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十进十建 > 报道推介
楚天风纪报道石首:推动“十进十建”向纵深发力
信息来源:楚天风纪 | 发布时间:2019-09-09

        去年9月以来,石首市狠抓“十进十建”活动不松劲,持续发力推动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宣传教育落细落实,为营造和维护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提供文化舆论滋养和能量。

        一、高位统筹推进,在谋篇布局上再发力

        一是从“高”处着眼。石首市委把“十进十建”活动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重要内容,明确10家牵头单位,按照责任分工,拿出施工图,列出时间表,推动“进”“建”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同时召开工作推进会督办纠偏,确保活动有序开展。
        二是从“细”处着手。明确“九个一”规定动作抓好落实,即:树一块廉政文化专栏、推一批廉政宣传标语、上一堂专题辅导课、学一套党纪国法书籍、开展一次党纪国法知识测试、建一条廉政文化街、探索一种有针对性的学习宣传新方式,组织一次工作督查、建立一套日常工作学习制度。
         三是从“实”处着力。实行季度通报、半年述职述责、年底结账考核,防止活动搞形式、走过场。市纪委监委组建督导组,采取定期督查、明察暗访等方式,以督促学、以学促干,对活动中出现的“抄袭拼凑”方案总结、学习心得等问题严查快处,目前已发现问题4起,追责问责25人,发布通报1期。

        二、加强宣传引导,在氛围营造上再发力

        一是线上线下全覆盖。在石首手机报、“今日石首”“石首广电”微信公众号开辟“十进十建”活动专栏,先后刊发相关报道181条,石首电视台制作《正风肃纪》《走近监察法》节目,播出电视新闻137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19组。市纪委监委制作《“十进十建”廉潮涌 党纪国法沁人心》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宣传教育“十进十建”专题片进行展播。此外,由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带队,分赴全市各单位开展党纪国法专题辅导讲座近60场次。市委党校宣讲员开展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送教上门”活动25场,先后培训3000余人次。
        二是机关社区全覆盖。在市委广场建设64块普纪普法大型宣传专栏,打造南岳山路廉政文化一条街。各单位建起党纪国法宣传教育专栏、橱窗210余块;在学校、医院、车站、渡口、商场等场所通过LED电子显示屏、横幅、车贴等形式,推出宣传标语340余条。在全市108辆公交车内滚动播放《带你了解监察法》视频,利用出租车车顶广告滚动展示监察法相关内容,让廉洁清风吹入街头巷尾。
        三是传统新型全覆盖。发挥新媒体传播快、成本低、互动性强等优势,制作监察法知识辅导H5页面,推送到微信、微博、短视频平台。累计组织党员干部、监察对象1.4万人次参加微信党规党纪和监察法知识测试。征集优秀作品,参加“清风润荆州”廉政公益广告征集活动。同时,利用墙体绘画、宣传标语对党纪法规进行全方位宣传解读;市电影公司、市群艺馆在送电影下乡、送戏下乡活动中开展党纪国法宣传,获得群众好评;通过村级广播“村村通”“村村响”“天天讲”,把党纪法规宣传覆盖到“最后一公里”。

