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十进十建 > 报道推介
省纪委监委网站报道荆州:聚焦“十进十建” 锤炼“宣教”本领
信息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19-08-02

        时值盛夏,古城荆州护城河碧波荡漾。

        7月25日至26日,荆州市推进“十进十建”工作和纪检监察宣传教育业务培训班如期举行。学员们高涨的热情堪比窗外阵阵热浪。

        来自市直12家牵头部门和单位、市委巡察办、派驻纪检监察组、派出市直机关纪工委、县市区纪委监委、三个功能区纪工委分管宣传教育工作的负责人汇聚一堂,集中学习、交流经验、谋划工作,分别为推进“十进十建”工作和纪检监察宣传教育积蓄能量。

        集中充电明确方向鼓干劲

        “‘十进十建’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对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汪云霞的一番话让学员们从政治意识的高度理解此次培训的意义,迅速进入学习状态。

        汪云霞明确提出:“我们要把推进‘十进十建’作为一项长期性宣传教育活动来抓,在‘进’字上再花气力,在‘建’字上再下功夫,注重实效,不断提升纪法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努力实现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宣传教育‘全覆盖’、深入人心的目标。”

        “定调”精准才能有的放矢。培训会上,市纪委常委黄飞学习传达了省纪委监委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宣传教育“十进十建”工作西片调研座谈会精神,学习了市纪委印发的《荆州市推进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宣传教育“十进十建”活动工作指南》。台下,学员们认真聆听,不时拿起笔做好记录。

        “这次培训真的很及时。”市委组织部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冯亮说:“当前‘十进十建’工作要求高、任务重,亟需我们进一步明确目标、把握重点、创新方法,将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宣传教育落实落细。”

        经验共享比学赶超氛围浓

        “今年建成开放的监利县廉政主题公园植入纪法教育内容,每天前来参观、接受教育的人员和游览的群众络绎不绝。”

       “石首市利用“三小工程”普纪普法的做法被《湖北日报》报道。”

        “市委党校创新开设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微课堂’的经验做法在省委党校召开的调研会上作了典型交流发言。”

        “荆州日报社以荆州廉政文化创意基地为平台,在全省率先制作廉政微电影、微动漫、沙画,创作孙叔敖、公安三袁楚廉故事连环画,受到省纪委关注。”

        “派驻卫计委纪检监察组指导市中医院拍摄以‘遵纪守法、拒收红包’为内容的廉政公益广告,受到广大市民好评。”

         ……

        会上,监利县纪委监委、石首市纪委监委、荆州市委党校、荆州日报社、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卫计委纪检监察组5个单位负责人纷纷联系本地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总结“十进十建”工作经验,分享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做法。

       “经验交流共享,让我们学习领会到了市直部门、纪检监察组和县市区纪委监委的好经验、好做法,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思、学有所用。”公安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涂义强说。

        培训期间,市纪委市监委宣传部还组织分组讨论,帮助学员消化提升。学员们竞相发表学习感言,交流学习心得,分享工作经验,畅谈今后打算。

        专家授课锤炼业务强本领

      “如何提高省级媒体上稿率?”“如何在纪检监察日常工作中找消息?”湖北日报社高级记者杨宏斌一一解惑。

      “怎么样用手机拍好新闻图片?”“除了构图、角度、光线,还有哪些注意事项?”荆州日报社摄影记者黄志刚倾囊相授,为学员传授“秘笈”。

       “如何做好媒体融合下的宣传教育工作?”“突发多发的网络舆情该如何处置和管理?”荆州日报社总编辑黄道培结合实际娓娓道来,让学员们获益匪浅。

        ……

        一堂堂精彩而专业的课程,既出于提升纪检监察新闻宣传工作的迫切需要,也切中了参训宣传干部的需求。

       除了“台上讲、台下听”的传统模式,这次培训还增加了互动环节,学员们争先恐后地提问,老师们不厌其烦地解答,现场气氛热烈、学风浓郁。

      “这场培训犹如‘及时雨’,非常‘解渴’。”派出市直机关纪工委副书记叶明会坦言:“这次培训干货满满,把稳了思想舵、补足了精神钙,见识了宣传功夫,汲取了写作养料。”

       培训,是为了收获。蓄力,是为了启航。为期2天的培训结束时,大家纷纷表示:“回去以后,将以昂扬的激情投入到推进‘十进十建’工作和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中去,为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护城河畔,一株株亭亭玉立的莲开得正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