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整改通报
中共荆州市政协机关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0-08-06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7月2日至8月31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市政协机关党组进行了巡察,并于2018年12月28日向市政协机关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市政协机关党组迅速开展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央办公厅《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和《荆州市被巡察党组织配合市县党委巡察工作的意见》等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位推进,迅速行动抓整改

  (一)认真研究部署。召开机关党组扩大会议,通报和研究巡察反馈问题。机关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之后,机关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巡视巡察工作要求,研究解决巡察整改中的新情况、新问题。

  (二)层层压实责任。制定《市委第五巡察组巡察市政协机关党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整改督导联络组,市政协机关各级党组织、各委(科)室分工负责、团结协作,在职与离退休同志、干部与职工齐步改。

  (三)注重落小落细。分类开展跟踪督办,督促各责任领导、责任委(科)室从严从快整改,确保反馈问题涉及到哪里、整改工作就落实到哪里。结合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干部思想动态分析等要求,机关党组成员注重与各科室干部谈心、与相关责任人谈话,统一思想、理顺情绪,巡察整改和机关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

  二、聚焦问题,见底清零抓整改

  (一)坚持党的领导方面

  1.关于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功夫不够深的问题。

  整改情况: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精心制定市政协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年度学习计划,运用传达学习、专家宣讲、研讨交流、发放读本、有计划地组织外出培训等多种方式,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

  2.关于协助政协党组发挥机关职能作用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积极协助政协党组发挥机关职能作用。进一步完善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双月协商座谈会、咨政协商会、对口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会为常态的协商格局。加强委员工作,经市编委同意单设委员工作委员会,举办五届政协新任委员培训班,整合省市县三级委员力量打造“扶贫车间”,建好“委员讲坛”“委员工作室”“委员活动日”平台,“智慧政协”信息平台已上线运行。强化提案办理质量,市委书记、市长亲自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有力推动提案办理取得实效。两年来提交参阅件20件,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强化界别工作,召开界别工作会议,制定专委会组成人员和界别活动召集人名单、专委会联系界别清单,制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界别提案工作的意见,界别活动更加扎实有序。

  3.关于“三大攻坚战”工作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增强“三大攻坚战”工作责任意识。脱贫攻坚方面。委派县级干部带队进驻市政协机关扶贫联系点岳桥村村,因地制宜,帮助该村壮大集体经济、建好基础设施。服务市政协正副主席赴扶贫联系点开展工作。防范化解风险方面。围绕防范化解金融领域风险,召开“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双月协商座谈会,印发《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经验选编》。围绕防范化解社会领域风险,服务市政协领导信访包案,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禁毒、检察院“服务和保障创新驱动发展”、县市“七五”普法等开展视察。进行“将扫黑除恶进行到底”学习,机关干部均签订扫黑除恶承诺书。污染防治方面。服务市政协正副主席履行市级“河长”职责,围绕中央环保督查反馈意见整改、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整治、四湖流域水污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问题,开展调研和协商。

  4.关于议事决策会议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规范议事决策规则。坚持“三重一大”事项均经过机关党组会议研究。新制定机关党组议事规则、新修订机关党委工作规则和机关党支部工作制度。

  5.关于末位表态制度执行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度。机关党组主要负责人在机关党组会议上已做到末位表态。

  6.关于抓落实力度不大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大抓落实力度。对机关资产进行清理规范,目前社会组织清理规范已全部完成。

  7.关于民主生活会走过场的问题。

  整改情况: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坚持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全员参加民主生活会、充分发表批评意见。重新设计谈心谈话记录表,更加注重相互交流,确保民主生活会“辣味”更浓。

  8.关于班子成员“船到码头车到站”思想明显的问题。

  整改情况:强化班子成员思想建设。机关领导班子服务中心工作、抓实机关工作,强化“一线”意识。制定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等责任清单,班子成员自觉履行分管领域“一岗双责”,以担当作为克服“船到码头车到站”思想。

  9.关于发挥协调服务作用还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更好地发挥协调服务作用。不驻会副主席、各专委会均安排副秘书长对口服务。依纪依规保障专委会需求,已统计各界别党员委员名单。召开全市政协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暨信息化工作会议,提升政协机关协调服务水平。

  10.关于对关系干部切身利益的问题督办解决力度不大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大对关系干部切身利益的问题督办解决力度,明确机关党组成员牵头协调团购房遗留问题。

