议,进一步深入学习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和巡察办领导讲话精神,逐条领会把握巡察组反馈意见,专题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党组要求,科协系统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市委第八巡察组对科协的整改工作要求上来,真正把整改的过程变成解决问题、堵塞漏洞的过程,变成强化管理、建章立制的过程,变成提振精神、推动发展的过程,确保按期保质完成整改任务。

  (二)成立巡察整改工作专班,压实整改责任

  巡察情况反馈会后,市科协党组立即召开专题会议,成立巡察整改工作专班,经过反复讨论修改、征求意见,制定了《荆州市科协党组巡察整改方案》,对各项整改任务,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和完成时限,逐项制定了整改措施。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其他党组成员主动认领整改任务,形成了党组成员分工负责、以上率下的整改工作领导机制。

  (三)严格落实责任,全力推进整改落实

  市科协建立了整改工作责任体系,突出党组在整改工作中的主体责任。党组牵头抓总,全面统筹协调整改工作,研究协调解决整改工作出现的问题,定期督办整改落实情况。成立巡察整改工作督导检查组,负责整改工作的监督检查、效果评价等工作。各牵头部室和科技馆逐项制定工作方案,集中力量组织实施,形成了上下联动、责任明确、全力整改的工作格局。整改过程中,及时对有关进展情况进行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四)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标本兼治

  在逐条逐项抓好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同时,注重举一反三、追根溯源,把整改显性问题与隐性问题、阶段性整改与建立长效机制有机结合起来,能够迅速解决的,采取果断措施立即解决;涉及体制机制的,注重加强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巡察整改以来,市科协党组对《荆州市科协党组会议制度》等4项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重新制定了《荆州市科协党组廉政谈话制度》等4项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党组主体责任和领导地位。

  二、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在坚持党的领导方面

  1.关于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市科协将政治理论学习,特别是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的重中之重,纳入年度学习计划,按照规定组织学习、讨论;在科协网站增设了政治理论学习专栏,利用市科技馆主楼电视屏、电子科普长廊,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

  2.关于贯彻落实中、省科协章程不具体的问题。

  整改情况:对《荆州市科协实施<中国科协章程>细则》,细化了工作措施,并进行贯彻落实。

  3.关于推进我市科协系统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进展不迅速,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情况:按照市深改办要求,积极推进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阶段的深化改革工作任务。积极争取党委领导和支持,已有7个县市区科协实行独立建制。

  4.关于对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开展的“五项专项整治”、“三个专项治理”等工作,没有真查真改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市科协党组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积极开展的“五项专项整治”、“三个专项治理”等工作,针对存在的问题一一整改到位。二是注销了科技馆2名职工编制,办理一名职工的离岗创业手续,解决了“吃空饷”问题。三是在2016年开展的专项检查中,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全部退赔到位。

  5.关于部分工作安排和处置严肃性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将涉及违纪问题的一位财务人员调离科协财务部门,该同志2019年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二是辞退了63岁的聘用人员,安排一名年轻人员参加市科协驻村扶贫工作。

  6.关于党组领导核心作用被弱化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了《荆州市科协党组会议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党组的领导地位和作用,重大事项由党组会研究决定。二是对于前聘用司机费用报销事项,符合财务报销规定的一部分费用,经过有关当事人、原任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确认签字,召开党组会议,予以报销。另有两张修车票据,不符合财务规定,经党组会议研究,不予报销。

  7.关于决策程序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修订了《荆州市科协党组会议制度》,明确了“三重一大”事项标准、研究程序,进一步规范党组会议记录,对重大事项的落实,明确责任领导和部室去执行。

  8.关于依法依规决策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市科协位于四机厂的一处资产,目前正对其租金进行评估,废除之前签订的无限期合同,签订补充协议,变无限期合同为三年期协议,解决土地证无期限“移交”给租赁方的问题;二是市科技馆完成对“吃空饷”人员的清理,注销了两名职工的编制,办理一名职工离岗创业手续,解除一名聘用人员的聘用合同;三是市科协成立清理专班,按个人所得税缴税标准,经税务局审核,补缴了科协15名干部2013年至2017年的个人所得税。

  9.关于随意借公款,只借不还,纠纷不断,发生的违纪违规欠账处置难度大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应收账款不追收问题。个人借款全部清理完毕,单位应收款经市财政部门审核,核销了绝大部分应收款,还有少部分应收款,需要进一步核实情况。二是前任科协领导任职期间借公款,至今未归还问题。对事实清楚,有相关人员和票据佐证的借款,经党组研究,予以报销;对无票据佐证的,鉴于经核实其费用开支基本属实,且当事人已经去世,经财政部门审核,同意进行损益核销下账。三是对科普中心等二级单位管理不到位,推进遗留问题解决力度不大,效果不好,存在“甩包袱”思想。市科协成立事业单位改革专班,深入开展事业单位改革,经市编办同意,四个事业单位整合为一个事业单位,在2020年内完成事业单位改革,妥善处理遗留问题。

