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十进十建 > 媒体专栏
【聚焦“十进十建”】三袁故里清风扬——公安县推进“十进十建”活动向纵深发展走笔
信息来源:荆州市纪委监委、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18-11-06

  “明礼守法成方圆,党规党纪刻心间。诚实笃行有担当,人人争做好学员……”“共同携手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让廉洁之花开满校园……”每周一早上,公安县实验小学不失时机地将党纪党规内容融入国旗下讲话范畴,成为公安县纵深推进“十进十建”活动进校园的一个生动缩影。

  三袁家规耀千古,廉洁清风满孱陵。公安县齐心奏响“交响乐”,聚力构建“新格局”,不断整合资源、建好平台、打造特色,驰而不息推进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宣传教育“十进十建”活动向纵深发展,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环境。

  头雁领航率带“学”。县委将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宣传教育作为县委常委会和县委理论中心组的一项重要内容,开展经常性学习教育,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县“四大家”领导主动到所在党支部参加学习活动,定期到联系点指导宣教工作。全县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三级”书记以上率下,充分发挥示范带头效应,在全县掀起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宣传教育活动的新热潮。

  特色典型示范“引”。围绕夯实基础、彰显特色、突出实效的要求,创建出斗湖堤镇荆江社区、县工商局、县实验小学、县建筑业协会、县人民医院等十个高质高效、具有带动作用的示范点,涌现出党政机关干部手抄监察法、国旗下的师生学、医院晨会天天讲、农民讲习所月月学、社区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巡回展、党纪法规进企业班组、工地等生动活泼、形式多样,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典型。

  传统平台全员“抓”。各级党组织利用成熟的学习平台,做到党纪党规学习教育进班子会议、干部职工大会、周四夜学、党日主题活动、业务培训会议“五个进”。县人社局组织新录用公务员聆听监察法专题讲座,县妇联组织提拔重用的副科级以上干部及其配偶参观廉洁文化作品展,县教育局利用署期集中培训向8000多名教职员工宣讲监察法……一环紧扣一环的“教育链”,将党纪法规镌刻在全体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心中。

  做活平台全面“推”。全县各地利用报纸、广播、电视、新媒体等进行全覆盖宣传,确保党纪法规有声有影有形、入耳入脑入心。文化部门持续开展150余场次“红色文艺轻骑兵”“廉洁教育乡村行”廉政专场演出,把反映党员干部勤廉事迹的《有爱才有家》《家事》、反映历史廉吏的《特别课堂》《老百姓心中有杆秤》、讽刺不正之风的《转行》《吃酒》等小话剧、小品送进城乡社区,营造出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就在身边”的传播机制。

  铁腕督查时时“严”。县纪委监委组建9个专班,采取听取汇报、查阅台账、实地抽查和反馈情况的方式,定期对牵头部门、各地各单位推进“十进十建”情况开展深度督导检查。各责任单位对任务不清、责任不实、措施不力、效果不佳,搞形式主义、敷衍应付、走过场的直接发出通报,并在单位进行公示曝光,督促党员干部参加宣教活动不挂空挡、不掉队,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局面。

  知行合一效果“显”。“十进十建”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党组织把宣教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广大群众法纪观念明显提高,群访群闹现象大幅下降,参与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扫黑除恶和“保护伞”问题监督热情不断高涨。县政务服务中心实行“一窗受理”“一键式”服务,老百姓获得感显著提升;县医院开展满意度调查显示,患者满意率提升到95.6%,投诉率下降28%,医患关系有较大改善……一系列向好的变化,彰显出法纪教育的威慑力。

  “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宣传教育永远在路上,我们将在巩固、完善、深化上下功夫,纵深推动‘十进十建’活动制度化、常态化,着力构筑起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堤坝,不断开创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局面。”公安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廖英表示。(通讯员陈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