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整改通报
中共荆州市侨联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0-08-06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6月14日至7月13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侨联党组进行了巡察,并于2018年12月28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市侨联党组迅速开展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央办公厅《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和《荆州市被巡察党组织配合市县党委巡察工作的意见》等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扎实推进整改工作

  (一)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2019年以来,市侨联通过中心组学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聆听专题辅导等形式,集中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特别是荆州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讲政治贯穿于巡察整改的全过程,充分认识到抓好巡察整改落实是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看齐、向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看齐的具体体现。

  (二)迅速动员,研究落实意见。市委第二巡察组意见反馈会召开后,市侨联一是通过侨联官网、电视台、电台、新闻网及时向干部职工和社会公开;二是针对巡察组反馈意见,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主席为第一责任人,党组成员、副主席、秘书长负责具体整改工作,将整改工作落实到部室、责任到人。侨联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工作,市纪委派驻纪检组3次到市侨联专题督办整改工作,有力推动问题清单逐条整改,落到实处,无缝对接。

  (三)明确措施,抓好整改落实。根据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侨联党组认真分解,拟定了整改方案,细化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每项措施都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室、责任人和整改时限。

  二、强化政治担当,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在市侨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部署推动下,严格按照“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的要求,坚持有的放矢、务求实效的原则,认真落实整改措施。

  (一)在坚持党的领导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列入中心组学习计划,加深领会。二是建立“1+5”的领导干部联系和服务侨界群众工作制度。1名侨联干部服务一个基层组织、一个侨团组织、一家侨企、一名新侨、一名困难侨界群众(老侨为主),落实“两个并重”,杜绝“亲富疏贫”。三是将招商引资、深化侨联改革、规范侨商会管理等作为重点工作列入年初计划,予以部署。四是加大专兼挂力度,争取挂职干部1名,挂职副主席申请已递交组织部。

  2.关于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招商引资中发挥“侨”的桥梁纽带作用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双招双引凝聚侨力,引荐广州长鹿集团在松滋兴建国际度假休闲区,组织“华创会精英荆州行”、2018“侨商荆楚行”等活动,推介荆州。服务海外专家,争取科研经费,推进先进电子器件创新中心建设。二是拓展海外联谊凝聚侨心。指导德国荆州联谊会、德国荆州商会成立。成功申报中华文化海外交流基地两处,讲好荆州故事。协助党委政府出访交流3批次,接待海外华侨华人15批次90多人次,进一步拓展了我市海外联谊空间。三是服务侨企凝聚侨商。为招商项目记忆文博园、国际华侨城、合汇集团等侨企协调项目规划用地、市政道路建设等,进一步维护了我市招商引资环境。

  3.关于对巡察工作认识不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专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提高巡察工作认识;二是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认领整改责任。

  4.关于决策执行能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了《党组议事决策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领导班子决策失误责任追究制度》,加强科学决策;二是制定并实施月例会制度及月实绩点评制定,强化工作落实的督办检查力度。

  5.关于班子战斗力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班子失和,内耗严重,及时调整交流班子成员,提升班子活力;二是积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侨联干部培养交流,全市侨联交流侨联专职干部2名,丰富其同职级工作经历;三是积极落实侨联干部队伍专兼挂配置,争取挂职干部4名;委派专职干部3名参加中、省侨联干部培训班,培养更多“知侨、懂侨、爱侨”工作人才。四是制订了《机关议事制度》《三重一大制度》予以规范。自巡察以来,市侨联党组召开“三重一大”会议三次,严格按照制度落实。

  6.关于党组支持侨联依章程开展工作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对未按期开展主席会、常委会、全委会情况做出说明,并在今后工作中引以为戒。

  (二)在加强党的建设方面

  1.关于理论学习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了《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机关支部学习制度》等规定执行,并在2019年予以规范执行。二是每月按时开展党组、支部学习讨论。

  2.关于思想政治工作虚化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了班子之间、班子与部室负责人之间的交心谈心,增进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群众之间的团结,沟通思想,彼此关心,相互支持,增强凝聚力。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荆州市侨联意识形态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定期分析、研判本部门意识形态工作,建立意识形态风险点清单,启动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工作,做到党组有研究,部署有落实,落实有记载。二是做好意识形态风险防控,全力做好侨联改革期间思想政治工作。

  4.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走过场的问题。

  整改情况:扎实开展双争活动,不断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查实学习心得材料相互“复制”的情况。

  5.关于组织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2018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开展谈心谈话,红脸出汗,触及灵魂;二是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狠抓了2019年度“三会一课”工作和记录。

  6.关于党员教育管理存盲区,党费收缴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引导退休党员克服困难积极参加机关支部活动,规范党费收缴和党内组织生活,完善党费收缴制度,将缴纳党费作为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规定动作按月开展,组织党员自觉、主动、亲自缴纳党费,增强缴纳党费的仪式感,让党员在缴纳党费过程中强化党员意识。退休党员、在外出差较多的党员,采用微信、支付宝等方式缴纳。