  (二)加强党的建设方面

  1.关于理论武装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理论武装。通过“走出去学”“请进来教”,营造机关浓厚学习氛围。积极开展学习活动,邀请领导和专家来机关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延安精神、学习《监察法》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扫黑除恶、宪法、意识形态等方面内容,以理论学习补足精神之钙。丰富活动载体,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列席市政协常委会,走进“五月的清风”联展现场、中山公园楚梅园等地接受廉政教育,到荆州电视台参加“最美政协人”揭晓仪式,以思想教育筑牢忠诚担当之魂。创新学习形式,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微信宣传、“学习强国”平台、参加《党章新测试》等方式,带动机关干部学习掌握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开展“双争”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增进党员干部团结奋发的向心力。

  2.关于理论联系实际不够紧密的问题。

  整改情况:学以致用,学用紧密结合。贯彻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围绕长江大保护、四湖流域水污染治理、长江岸线植绿复绿情况组织调研,参与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四市一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进一步汇聚“共抓大保护”的智慧和力量。

  3.关于干部思想政治工作不够细致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干部思想政治工作。规范开展机关党组民主生活会前谈心谈话、廉政谈话,与新任干部、新招录公务员进行谈话。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未落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2019年召开3次市政协机关党组会议,分析和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召开了市政协机关党组意识形态专题民主生活会。修订完善了《中共荆州市政协机关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等并签订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市政协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做到“一学一报、半年报告”。机关党组成员讲意识形态党课,邀请领导和专家授课,并运用“学习强国”平台、支部学习、微信宣传等多种方式加强学习。

  5.关于专题教育活动形式化的问题。

  整改情况:扎实开展专题教育活动,杜绝形式化。制定《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方案》,自选“延安精神进机关”、“新春话家风”等主题,到市委党校、烈士陵园、三修国学堂实地接受教育,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并邀请政协委员到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现场授课。

  6.关于党内组织生活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规范党内组织生活。修订机关党委工作规则、新制定机关党支部工作制度,对相关表述进行了规范。

  7.关于党费补缴工作一拖再拖的问题。

  整改情况:坚持按照规定按期缴纳党费。

  8.关于形式主义问题依然突出的问题。

  整改情况:力克形式主义。制订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作风建设和规范有关活动为基层减负的十八条措施》,并开展系列专项整治。机关党组认真研究机关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精准扶贫、综治、文明创建等工作。坚持市领导领衔督办重要提案,2017年、2018年提案办复率均达到100%。

  9.关于官僚主义问题比较明显的问题。

  整改情况:力戒官僚主义。制定《关于发挥住县市区市政协委员作用的意见》,开展“机关走访委员委员走访基层”活动,邀请政协委员列席市政协常委会,注重走访住县市委员。深入扶贫联系点、乡村振兴联点共建村、创文联系点等基层一线,实地调研、服务。

  10.关于担当作为意识有所弱化的问题。

  整改情况:强化担当作为意识。紧扣市委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切问题,围绕“突破性发展文化旅游业”“‘一城三区、一区多园’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等重大调研课题做好服务,成立市政协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围绕脱贫攻坚、大学生就业创业创新、建设农村“四好公路”、民营医院健康发展、中心城区义务教育布局等开展视察调研,收集和报送社情民意信息。强化委员管理,开展委员履职管理量化考核,以考核结果作为委员进退留转的重要依据。严肃参加党内集体活动和上班纪律。机关党组成员带头参加党内集体活动,督促机关全体党员过好组织生活,与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合抽查干部在岗情况。

  11.关于制度不完善的问题。

  整改情况:查漏补缺,制定机关党组议事规则、机关党支部工作制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实施办法、谈心谈话制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等。完善修订,在广泛征求机关干部对相关制度的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对已有的机关党委工作规则、机关文书处理制度、保密工作制度、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办法、接待工作制度、后勤管理办法等进行了修订。

  12.关于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遵守机关各项制度,如财务管理制度、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办公用品采购管理制度等。

  (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关于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增强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意识。机关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认真研究部署机关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2.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机关党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出台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实施办法。

  3.关于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未落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机关党组书记当好第一责任人,经常强调党风廉政建设,与党组班子成员开展廉政谈话。机关党组成员与分管科室干部开展廉政谈话。结合专委会中共党员委员活动小组建设,探索专委会党风廉政建设新路径。

  4.关于对纪检监督意见不重视的问题。

  整改情况:重视纪检监督意见。对拟提拔科级干部书面征求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意见,建立机关干部外出学习考察报备制度,规范市政协常委会用餐、机关日常用餐,成立机关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廉政风险防控领导小组。

  5.关于主动监督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强化主动监督力度。在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下,市政协机关成立了市政协机关党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作为机关党组成员参加机关党组会议,定期为机关干部上廉政党课。

