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十进十建 > 报道推介
省纪委监委网站工作亮点巡礼专题报道荆州:清风浩荡护荆江
信息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19-01-14

【2018年工作亮点巡礼】荆州:清风浩荡护荆江

——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掠影

  “十进十建’宣传教育活动,点醒了很多像我一样的‘糊涂人’,作为县建筑业协会会长,我也是一名监察对象……”

  “我们医院的‘晨会天天讲’,把党规党纪和监察法的内容也融进来了,每天一学,天天有收获……”

  “家门口的‘大喇叭’循环播放着纪法节目,流动‘大篷车’送党纪法规到田间地头,这种形式父老乡亲都喜欢……”

  在社会公众拍手称赞的背后,是荆州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的不懈探索和孜孜以求。

  头雁领航行致远

  古城二月,春山可望。市委常委会议室。市委领导班子正在“蓝图擘画”全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

  初夏时节,万物生长。市委会堂。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第14次集中学习,特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有关负责同志专题辅导《监察法》;

  盛夏酷暑,蝉鸣阵阵。市委书记何光中上任伊始便到市纪委监委调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视察荆州廉政文化产品创意基地……

荆州市委书记何光中走访荆州廉政文化产品创意基地。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

  大力宣传身边勤廉典型,创作楚剧《棚改春潮》,大型歌剧《有爱才有家》在第三届中国歌剧节演出;重磅打造的具有政治性、思想性、时代性、艺术性的“五月的清风”大型廉政文艺汇演好评如潮;新开园的“天下第一循吏”孙叔敖廉政教育主题园——楚梅园人流如织;升级改造一新的荆州廉政文化产品创意基地硕果累累……这一年,该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积极探索纪检监察宣传教育的有效形式和途径,共同绘就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的“荆州样本”。

  时不我待,步履不停。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累计参加学习党规党纪和监察法活动3004次,各级党委“一把手”带头上廉政党课1232次;各民主党派和群众社团组织开展监察法专题学习活动209场次,发放监察法资料9898册;各级党校共有16117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市县两级党校接受纪法教育培训;安排资深专家教授、领导同志讲授党规党纪和监察法278场次……

  坚持不懈,久久为功。一场场精彩纷呈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回荡着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宣教工作的铿锵足音。

  清风吹得“廉”花香。2018年,市纪委监委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准确把握纪检监察宣教工作“三宣”主旋律,不断夯实党风廉政建设宣教工作基础,持续传递廉洁荆州正能量。

  春风化雨润无声

  七月盛夏,骄阳似火。

  荆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贾石松与市直某部门主要负责人在该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楚梅园“漫步”。这场看似简单的散步是荆州市纪委监委对曾因工作失职被给予处分的党员干部开展的一次用心良苦的回访教育。

  从楚梅园的规划设计谈到廉政故事,再谈到廉洁纪律,循循善诱,步步深入……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作为爱你的妻子,我只愿你一生清正廉洁不染尘,与你一起陪伴女儿成长的每一天……”政风弊绝家风正,家风浩然政风清。在监利县2017年以来新提拔重用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及家属集中廉政教育现场,该县分盐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国斌收到妻子对他的廉情叮嘱和绵绵“爱意”。

  “廉不廉,看节点。”每逢重大节假日,市纪委监委都会在荆州日报、荆州电视台、荆州廉政网、荆州清风微信公众号等媒体重申廉洁过节相关纪律要求,通报典型案例,持续释放“廉洁过节,一寸不让”强烈信号,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过“廉节”。

“五月的清风”廉政文艺汇演现场

  5月24日,凯乐大剧院。以荆州市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优秀代表——受到中央纪委嘉奖的公安县章庄铺镇纪委副书记王文辉为原型的原创情景剧《家事》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王文辉书记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身上那种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勇抗病魔、忘我工作的精神品质在感染我们的同时,更激励我们踏实干事、忠诚履责,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荆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朱渝深有感触地说。

  从楚梅园“漫步”到传递廉情“家书”,从廉政“家访”到节前廉洁提醒,从立勤廉标杆到学先进促提升……全市各地各部门创新开展廉洁教育的脚步从未停歇,无处不在的廉元素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将“清正廉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为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市纪委监委通过公开宣布处分决定让“一张纸”变成“一堂课”,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此外,做深做实受处分干部“回访教育”,用有“深度”、有“温度”、有“力度”的回访教育让受处分人员从“有错”到“有为”。

  精准放大“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市纪委监委以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为依托,定期开展以“案”施教活动;以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为补充,有针对性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今年以来,113批次5500多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参加警示教育。

  一年来,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三宣”“五讲”,注重用感人动人的故事传播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理念,传播廉明、廉洁、廉能的清风正气,党风政风、民风社风持续向善向好。

  善作善成扬清风

  ——在沙市区,送“纪法套餐”到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大会现场,提醒新当选村委会班子成员慎用手中的权力、勇担肩上的责任……

  ——在江陵县,依托接地气、冒热气的“村村响”广播开展宣教活动,打通纪法宣传“最后一公里”;

  ——在公安县,“头雁领航”讲廉课,党纪党规“晒”上墙,医院“晨会”勤提醒;

  ——在石首市,以抢占“小屏幕”“小活动”“小平台”的“三小工程”为切入点,让党规党纪和监察法入眼入脑入心;

  ——在纪南文旅区,把廉政文化长廊和党规党纪专题宣传栏搬进项目建设工地,建廉洁工程,创文明城市……

  在各地“十进十建”活动遍地开花背后,是市委、市纪委监委把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拿在手上、扛在肩上、放在心上的生动诠释。

  从研究确定“十进十建”“1+1+12+X” 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到召开全市“十进十建”现场推进会;从坚持“大员上阵”紧锣密鼓开展督查和督办到现场调研“廉政文化创意基地”……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

  从“五月的清风”廉政文艺汇演到各地“文艺轻骑兵”进村入户下基层;从荆州电视台《荆州新闻联播》到田间地头的“大篷车”;从各行业部门官方“门户网站”到群众家门口的“乡间大喇叭”……生动诠释只有接地气才能聚人气。

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监利县小分队走进黄歇口镇

  “全市各社区累计开办宣传展板、橱窗1424个,张贴悬挂宣传标语3587条(幅);各村庄接受“大篷车”“红色文艺轻骑兵”开展纪法下乡342场次,受众达168560人……”

  在荆州,“十进十建”正在走向“无缝隙”“全覆盖”。市纪委监委紧盯“长”“常”二字,指导各地各部门将“十进十建”活动纳入党组织活动内容和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日常监督教育管理之中,贯穿业务工作管理全过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明规矩、懂纪法,知敬畏、存戒惧。

  从江北到江南,从城市到乡村,从机关到社区,从医院到学校,从文化广场到居民小区……一曲曲“十进十建”之歌婉转悠扬,正在荆江两岸争相传唱。(荆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