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勤廉楷模 > 纪检监察群英谱
【纪检监察群英谱(6)】涂萌:火眼金睛查“四风”防微杜渐强监督
信息来源:荆州新闻网 | 发布时间:2019-12-03

火眼金睛查“四风”防微杜渐强监督

——记荆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涂萌

  荆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涂萌在党风政风监督岗位上已工作五年。他爱岗敬业,练就过硬的纪检监察业务本领,擅长从细微之处发现隐藏的“四风”问题并严肃查处,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担当。

  2017年,涂萌一行到我市某县市区人社局开展监督检查,在该局长办公室门口,他隐隐约约察觉到了一丝反常。

  “我看办公室门口的牌子上写着由您和其他两位同志共同使用,您作为单位一把手,这日常的办公接待空间够用吗?会不会有些不方便?”涂萌试探着问道。

  “够用,够用!”该局局长连声答道,但涂萌还是敏锐地捕捉到了她眼中闪过的一丝慌张。

  走进办公室,里边还有一个挂着“正在维修”牌子的小厕所,但推开门,里面却还照常摆放着一些毛巾,甚至女士梳洗用品。

  “这个……”看到这些,该局局长准备辩解的话语也咽回肚子里,羞愧地垂下了头。

  涂萌与检查组同志随即开展了深入的调查。经查,牌子上挂着名字的两名工作人员并未在此处办公,厕所“维修”也只是个幌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火眼金睛”下现出原形。这些所施的“障眼法”只为她独享这个约37平方米的办公室,而这已经远远超出了18平方米的规定范围,是典型的隐身变异“四风”问题。最终,该名局长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并被免职调离原工作岗位。

  在监督执纪工作中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的涂萌不仅善于发现问题、处理问题,而且还能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体现对党员干部的严管厚爱。

  2018年,涂萌接手核查我市某县市区人民法院负责人涉嫌违纪违规的问题。

  接到任务后,涂萌带领核查组人员立刻对问题线索展开了一系列深入细致的核查,证实该法院负责人与问题线索反映内容并无直接联系,且该法院负责人已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督促整改,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责任追究。但此问题从另一方面也暴露出了该法院负责人治院不严、管理松懈的问题。

  本着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的原则,涂萌和核查组人员对该法院负责人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力等问题进行了谈话提醒,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后经严格的审批程序,以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其进行谈话函询,使该法院负责人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纪律教育。

  “严格执纪,惩教结合”。在党风政风监督工作岗位上,涂萌认真履职,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待组织上交给的每一项核查任务,既深入细致,又严格依纪依规办事,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好评。(记者夏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