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十进十建 > 报道推介
省纪委监委网站报道荆州:推动“十进十建”走实走心走深
信息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20-12-28

  “此次调研督导,发现被调研督导地方和单位存在以下问题: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前未学习相关纪法条文或文件精神……”

  近日,荆州市纪委监委开展“十进十建”专项调研督导后,分别向8个县市区、3个功能区、10个市直部门开列47个问题清单,督促认真整改、逐条销号并举一反三。

  以督导促落实,是该市今年来推进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法规宣传教育,推动“十进十建”走实走心走深的一个缩影。

  高位推动促“走实”

  该市实行“1+1+12+X”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即由市委统一领导、纪委监委统筹协调、12家部门牵头负责、各级各单位全覆盖,切实压实“十进十建”主体责任。

  市委书记何光中发挥“头雁”作用,仅宣教月期间就出席5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凯基层调研时,“十进十建”是必调研内容之一。

  8个县市区、3个功能区党(工)委书记、68家市直部门党组织“一把手”带头,学党纪法规、上廉政党课、作公开承诺,全市99501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参加纪法知识线上测试、开展作风建设大讨论,党纪法规“学”“讲”“考”覆盖“关键少数”和“绝大多数”。

  石首市打造的杨溥廉政文化品牌有新意,公安县制定的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有新招,荆州区以纪法宣教筑牢决策防线的做法实打实……该市着力打造“十进十建”示范点,组织交流观摩活动,以点带面,示范带动,比学赶超。

  创新推动促“走心”

  坚持寓教于乐、寓教于情、寓教于案。该市创新党纪法规宣传教育方式,充分发挥廉政文化浸润人心的作用。

  坐落于长江两岸的洪湖湘鄂西苏区革命历史纪念园、石首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桃花山红军树烈士纪念园两个省级廉政教育基地,今年又进行了提档升级,当地和从外地赶来的党员干部踊跃接受党纪国法教育,自新馆开放以来共接待参观者328批18020人次。

  不只是线下,该市还以天下第一循吏孙叔敖廉政文化主题园——沙市楚梅园为主打产品,网上推出“一日廉洁教育路线图”,参观者动动手指就能行走在“指尖上的廉政课堂”。

  为给观众带来集观赏性、廉洁性、教育性于一体的“廉政大餐”,江陵县、监利市、松滋市分别利用“大篷车”“红色文艺轻骑兵”“乐乡大舞台”开展廉政文化下乡活动,好戏“廉”台,精彩纷呈。

  身边人身边事同样是鲜活的教育资源。该市今年共选树8个“干部作风实”勤廉典型,推出清廉好家庭30户、廉洁家风家训60条,以榜样传递遵纪守法正能量。同时,将反面典型拍成警示教育片《警醒》、编成警示教育读本《警示录》,开展以案说纪说法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引为镜鉴、对照自省。

  该市推出的6个“清风润荆州”系列原创廉政作品和2个检举控告微视频反响强烈,观看者评价创意新颖、短小精悍、以事明理、以情释理,受到了一次生动的纪法教育。

  常态推动促“走深”

  “进”“建”不遗余力,宣教未有穷期。该市持续巩固、深化、拓展“十进十建”成果,推进“十进十建”工作不断走向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

  新的党纪法规一经颁布,就督促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及时跟进学。发现工作推进有松劲苗头,就组织开展“回头看”进行查漏补缺。

  将“三重一大”决策前必须研学相关纪法条文,党校主体班教学中纪法课时不低于20%,结合行业特点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等作为硬性规定执行。

  干部违纪违法现象减少了。今年来该市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干部分别占比58.9%、33.7%、4%、3.4%,“倒金字塔”结构愈发明显,党纪法规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不断拓展。

  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提升了。“师德师风有了明显好转,有偿家教现象渐渐没了。”“现在到医院看病,送红包都没人要了”“基层干部纪法意识明显提升,越来越讲规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