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十进十建 > 媒体专栏
【聚焦“十进十建”】两个调研督导组分赴县市区,带回了这些信息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0-11-25

  “你们村的村村响广播播放记录本在哪里?我们想看一下。”在公安县斑竹垱镇伍家场村,市纪委监委第一调研督导组正在了解该村 “十进十建”工作开展情况。

  省纪委监委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肩负起一体推进“三不”的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十进十建”活动。市纪委五届五次全会强调要持续巩固拓展“十进十建”成果,不断加大“进”的力度,提高“建”的质量。为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工作要求和市纪委五届五次全会工作部署,11月中旬,按照市纪委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对推进“十进十建”工作开展“回头看”和调研督导的通知》要求,市纪委监委组建两个调研督导组就荆州市各县市区(功能区)“十进十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研督导。

  进机关,入学校、医院,下社区、村庄……每到一处,调研督导组的工作人员都采取现场座谈、实地查看、翻阅台账等形式,对各地贯彻落实《荆州市推进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宣传教育“十进十建”活动工作指南》相关工作情况进行查看。

  调研发现,全市各地绝大多数单位,在“进”上发力,在“建”上做实,推动了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法规宣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开展。一些单位和系统结合自身职责和行业特点,活动开展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 松滋市制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考勤、通报制度,下发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纪法规学习计划,并将廉政宣传、党纪法规学习按比例折算得分,纳入各地各部门落实“两个责任”检查考核内容,督促各部门扎实开展专题学习。 石首市打造“一厅一馆一场一书一戏(博物馆杨溥廉政文化展厅、高陵镇高陵岗社区杨溥廉政文化馆、高陵镇高陵岗自然文化村落杨溥廉政广场、杨溥楚廉故事及杨溥廉政文化撷英图书、花鼓戏《杨溥省亲》)”廉政教育套餐,让清廉之风进社区、农村。

  洪湖市推出《“十进十建”进行时》《书记抓廉政》《作风和纪律问题曝光台》《洪湖清风》等系列栏目,在洪湖广播电视台、“洪湖之声”微信公众号、车载广播、政府网站等媒体上,宣传正面勤廉典型,解读纪法知识,通报查处“微腐败”案例,以常态、长效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促进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树立廉洁意识、实干意识、担当意识。 纪南文旅区围绕涉及权、钱、物的重点领域重点岗位、第三方服务企业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建立廉政档案,加强预防腐败机制建设。

       肯定成绩的同时,对各地在开展“十进十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调研督导组也一一指出。

  “你单位风险防控机制未建立,讨论‘三重一大’事项前未学习相关规定,到基层宣传党纪法规活动未开展……”

  “你村利用村村响广播播报党纪法规次数较少,未播报身边典型案例,台账记录不规范,廉政图书角内容更新不及时……”

  “你社区廉政文化广场部分展牌内容不恰当,须进行更换……”

  ……

  正视问题不回避,找准症结“开药方”。

  在调研督导结束后,调研督导组就调研中发现的不足和问题42个,“点对点”下发问题督导整改清单11份,督促各相关责任地方和单位严格对照《荆州市推进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宣传教育“十进十建”活动工作指南》要求,继续组织全面开展“回头看”工作,举一反三,逐项查漏补缺,逐条整改销号,坚决杜绝整改中的形式主义问题;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将“十进十建”工作作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重要举措和日常工作抓实抓紧抓牢抓细;不断加大“进”的力度,提高“建”的质量,深入推进“十进十建”工作,进一步巩固拓展“十进十建”工作成果,让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法规入脑入心,成为自觉行动。

  据悉,11月底市纪委监委还将对市直部门 “十进十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督办。(裴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