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十进十建 > 媒体专栏
【聚焦“十进十建”】落地生根扬正气开花结果润人心——公安县推动“十进十建”工作走深走实
信息来源:荆州市纪委监委 | 发布时间:2019-08-21

        今年来,公安县把“十进十建”工作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治本之举,不断巩固深化创建成果,着力开辟新格局,有力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宣传特色化。以“全员参与、全民知晓、全面辐射”为目标,科学运用“互联网+”思维,齐心奏响宣传“交响乐”。

        一是借助媒介力量。利用“电、报、网、微、车、路”等各类媒介,开辟、推送《宪法》《监察法》《条例》、党纪法规微解读、“传三袁家规扬清风正气”公益广告等内容,打造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宣传教育“空中直通机”“指尖学习书”“流动法纪车”,营造出宣传有声有影的氛围。

        二是利用文化力量。发挥廉政文化对政治生态的浸润作用,精心编排集观赏性、廉洁性、教育性于一体的“廉政大餐”,开展20场次“红色文艺轻骑兵”和10余次廉政专场演出,把颂扬纪检监察干部的《家事》《清风颂》、反映党员干部勤廉事迹的《平凡的一天》《追梦人》、反映历史廉吏的《升米公事》《爱莲说》、讽刺不正之风的《百姓心中有杆秤》《转行》等说鼓子、小话剧、小品、快板送进乡镇、社区、农村,不断将公安廉洁“好故事”送到百姓家门口、讲到群众心中。

        三是依托关键力量。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通过专家导学、领导讲学、专业促学等方式,力促党纪法规入脑入心,先后邀请省委党校专家、县委主要领导、县纪委监委宣讲员为全县党员干部辅导《宪法》《条例》《监察法》,县“四大家”领导定期到联系点督导宣教工作,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三级”书记以上率下推动纪法宣传落地生根,呈现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示范效应,形成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就在身边”的传播机制。

       活动纵深化。针对“十进十建”工作长期性、系统性、多样性的特点,不断深耕、巩固、夯实创建成果,更是常态化、精细化、规范化推进。

        一是建立新方案。县纪委监委研究制定《公安县推进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宣传教育“十进十建”活动工作指南》,根据进党委(党组)工作日程和中心组学习安排、进党政机关日常工作和学习安排、进民主党派和群团组织、进事业单位、进互联网等类别不同,要求建立健全相关日常工作、宣传教育、学习培训等制度,健全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机制等,切实构筑起“不敢腐”“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二是打造新样板。不断探索“进”的新内容、“建”的准方向、“出”的好效果,选定县教育局、县中医医院、县实验中学等5个高质高效、具有带动作用的新的示范点。一方面,按照组织领导有力、宣教氛围好、建章立制管用、廉洁度高、亮点突出“五有”标准,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定期下沉点对点、面对面指导包保示范点建设,为全县提供更多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另一方面,定期召开交流观摩会,促进各地各单位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提高,确保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行有标杆、赶有目标。目前全县1350个党支部均开展了“十进十建”工作,35000余名公职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其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的思想素质得到显著提升。

       三是拓展新链条。持续开展了“我是一缕清风”廉政诗文诵读会、“清风相伴廉洁齐家”辅导讲座、“三袁家规家风”书法展、寻找身边廉政典型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廉政宣教活动,效果入耳入脑入心。组织各单位观看省、市纪委拍摄的《重整行装利剑反腐》《永葆本色明镜自警》警示教育专题片、参观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三袁家规家风馆、旁听庭审接受教育、走进监狱体验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学习《以案说纪》读本和违纪通报、参加省纪委党纪法规知识测试等方式掀起警示教育高潮,锻造并延伸一环紧扣一环的“教育链”,将党纪法规深深印刻在全体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心中,全县倡廉、尚德、向善蔚然成风,涌现出一批忠诚、干净、担当的勤廉典型。

        效果递进化。循序渐进地建章立制,让廉政教育生发出廉洁“大文化”和反腐败斗争理论新成果。

        一是常督严查显合力。县纪委监委组建9个专班,紧盯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宣传教育这个靶心,定期对牵头部门、各地各单位进行督导检查,对责任单位搞形式主义、走过场的直接约谈党组织负责人,推动“十进十建”活动走深走实走心。以此涌现出文艺工作者演廉政楷模、写家风故事;宣传媒体讲好正风反腐好故事、革命历史故事、警示教育故事、纪检监察战线的功勋故事、动人故事等“五个故事”;医院“晨会”天天讲、周周学等生动活泼、形式多样,富有政治性、时代性和针对性的宣教典型。

        二是立行立改建制度。全县各级党组织坚持靶向施策立行立改,全方位织密制度的笼子,从严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建立并健全一系列制度。县纪委监委建立常态化督导检查制度,定期对群众关注的精准扶贫、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整治“四风”等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做到找早抓小、防微杜渐。县人社局编制《人社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书》,让基层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形成制度化,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向基层延伸并压实压紧。

        三是知行合一显正气。全县各级党组织把宣教活动中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源源动力。县委党校将党纪法规纳入教学计划、课堂课程、骨干培养;县文联倾力办好“三袁大讲堂”;县政务服务中心实行“一窗受理”改革,实现“一键式”服务,老百姓获得感节节攀升;医院“带着爱心进病房,凭着良心开处方”,拒收患者红包已成为医务人员的行动自觉和习惯;县建筑业协会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让从业人员深刻认识到行贿受贿一起查的反腐决心,主动开展杜绝围标串标、商业贿赂、违法分包等活动,彰显出法纪教育的威慑力。一系列向善、向好的可喜变局,表明全县“干部思廉守廉、群众护廉助廉、社会崇廉尚廉”的生动氛围已经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