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勤廉楷模 > 纪检监察群英谱
【纪检监察群英谱(8)】余琼:严把案件审理关口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19-12-26

严把案件审理关口
——记洪湖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余琼

  “案件审理,是案件查处的一道重要关口,我时刻提醒自己做到六个字——严谨、细致、负责”。谈起自己所从事的审理工作,被评为荆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的洪湖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余琼不假思索地说。

  自1990年参加工作至今,余琼已在纪检监察岗位工作30年,其中从事案件审理工作20年。作为一名纪检监察老兵,她始终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始终严谨细致、坚守原则,以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每一件案件。

  “审理工作容不得半点差错,审理的精准与否直接关系到当事人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权益。”对每一起违纪违法案件,余琼都仔细阅卷,严把案件证据关、质量关。

  2018年4月,洪湖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局原副局长陆某非法套取补贴资金的卷宗摆上了余琼的案头。陆某在包村工作期间,趁“以机代牛”之机,通过虚列耕牛数量套取了4.08万元补贴资金,用于个人及家庭支出。但由于对其中个别情节理解不同,余琼与同事们在对陆某行为如何定性上产生了分歧。

  为了将案件定性精准,办成铁案,让职务犯罪分子得到应有的惩处,余琼不厌其烦地查阅研究厚厚的卷宗,一次又一次地与市法院、检察院的同志进行沟通交流。最终,在综合了多方意见之后,认定了陆某涉嫌贪污的违法犯罪事实。同年5月,陆某被开除党籍、撤职,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多年来,查微析疑、严谨缜密已成为余琼的一种工作理念和工作习惯,深深地融入到她的血液里。

  洪湖市沙口镇东湾村党支部书记王某擅自将村民的渔民上岸补贴款及代收的村民养老保险金用于村级开支,严重侵犯人民群众利益。拿到这起案件的卷宗后,余琼加班加点审核案卷,在三天内快审快结,清退了挪用的渔民上岸补贴款等资金,及时维护了群众利益。该村党支部书记王某被开除党籍,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案件审理室不仅要审理市纪委监委机关各个审查调查室移送审理的案件,还要对全市乡案市审的案件统一进行质量把关。仅2018年度移送洪湖市纪委监委审理室审理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就有317件。

  “有时候,审理一个案子,卷宗多的达百卷,能堆满一个文件柜,少的也有十来卷。”余琼说。由于案件审理室人员少、任务重,余琼不得不一个人顶两个人用。在同事眼中,节假日里,她很少休息,多数时间都在单位加班阅卷、查阅资料。余琼坦言,之所以这么拼,是因为肩负着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以严谨高效的案件审理成绩,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严谨细致讲原则,对所处理的每一起案件做到有理有据,这不仅是对案件质量负责,也是对当事人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洪湖市监委委员沈建华表示,余琼同志自始至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行动诠释了对党的纪检监察事业的忠诚和以人民为中心的为民情怀。(记者夏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