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勤廉楷模 > 身边的榜样
李响:隔绝新冠病毒的社区“门神”
信息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20-03-10

李响(左一)指挥志愿者为居民分发蔬菜

  “大伙别急,排好队,人与人之间保持距离啊。”2月29日一大早,一家企业捐赠的7000斤卷心菜被送到了荆州市楚天都市佳园片区。一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正指挥着数十名志愿者有序发放。

  红马甲志愿者叫李响,是荆州市纪委监委第三审查调查室主任,同时还兼任楚天都市佳园片区疫情防控工作临时委员会书记。

  从1月下旬疫情暴发至今,李响已在社区防控岗位上工作了近40天。根据组织要求,他下沉社区担任防控志愿者。

  风雪中有他,晨光中有他,夜幕中还有他。

  2月8日,凌晨6点半,天刚泛亮。

  在小区门口,李响已开始盯岗执勤,检查出入居民“小区出行证”,为居民量体温,限制外来车辆进入……事无巨细、一丝不苟,被小区居民称为隔绝新冠病毒的“门神”。

  2月15日晚,楚天都市佳园片区疫情防控工作临时委员会成立,李响被大家推举为临时书记。

  之后,李响召集专班人员,对小区封闭后进出人员管控、园区巡逻、入户排查以及全小区3000余户近万居民的生活物资集中采购等事宜进行研究部署。

  “现在我们这个片区有201个党员来报到,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我们要将所有的党员拧成一股绳,让这201面飘扬的旗帜牢牢插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李响说,“疫情大考,重在基层,难在基层。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我们必须严防死守。”


 
李响(右一)在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2月15日,沙市区所有小区全封闭管理措施发布。

  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摆在了李响的面前——楚天都市佳园一共有3003户,目前在家的有2900多户,上万人的生活物资问题该怎么解决?

  办法总比困难多。李响带领志愿者们成立了专门的物资供应小组,采取“互联网+配送”方式实现了无接触购物,线上供需对接,线下党员配送。为帮扶小区里34户独居老人,他带领志愿者成立了专门的帮扶小组,妥善解决他们的生活保障问题。

  “我们累点没关系,但一定要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的需求。”李响说。

  “小区里有业主不戴口罩到处闲逛,不听劝阻还骂骂咧咧!”2月29日一大早卷心菜刚发完,李响就接到了志愿者告屈的电话。

  李响立马赶赴纠纷现场,对那位业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业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给志愿者们道了歉。

  “3月4日荆州市新增确诊病例为0,新增死亡病例也为0。自我们接手管控工作开始到目前,小区没有新增1例,但我们仍不能有丝毫松懈!”李响在微信群里给大家加油鼓劲。

  “要说不累,那是假话。但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在疫情防控战役中,必须挺身而出。”李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