        三、丰富活动载体,在彰显特色上再发力
        一是分类施教突出针对性。结合干部岗位差异,因人施教,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提高廉政教育的精准度。分别针对重要部门班子成员、新提拔干部、党员干部家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新任公务员等不同群体分级分层开展专题廉政教育。邀请武汉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伍华军、省委党校政法教研部教授王辉为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讲解《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内容。先后对277名乡科级主职干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2018年新录用的152名公务员;123名重要部门领导班子成员;近两年来新提拔重用的212名科级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开展专题廉政教育。
        二是正反教育突出对比性。强化反面警示,在处分决定公开宣布现场召开“以案为鉴”专题组织生活会,将处分宣布现场“变身”警示教育“课堂”,用身边案警醒身边人。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不忘初心,警钟长鸣》《永葆本色,明镜自警》《重整行装,利剑反腐》等警示教育片,观影总数达1.2万人次。注重正面引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寻找身边的廉政典型”活动,推荐上报勤廉典型64名,挖掘典型先进事迹,讲好廉洁故事。推荐市纪委派出第二纪工委书记李兵参加荆州电视台弘文尚德《好人开讲》节目,传递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正能量。
        三是方式多样突出创造性。市纪委监委机关举办“走进监察委”开放日活动,提升纪检监察工作透明度,收集“两代表一委员”、企业家、媒体记者代表意见建议45条;市教育局组织2000余名干部职工开展党纪国法知识竞赛活动,加强师风师德建设;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举办招标投标行业自律公约签名活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五月的清风”廉政诗文诵读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副科级以上干部开展政治体检调查问卷活动;市妇联开展“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廉洁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全市中小学通过家长夜校、班会队会等形式,以“小手拉大手”把党纪法规辐射到社会各个角落。

        四、挖掘地方文化,在入脑入心上再发力
        一是与红色文化相融合。发挥石首革命老区优势,将红色文化传承与党规党纪教育融汇贯通,市财政专项列资用于桃花山红军树革命烈士纪念园升级改造,为廉政文化注入红色基因。首创体验式红色廉政教育培训,联合鄂旅投石首分公司打造“红军树下党旗飘”活动,通过观看一场红色节目、共唱一首革命歌曲、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聆听一组烈士故事、敬献一束拜谒鲜花、同上一堂初心党课,了解湘鄂西革命风云及斗争历程,聆听革命先烈廉政故事。现已开展58批次,有5000多人次参加,日渐形成品牌效应。
        二是与历史文化相融合。做好历史文化与廉政文化的资源整合,深入挖掘石首杰出人物代表,明代贤相杨溥勤廉事迹,以杨溥生平为蓝本创作廉政文艺节目《六颗牙齿告诉你》展现其身居高位却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官品、人格。新建200多平米杨溥廉政文化展厅,展厅由修身齐家、忠诚担当、勤政廉洁三大部分组成,共计39个板块的内容。通过珍贵的历史文物,详实的文字,对杨溥辉煌而又曲折的一生做了完整详细的介绍,让先贤的廉洁精神得以闪烁古今。
        三是与家风文化相融合。发挥家风潜移默化、水滴石穿的理念灌输作用,把家风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抓手。高基庙镇投资近100万元在高基庙村建设占地约400平方米的家风家训馆,展示以“仁、忠、慈、孝、友、恭、和”为主题的朱子家训,还有明代“三阁老”袁宗皋、喻守初、喻上猷等石首籍历史名人优良家风家训故事等,开馆以来,累计吸引2000多人次前来参观。通过弘扬良好家风,筑牢领导干部及其家属的思想防线,为深入推进反腐斗争注入新活力。

        五、增强活动实效,在机制建设上再发力
        一是建强队伍。在委机关内部建立“非常1+8+4”内勤工作模式,每名部室明确一名信息宣传员做好信息宣传工作。依托改革契机,把乡镇办区纪检干部、村(社区)监察信息员纳入纪检监察信息宣传员队伍范畴,常态化抓好基层“十进十建”等宣教工作的落实。同时,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委党校开展新闻写作业务知识培训,着力发掘和培养一批高素质的纪检监察通讯员队伍。
        二是建立阵地。做好桃花山红军树革命烈士纪念园、杨溥历史廉政文化展厅、湘鄂西革命首府遗址公园等全市性廉政教育基地建设。在全市各村(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开展“红色阵地”建设,设置“红色会堂”和“红色广场”,开设廉政书屋,通过展示传统家规家训家风文化、清廉文化、身边人典型案例等内容,让纪律规矩入脑入心,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三是建好制度。把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纳入市委重要议事日程,与其他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做到优势互补、群策群力。市委组织部出台《石首市退出领导岗位干部“逐人定岗”制度》,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市财政局修订《石首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农村“三资”管理。市司法局将党规党纪和监察法宣传教育纳入普法宣传和每年的宪法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