  7.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有显现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了《荆州市侨联对县市区业务工作绩效评价方案》,加强基层指导和绩效评价;二是完善了领导干部联系和服务侨界群众工作制度,加强联谊和调研。三是加强侨联官网建设和信息上报工作,及时调整工作岗位,落实专人负责侨联官网建设和信息上报、管理更新工作,并谋划网站改版工作,优化、清晰网站版面。

  8.关于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认真剖析,实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分析原因,加以整改;二是增强服务意识,继续开展“首席保姆”活动,跟进服务签约项目落地投建。为沙市记忆文博园项目协调相关部门落实项目规划用地400亩;协调服务落地项目遗留难题,为日月星国际华侨城小区道路建设遗留问题争取政府支持;协调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汉口银行,为侨企华中福康医院房产登记.抵押融资提供帮助;开展慰问走访、免费体检、创文活动,温暖侨心,开展侨法宣传活动,提供法律援助。

  9.关于制度应建未建、建而不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把握制度建设工作重点,修订完善《议事制度》、《考勤及请销假制度》、《首问责任制》、《财务管理》等制度,形成《市侨联机关内部管理制度汇编》;二是修订完善《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党组议事决策制度》、《领导干部选任工作制度》、《廉政谈话制度》、《领导班子决策失误责任追究制度》等,形成《市侨联党组工作制度汇编》;

  10.关于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机关干部学习《市侨联机关内部管理制度汇编》、《市侨联党组工作制度汇编》,严格执行,确保类似现象再次发生。二是将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内部考核计划,教育督办各项制度严格落实到位。现已严格执行制度,未出现类似错误现象。

  (三)在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1.关于主体责任落实有欠缺的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强化党组主体责任。坚持每季度组织一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每半年听取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报告,帮助、分析和解决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2019年对党风廉政工作做出研究部署;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开展交心谈心,打破机关“小圈子”,加强团结合作。组织观看了两部廉政教育片、召开了廉政会议。

  2.关于“一岗双责”空转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调整交流缺乏担当的干部,对当“甩手掌柜”,不履职尽责、奉行好人主义等问题及时提醒;二是注重警示教育。组织了《国家安全法》、《宪法》、《监察法》学习,组织了《监察法》知识测试,提升侨联干部知法懂法用法水平。三是扎实开展第十九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实地接受孙叔豪廉政教育基地主题教育;参加沙市区法院原崇文房管所所长涉嫌受贿、滥用职权罪案件旁听警示教育,消除“清水衙门不出事”的认识误区,强化党员干部廉洁意识,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3.关于对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监督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合理分配财务管理中操作员和复核员的网银秘钥,规避风险;二是对巡察发现的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切实进行整改,并建立完善相关管理制度。

  4.关于督促整改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完善相关财务管理制度。二是春节期间对机关值班情况进行了明察暗访,没有发现违规违纪线索。三是把执纪问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抓手列入2019年市侨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市侨联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予以明确。四是对发现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5.关于违规报销慰问费的问题。

  整改情况:根据反馈情况,扎实开展中央八项规定“回头看”活动,开展全面自查清理。对违规报销的费用一一核实并退还。

  6.关于公务接待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完善《公务接待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公务接待管理和财务审批,因公出差审批和财务报销,严格落实公务接待报销6单制度,杜绝公务接待无公函、无菜单等现象再次发生。

  (四)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

  1.关于违规挪用专项资金问题。

  整改情况:对巡察涉及的2015年度、2016年度的两笔专项资金来源和使用情况做出书面说明,并举一反三,扎实开展审计整改工作回头看,梳理确认所有问题一一整改到位。

  2.关于市侨商会资金管理混乱问题。

  整改情况:委派专业会计对其账户存在问题进行清理核实,指导侨商会欠款追还,完成账户对账、封存、移交工作,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健全财务制度。

  3.关于预算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按照预算制度严格执行,科学制定预算,尽量缩小决算与预算的差距。

  4.关于报销凭证不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对2015年报销凭证进行了自查,补齐了报销凭证,并做了书面说明。

  5.关于报销审批不把关的问题。

  整改情况:补齐领导签字,要求当事人做出情况说明,并由分管领导对其进行批评教育。经批评教育,现阶段报销手续已规范。

  6.关于对公账户不对公的问题。

  整改情况:做出书面说明,并从2018年重新签订合约,打款到对公账户进行了整改。

  7.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固定资产录入登记工作,对现有固定资产进行重新核查,及时补登了新购固定资产。

  (五)在选人用人方面

  1.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制定执行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对当事人未回避事宜做出书面说明,在2019年市侨联选拔副科级干部时加以规范。

  2.关于干部工作基础不扎实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对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会议记录、考察材料、任免审批表的规范管理,采用专用记录本、专人记录和作为密件保管,实行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不断提高干部任用基础工作水平。2019年提拔副科级干部过程中严格执行了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

  三、巩固整改工作成果,助推荆州高质量发展

  市侨联党组对巡察反馈移交面上的问题,主动整改、积极整改、深入整改。

  下一步,侨联党组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为荆州高质量发展,打造“万里长江、美在荆江”新画卷贡献侨界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市侨联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8246941,电子邮箱:147371527@qq.com。

  中共荆州市侨联党组

  2020年8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