  6.关于日常监督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落实日常监督机制。派驻纪检监察组督导市政协机关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法“十进十建”活动,征订《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辅导资料,认真学习党章和两准则、四条例等,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廉政教育活动、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宪法、监察法、纪律处分条例等知识测试。派驻纪检监察组组织了市政协机关2017年以来提拔、录用、调入、轮岗的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活动,在重大节庆和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发通知、廉政短信等方式,重申上级党风廉政建设纪律要求,提醒市政协机关党组落实主体责任。派驻纪检监察组还督促市政协机关立行立改,严格执行就餐时间。

  7.关于从严监督执纪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从严监督执纪。针对全省专项整治活动中发现的市政协机关会议费、购物费报销方面存在的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一方面向市纪委监委说明,一方面对市政协机关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市政协机关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纪检监察组发现并严肃指出了市政协机关在市内召开会议存在接待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市政协机关立即纠正,并出台了加强财务报销管理的实施办法,巩固整治成果。

  8.关于违规发放补贴、奖金的问题。

  整改情况:规范奖金和津补贴发放。严肃自查,及时整改,对违规发放的补贴、奖金进行清理,杜绝类似情况的再次发生。

  9.关于公务接待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把公务接待关,严格执行公务接待要求、财务管理规定,严格报账程序,对违规部分费用予以清退。

  (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

  1.关于财务审核把关不够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加大对财务报销的审核力度,健全财务报销手续,做到附件与手续不全不签字报销。二是签字报销存在手续不全的已经补全,补齐资料并进行单项说明。

  2.关于违规报销相关费用的问题。

  整改情况:目前违规报销的相关费用已清退。

  3.关于荆州政协《大视角》杂志编辑部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交机关财务统一管理,《大视角》杂志更名为《荆州政协》。

  4.关于办公设备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大了对办公设备的管理力度,对机关相关设备实行专人负责。

  5.关于工会活动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遵守荆工发〔2018〕2号文件精神,从文件执行日起进行了规范,现已无此类情况。

  (五)选人用人方面

  1.关于混岗现象比较严重的问题。

  整改情况:调整相关同志到与实际工作相符的委室、科室任职。充实专委会力量,将军转干部、新招录公务员、挂职干部安排到专委会办公室工作。

  2.关于民主推荐程序不符合规定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通过市政协机关党组召开专题会议、进行测评、个别谈话(第二轮测评)、考察座谈等程序,形成书面考察材料,并经市政协机关党组会议通过,并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的资料归档管理,确保有档可查,资料完备。

  3.关于未经考察直接上会研究的问题。

  整改情况:对相关干部开展测评、个别谈话(第二轮测评)、考察座谈等程序后,上市政协机关党组会议研究通过。

  4.关于未经党组研究就进行任前公示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找到党组研究后的任前公示材料,今后将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的资料归档管理,确保有档可查,资料完备。

  5.关于没有严格执行任职试用期规定的问题。

  整改情况:对相关干部试用期情况进行了考察测评,多数为优秀票,均胜任岗位。

  6.关于提拔任用干部未书面征求派驻纪检组意见的问题。

  整改情况:按照要求,对2017年以来提拔的科级干部,均书面征求派驻纪检监察组关于其廉洁自律情况的意见。

  7.关于违规返聘退休干部的问题。

  整改情况:目前已清退返聘干部,上缴了违规所得。

  8.关于干部任用基础工作薄弱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按条例要求,做好干部任用基础工作。如研究人事工作已采用专门会议记录本,已按照“一人一册”标准整理任用资料,对科级干部档案进行专审。

  三、驰而不息,久久为功抓整改

  (一)强化主体意识。市政协机关党组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机关党组书记靠前指挥,机关党组成员压紧抓实分管领域工作,对于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中的风险点,一查到底,不留死角。运用谈心谈话、廉政谈话、任前谈话等方式,对干部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主动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用足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形成风清气正、努力奔跑的浓厚氛围。

  (二)持续建章立制。充分发挥制度建设的“治本”作用,不断修订完善机关各项制度,切实保障机关党组统揽全局、机关党委具体推进党的建设、党支部发挥基层基础作用,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聚焦“执行”这一关键,将制度落实情况作为工作考核、监督问责的重要标准,对搞变通、打折扣的机关党组织、科室和个人,严肃批评,铁面惩处。

  (三)融入工作实践。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将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作为检验巡察整改成效的“试金石”。根据全市统一部署,做好打赢“三个攻坚战”、助力荆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牢记人民政协“四个一线”定位,在服务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发挥政协组织职能优势、打造协商民主载体中尽心尽力。增强干不好事、干不成事就“食不甘味、寝不安席”的责任意识,压紧压实政协机关各项工作,努力走在市直机关前列,真正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建设模范机关、助推荆州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16—8446845;邮政信箱: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荆州市政协办公室,邮编:434020;电子邮箱:2788875168@qq.com。

  中共荆州市政协机关党组

  2020年8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