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十进十建 > 媒体专栏
【聚焦“十进十建”】“十进十建”奏响“清风颂”——全市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宣传教育“十进十建”活动进公立学校医院掠影
信息来源:荆州市纪委监委 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19-01-17

  国旗下,师生诵“纪”语、医院“晨会”敲警钟、中医“治未病”理念融入廉政文化、重拳整治“校外补课”……一场覆盖全市所有公立学校医院的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宣传教育,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浸润着每一个人的心灵。

  去年5月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省纪委监委统一部署,以新增监察对象较集中的公办学校、公办医院等为重点,扎实开展“十进十建”活动,不断提升全市反腐败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学”“教”结合——全力构建“十进十建”活动平台多元化

  “以前,总感觉自己不是‘官’,纪委管不着。”一名教师在学习《监察法》后深有感触地说:“公立学校的教师也被划入监察对象‘框框’,我们干事必须按规矩办,绝不能任性。”

  无独有偶。在公安县实验小学,“《宪法》释义”“一图读懂《监察法》”等法纪知识宣传随处可见。公安县实验小学负责人告诉记者,教学楼走廊过道的墙壁都在“说话”,都是无声的“解说员”。

  “师生携手”共扬廉。自“十进十建”活动启动以来,荆州各中小学利用国旗下讲话、办黑板报、写廉洁家书等方式,使遵纪守法、廉洁奉公意识植根于师生头脑中。

  “监察法的威力有多大?听孙悟空与你细说,老孙把自家的花果山承包给老牛种果树……”在沙市实验小学教室里,学生集体观看动漫宣教片《当孙悟空遇上监察法》,用“猴王问世”“封官弼马温”“大闹天宫”“难逃如来神掌”四个小故事,深入浅出地向学生阐述《监察法》。

  “小手拉大手,廉洁一起走。”沙市实验小学负责人介绍,该校创新开展“从小学习监察法、当好爸妈廉洁监察员”活动,组织学生带动家庭成员遵纪守法、廉洁自律。

  “爸爸妈妈,学了《监察法》后,我决定当家中的‘小监察员’,要让你们以身作则,做遵纪守法的表率。”沙市实验小学四(2)班周小馨,在《给父母的一封信》中这样写道。

  “廉”“德”互融——全力构建“十进十建”活动宣传特色化

  “治未病”“扶正却邪”“望闻问切”“刮骨疗毒”“补益正气”……走进市中医院大厅,一幅幅装帧精美、图文并茂的廉政警句,让人在潜移默化中得到心灵的净化。

  去年以来,市中医院深挖中医“治未病”理念,深入剖析疾病与腐败共通的变化特征、防治规律,创新打造党纪法规与中医文化结合的“立体化”廉洁教育载体。

  廉政书画上墙、廉洁心语入心。“今天由我来领学《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监察法是反腐败国家立法……”在市妇幼保健院、市胸科医院,医院职工利用晨会时间,集中学习《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市中医院纪委书记邓黎还对该院28名新提拔、轮岗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为敏感岗位工作人员打好“预防针”。

  不仅是医院内部人员管理,市各家公立医院还积极为药品、医疗器械供应商“接种廉洁疫苗”。

  “不以各种名义给予医疗机构及工作人员、医务人员回扣,提成……”去年3月,在荆州二医签约仪式上,人福医药荆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阳庄严承诺,并现场签订了《廉政购销合同》《反商业贿赂承诺书》。

  “‘十进十建’是拒绝诱惑的‘奠基石’。”该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宣传教育让医务人员学法、懂法、守法。

  “进”“建”并举——全力构建“十进十建”活动工作长效化

  “你们培训机构有没有证件?老师是哪里的?”……去年,市教体局明察暗访,屡出重拳,开展全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

  经查实,分别给予6名中层以上校级干部、8名普通教师免职、行政警告、行政记过、诫勉谈话处理,为野蛮生长的校外培训戴上“紧箍咒”。

  “查得好!‘课上不讲课后讲’,拐着弯地收取补课费的行为,要严治!”消息一出,不少家长对此拍手叫好。

  这剂“猛药”的开出,正是我市“进”“建”齐发力的成效之一。

  曾几何时,教育行业、医疗行业“潜规则”盛行,是腐败易发多发区。去年派驻纪检监察组聚集“医药购销领域、学校招生和收费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财务管理欠规范,四风隐形变异,不注重自身言行”四类突出问题,以《心中有戒则行之有界》为主题,先后开展9次大规模警示教育活动,“零距离”宣讲“活教材”,受到一致好评。

  为此,市教体局制定《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从事有偿补课管理规定》等预防行业不正之风和腐败制度。市卫计委建立《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工作方案》,健全市直医疗机构物价收费管理机制,规范医用耗材网上集中采购制度。

  如今,拒收红包成为新风尚。荆州清风上的一则廉政公益视频在朋友圈“走红”,一位突发心梗的老姨妈入院抢救成功想送红包被拒,“我们是治病救人,千万不能收红包。”医生覃松柏告诉病人家属。

  据不完全统计,“十进十建”活动以来,各市直公办学校反映有偿家教问题同比下降78%,反映学校乱收费问题同比下降89%;各市直公办医院共收到锦旗、感谢信2320面(封),退掉病人感谢的“红包”1543次,共计金额826034元。(记者李天然 通讯员荆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