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十进十建 > 媒体专栏
【聚焦“十进十建”】“进”“建”不遗余力,宣教未有穷期——荆州市开展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宣传教育“十进十建”活动纪实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18-08-30

  “监察委员会的性质是什么?”“监察委员会的监督内容是什么?”……6月5日下午,由松滋市纪委监委主办、松滋电视台全程直播的党纪国法知识竞赛决赛如期举行。

  该党纪国法知识竞赛活动启动后,受到该市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响应,共有51支队伍、157名干部职工参加预赛,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今年5月以来,荆州市按照中、省部署,围绕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宣传教育“十进十建”,积极探索纪检监察宣传教育的有效形式和途径,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提供了坚强保证。

  从机关到社区,从企业到学校,从市民公园到文化场所……一曲“廉”歌在荆州大地响起,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浸润着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心灵。

  从“学”字着手——实现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全覆盖

  今年5月4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立山在部署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宣传教育的“十进十建”活动时要求:“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必须先行,必须贯穿执纪执法全过程,必须实现全覆盖,必须深入人心,让宣传教育构筑起‘不敢腐、不想腐’的堤坝。”

  使命如山,号角催阵。荆州市结合各自实际,高位推进“十建十进”活动。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特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监察法规处处长王伟作专题辅导报告;市直单位将《宪法》《监察法》学习作为支部党日活动主题;

  ——市委统战部召开党外代表人士学习《监察法》专题辅导报告会;市委党校开设党纪法规知识“微课堂”;

  ——市妇幼保健院、市胸科医院采用科周会、“党员夜校”等形式,组织医务人员学习《监察法》;沙市区在全区中小学中开展“廉洁教育进校园”活动;先行集团组织开展《监察法》宣讲;

  ——沙市区中山街道在商业街、文化广场等人口密集位置展出《监察法》宣传展牌;公安人民广播电台打造纪法空中宣教平台;

  ——市纪委在全省率先摄制《“四知”新传》等网络微电影、微动漫、沙画;监利县组织红色轻骑兵下乡,办好家门口“廉课堂”;

  ……

  从“学”字着手,上接“天线”,下接“地气”, 推进纪检监察宣传教育进党委(党组)、党政机关、民主党派和群众社团、党校、公办学校医院等事业单位、国企、社区、新闻媒体、互联网、村庄等领域,一张覆盖全市上下的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全覆盖的网络初步形成。

  为了让“十进十建”落地生根,荆州区建设“三基地一中心”和荆州花园小区“廉洁文化园”;沙市区打造“天下第一循吏——孙叔敖”廉政教育主题园;江陵县以广播村村响架起干部群众“连心桥”;松滋市打造“洈水大坝”廉政文化墙;公安县新改建“三袁家规家风馆”;石首市新建杨溥廉政文化展厅,更新桃花山红军树革命历史纪念园;监利县和洪湖市挖掘湘鄂西苏区革命历史,建设红色廉政教育基地。

  “对工作部署不到位、推动力度缓慢,以及其他形式主义、走过场等问题,要坚决纠正并严肃问责。”市纪委监委机关会同市委督查室组成督察组,开展“全覆盖”督查,对工作落实不力,推进迟缓的,严肃启动问责程序,倒逼责任落实。

  潮平岸阔,风正帆悬。全力推进“十进十建”,荆州正乘风破浪!

  从“警”字着眼——激活廉政文化宣传教育“一池春水”

  三楚故地的廉政文化,一脉相承,绵延至今。

  气可鼓而不可泄,劲可增而不可减。靠什么把荆州廉政文化气场燃得更旺?