  10.关于存在房屋违规出租和自收自支等问题,对违规出租办公用房处置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对市科协系统房屋等资产进了彻底清理,回收620平方米资产,还有4处资产正在处置,力争今年9月份前整改到位。

  11.关于对财务违规问题旧账未清,又添新账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借公款支付本应由一位职工个人出资的保险费用。目前,所借公款已全部归还到位;二是市科协对多年前发生的票据处理非常慎重,多次召集相关人员开会了解、核实情况,党组也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本着实事求是原则,决定对事实清楚,佐证材料齐全,报账手续完备的事项,做调账、入帐等处理。对于佐证材料有问题的,坚决不予报销。

  (二)在加强党的建设方面

  1.关于思想建设抓得不紧问题。

  整改情况:制定并完善了市科协党组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进一步规范了党组理论学习,坚持每月一次的集中学习,每个星期四机关党员干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做到学习记录完整、规范;2019年后,每年市科协与机关部室、市科技馆、县市区科协签订了意识形态工作目标责任书,并作为年度工作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

  2.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没有落实到基层支部的问题。

  整改情况:市科协以党支部为单位制定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方案以及2020年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时间安排和主要方式等,每月至少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一次政治理论学习,并做到有规范的记录、有学习人员签名、有议程和学习内容。

  3.关于抓支部建设和依靠支部做群众工作的意识不足,支部未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问题,

  整改情况:市科协严格按《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求,抓好各党支部建设,组织各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的活动。将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切实解决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的问题。

  4.关于组织生活不严肃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规范了机关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并切实落实到位,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按期开展特色鲜明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按照党费缴纳标准,补缴了机关党员由于工资调整欠缴的党费,市科协党支部留存的党费已全部存入机关工委党费专户。

  5.关于部分活动重形式轻效果的问题。

  整改情况:组织科协党支部开展“五查五看”、“三亮三比”活动,对标检视,梳理问题清单,对照查找出来的问题清单,都已整改到位。

  6.关于违规接待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接待频繁问题,2017年前市科协公务接待有时采取一季度或者半年结1次账,在账上反映出的就是集中接待现象。2017年后,公务接待采取一次一结账,并按公务接待规定报销。二是关于接待函上存在写错和接待报销单上写错涂改现象,是由于报销人员填写错误进行了涂改,同时财务人员审核把关不严,已经进行整改并对相关人员提出了批评。三是2017年12月召开县市区海智计划专家对接座谈会报到时,由于参与报到的计财部工作人员失误,没有要求参会人员签到,误将科协其他培训会签名册复印附后,导致出现同一签名册现象,已经进行整改并对相关人员提出了批评。

  7.关于违规安排加班餐,工作餐超标准、重复领取或享受工作餐补贴的问题。

  整改情况:对科技馆2015年违规报销工作餐问题,科技馆相关人员已退还到位。对扶贫驻村期间重复领取工作餐费问题,相关人员均已退还到位。

  8.关于私车公养和超范围慰问的问题。

  整改情况:相关个人已退还了私车维修款和非直属亲属去世的慰问金,退还的资金全部入账。

  9.关于违规发钱发物和领取补贴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15年前,科协机关将午餐费随工资发放,市科协已在2015年11月进行了整改,目前干部职工中午在市科协食堂就餐;二是关于科协一位同志参加外省会议期间仍报销每天差旅费,该同志已退还报销的费用;三是严格按照省市有关规定执行,清理规范了科协组织开展的杰出科技工作者、优秀论文、科普项目等考评表彰项目,奖金或津贴名目。

  10.关于制度建设抓得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了科协党组会议制度、财务管理、公务接待等制度,重新制定了廉政谈话、机关支部工作规则等制度,规范了议事程序、决议执行、工作纪律等内容;二是经党组研究,从下届荆州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评审开始,以精神奖励为主,颁发相应的获奖证书,并由荆州市人民政府发文表彰。

  (三)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关于主体责任认识不深,抓得不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市科协党组认真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已将受处分的财务人员调离财务岗位,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聘任财务人员,安排机关干部担任出纳,对财务分管领导进行了调整;调整安排机关干部管理“三密”文件、档案、公章;对以前审计、财务检查出现的问题,通过这次巡察,进行了全面整改。

  2.关于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被动应付的问题。

  整改情况:市纪监委派驻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不定期对市科协,开展监督检查,与干部职工座谈调研,全面发现和掌握问题,不留监督空白。市科协主动接受监督,“三重一大”事项,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对于市纪委移交以前问题线索,纪检组已经进行核实,提出了对有关人员进行处置的意见。

