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十进十建 > 媒体专栏
【聚焦“十进十建”】“小工程”释放普纪普法“大能量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18-09-07

  “监察法是反腐败国家立法,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近期,一部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制作的《带你了解监察法》微视频引爆石首市民微信朋友圈。

  怎样才能深入推进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宣传教育‘十进十建’活动,什么样的形式才能让大家看得懂、记得住?为此,石首市纪委监委花了不少心思。

  “拉横幅、发传单等传统宣传方式耗时费力,效果也不尽如人意,一定要找到一种更加‘接地气’‘聚人气’的宣传手段,真正实现‘事半功倍’!”

  一滴水也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自今年5月起,石首市纪委监委创新普纪普法宣传手段,以抢占小屏幕、小活动、小平台的“三小工程”为切入点,让党纪党规和国家监察法入眼入脑入心。

  小屏幕也有大视野。石首市纪委监委借助《清风石首》《今日石首》《石首先锋》等微信公众号发布《带你了解监察法》微视频,制作监察法知识辅导H5页面,并推送到短视频、微博、手机报等新媒体平台。同时,积极发挥新闻媒体宣传主渠道作用,在《石首新闻》中开辟《正风肃纪》《走近监察法》专栏,利用石首广电等微信公众号开展监察法专题解读。该市还充分发挥电影院片前播放广告的黄金时间,播放党纪国法公益广告,把法纪声音带到群众身边。
  
  小活动也有大受众。石首市纪委监委编印典型案例警示录以案说纪说法,邀请法学专家为市委中心组成员作监察法辅导讲座,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纳入青年干部“法考夜校”学习课堂;石首市委组织部将党纪国法学习作为全市固定党日活动的学习内容;石首市委党校设置监察法讲座进各类培训班;石首市教体局举办党纪国法知识竞赛活动。截至目前,该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到科局、乡镇办区宣讲监察法25次,各单位自行组织专题辅导185场;全市11000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参加知识测试;发放《宪法》《监察法》辅导书籍2000余册,受宣传教育群众达4万余人。

  小平台也是大舞台。石首市在高速公路入口、渡口、医院、车站、大型商场等人群密集的地方张贴悬挂廉政宣传标语、播放廉政公益视频;在市委市政府广场建设64块普纪普法宣传栏;打造南岳山路廉政文化一条街;同时组织全市90余家单位,在各街道、社区、单位建立监察法宣传专栏、橱窗210余块;利用LED电子显示屏、横幅、车贴等形式,推出宣传标语340余条。利用村村响广播进行党纪国法知识播报,确保“十进十建”活动全覆盖。

  “小工程也能汇聚宣教大能量,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加大宣传教育工作力度,严格督办问责,定期不定期进行督导检查,对‘十进十建’活动推进不力、进展缓慢、成效不明显,搞形式主义、敷衍应付的,严肃追究问责,真正把党纪党规和国家监察宣传教育延伸到最基层,覆盖到每一个角落。”石首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李天然 通讯员朱朝阳 鄢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