  靠“十进十建”,荆州作出响亮回答。今年来,荆州市纪委监委从“警”字着眼,谋划推进“十进十建”工作,打造活动品牌。

  “我曾经也和在座的各位一样,享受着组织给予的优厚待遇。但由于侥幸心理作祟,忘了组织的要求,踩了纪律的红线,最终落得身败名裂,成了反面教材……”

  今年5月25日,荆州市123名新任县级领导干部和家属集体到荆州监狱接受廉政警示教育,现场聆听了2名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引发众人深思。

  随后,荆州市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贾石松与干部家属一起谈心,用大量身边案例教育大家,对干部和家属分别提出了明确要求。他说,党员干部的家属要当好“宣传员”,吹好“枕边风”;当好“预警员”,站好“安全岗”;当好“监督员”,守好“身边人”。

  这并不是一个孤例。荆州市纪委监委注重做好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对查处的违纪违规案件进行深入剖析,让“关键少数”先警醒,力求查处一案、教育一片。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来,全市依托荆州监狱、江北监狱两个省级警示教育基地,组织113批次5500多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听荆州本地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现身说法,身临其境,触及灵魂。

  为了让纪法教育“扎入”一线,荆州区郢城镇纪委还组织辖区内7个项目部所有劳务、评估、测绘公司负责人及各村征迁一线工作人员100余人,集中学习监察法,观看《斩断征地拆迁中的腐败黑手》警示教育片。

  “今天才认识到,我也是监察对象。今后一定严格要求自己和下属,时刻敲响廉政警钟,坚决预防和抵制消极腐败行为。”一位劳务公司负责人感触颇深地告诉记者。

  荆州市纪委监委从“警”字着眼,在用好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常规武器”的同时,推行常态化通报曝光机制,公开曝光典型案例,以案示警强化不敢腐的氛围,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坚守“底线”,不碰“高线”。

  与此同时,下猛药,动真格。今年上半年,荆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258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891件,谈话函询139件次,立案957件,处分822人(其中党纪处分657人)。处分县处级干部32人,乡科级干部149人,一般干部221人,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420人。

  从“警”字着眼,“十进十建”成功激活廉政文化宣传教育“一池春水”!

  从“用”字着力——筑起“不敢腐、不想腐”的堤坝

  “我们从相遇、相知、相恋到结婚、生子,已经度过了幸福美满的23个春秋,作为真正爱你的妻子,我不求你官袍加身,腰缠万贯,只愿享受与你一起陪伴女儿苦读的希冀与欣慰……” 5月15日下午,监利县分盐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国斌收到了妻子对他的廉情叮嘱,这是对幸福家庭的挚诚宣言,也是拒腐防变的郑重承诺。

  今年来,监利县以“十进十建”活动为契机,出台《全县“树清廉家风 建幸福家庭”廉政家访活动方案》《家庭助廉承诺书》等相关文件,主动为干部家属们上“廉政课”,构建起了家庭、单位、社会“点线面”相结合的立体式廉洁防线。

  这只是“十进十建”建章立制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荆州市纪委监委从“用”字着力,持续推进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宣传教育“十进十建”活动,筑起“不敢腐、不想腐”的堤坝。

  同时,荆州区下发《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工作的暂行办法》,健全执纪问责工作机制;沙市区聚焦“家庭助廉”,打造“家文化”廉政品牌;江陵县廉政宣讲可“点单”,按需烹饪“营养餐”;松滋市出台《松滋市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运用“乐乡大舞台”工作机制》;公安县出台制定出台了《公安县党纪政务处分宣布工作办法》;石首市“法考夜校”助力年轻干部成长;监利县严把廉政审查关,上半年6人暂缓晋级表彰;洪湖市组织干部“零距离”听庭审,“面对面”敲警钟……从党内监督到执纪问责,从权力规范到廉政审查,荆州全面推进建章立制,为权力“立规”全面提速。

  改进作风不放松,执纪问责步不停。今年上半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1608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782人次,占“四种形态”处理总人次的48.6%;第二种形态723人次,占45%;第三种形态83人次,占5.2%;第四种形态20人次,占1.2%。

  “进”“建”不遗余力,宣教未有穷期。全力推进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宣传教育“十进十建”活动在荆江两岸落地生根,荆州正全力以赴。(李天然  朱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