  (四)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

  1.关于科协与科技馆资金混用的问题。

  整改情况:1995年科技馆代科协交购房款、市科协向科技馆借款,目前正在进行整改。

  2.关于近20年挂账不处理的问题。

  整改情况:相关单位及个人借款,主要是市科协与原二级单位及二级单位之间经济往来事项,系历史遗留问题,经核实后,已全部整改到位。

  3.关于财务报销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报销单据不全,未附清单、合同问题。进一步完善了报账手续和流程,加强对报销单据的审查,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报销。2015年“荆州市杰出科技工作者表彰奖品”为由购买多台平板电脑、购买电脑耗材、2016 年3月慰问科技人员,均已补充完善了有关凭证和报销手续。二是针对附件不真实问题,2017年12月市科协等5人到江陵参会报差旅费补助附件,系财务人员装订错误,财务人员已进行改正。三是针对无票据报销问题,科技馆对该笔款项全部进行了清退。四是针对虚开发票报销工会活动开支问题,相关人员已全部进行了清退。五是关于2016年12月科技馆虚开劳务费发票用于报销职工加班进餐,相关人员进行了全额清退。六是针对报销跨期过长问题,原聘用司机发生于2012-2014年间的汽车部分修理、差旅费等开支,鉴于其报账手续不完备,拒绝予以报销。

  4.关于单位和个人“吃空饷”的问题。

  整改情况:市科技馆已对编制进行了清理,注销了两位同志的编制,办理一位同志的离岗创业人事手续,消除了“吃空饷”问题。

  5.关于部分项目招投标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市科协修订了《荆州市科协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对于购置显示屏、办公楼维修、科技馆对外免费开放维修等项目,补充完善了公示公告、询价等资料。

  6.关于资产管理家底不清,产权不明,管理混乱的问题。

  整改情况:市科协对所有资产进行了全面的清理,摸清了科协系统资产家底、产权、归属等情况,对全部在使用资产重新建档立卡,落实存放部室、具体使用人,并明确管理人员。

  7.关于固定资产处置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16年市科协对单位固定资产进行清理,按规定处置了丧失使用价值的资产,并报市财政局备案。二是市科协2012年按规定,向市财政局申请,由财政部门处置了科协两辆小车。

  8.关于国有资产闲置浪费严重,违规出租问题突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建设科技馆新馆,2019年市科技馆新馆已纳入市民之家建设,所以没有对因质量问题而封闭的科学会堂进行维修。二是科技馆2015年1月之后的租金收入全部缴入财政专户。三是对科技馆主楼房屋违规出租、租金自收自支等问题,市科协收回了违规出租的房屋,解决了租金自收自支等违规问题。

  9.关于前任主席离任审计半途而废,“小金库”问题线索多年未结问题。

  整改情况:将涉及“小金库”等违纪问题的相关人员调离计财部,不再从事财务工作,市纪委派出市直机关纪工委对该同志立案审查,2019年该同志已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

  (五)在选人用人方面

  1.关于虚挂编制的问题。

  整改情况:科技馆已注销了2名相关人员的编制,办理了一名相关人员的退休手续。

  2.关于违规聘用编外人员的问题。

  整改情况:规范聘用程序,辞退违规聘用人员。市科协、市科技馆辞退4名聘用人员,2人采取劳务派遣方式,签订劳动合同,门房值守、大院保洁及绿化养护3人为工作承包性质。

  3.关于存在劳动纠纷隐患的问题。

  整改情况:市科技馆1987年聘用的一名工作人员,市科技馆遵照《劳动合同法》,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为其购买社会保险。待该同志到达法定退休年龄后,办理退休手续;辞退了已到退休年龄其他单位职工;科技馆按照有关规定办理聘用人员招聘手续,及时解决虚挂编制、长期离岗吃空饷人员保险问题,消除了后患。

  三、持之以恒、扎实做好整改工作

  (一)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之以恒改进作风,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把加强科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引向深入。

  (二)全面落实“两个责任”

  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两个责任”的落实,从党组自身抓起,从领导班子成员个人做起,党组书记带头落实“第一责任”,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以上率下,层层带动。督促各党支部对本级组织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领导责任。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全力支持和保障纪检机构履行监督职责,不回避、不遮掩、不护短,做到有错必纠、有责必问。

  (三)持之以恒抓好整改

  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尚未完成的整改任务,加快推进,坚决完成;需要长期治理和逐步解决的,按照时间节点积极推进,不解决问题决不销账。坚持举一反三,既解决具体问题,又深入分析和查找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努力构建覆盖全面、务实管用、执行有力的制度体系和长效机制。

  (四)以整改促进科协系统改革发展

  注重整改成果运用,将整改工作与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与科协系统全面深化改革结合起来,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双争”和“三抓一促”活动结合起来,通过解决问题、改进作风、锐意进取,凝聚强大正能量,促进科协各项工作开展,以改革发展的新成果检验整改落实的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16-8255040;邮政信箱:荆州市沙市区江津路253号,邮编:434000。

  中共荆州市科协党组

  2020年8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