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十进十建 > 媒体专栏
【聚焦“十进十建”】荆州:以督查、问责、整改推动“十进十建”走深走实
信息来源:荆州市纪委监委 | 发布时间:2020-03-23

  “疫情期间,你们村利用‘村村响’广播不间断地宣传疫情防控纪律要求,反响很好。希望你们村发挥好‘村村响’广播的作用,促进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宣传教育进一步深入人心……”日前,荆州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拨通该区弥市镇天保村的电话,对该村“十进十建”工作进行点评和指导。

  这一肯定和希望的背后,源于之前对该村的一次问责和督促整改。

  今年春节前,荆州市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一次推进“十进十建”工作的专项督查,在印发的《督查通报》中点名通报曝光专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16个,其中包括天保村利用“村村响”广播宣传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次数明显偏少的问题。

  为避免督查工作走过场、问题整改不落实,荆州市纪委常委会要求,对在“十进十建”专项督查中发现指出的问题,必须发扬较真碰硬的精神,扭住不放、一抓到底,严肃问责并督促责任单位认真整改,对问题较突出的地方还要进行工作约谈。

  荆州市纪委监委《关于对“十进十建”专项督查发现的问题督促问责、整改的清单》下发后,荆州区弥市镇纪委就天保村存在的问题,对该村党支部书记、主任进行了工作约谈。当天,该村组织召开村“两委”会,专题讨论研究推进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举措,制定了《“村村响”广播整改方案》,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播放内容、时间和次数。与此同时,该镇纪委举一反三,在全镇下发《关于充分利用“村村响”广播开展党纪法规宣传教育的工作方案》,将问题整改真正落到实处。

  这只是荆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督查、问责、整改推动“十进十建”走深走实的一个缩影。

  针对此次督查中发现问题较突出的地方和市直单位,荆州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部门分别约谈了2个地方纪(工)委有关领导,并责成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分别向4个市直部门和单位下发整改通知书。被工作约谈和收到整改通知书的有关单位领导都表示照单全收、深刻反思、立行立改。

  石首市纪委监委针对此次督查中发现的该市水利和湖泊局下辖单位市水政监察大队党支部副书记、书记接连被查,没有研究和制定本系统廉政风险防控制度的问题,专门下发了《监察建议书》,督促该局细化制定廉政风险防控制度条款,定期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和干部作风纪律督查,切实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工作。

  在荆州区纪委监委的督促指导下,荆州区实验中学针对此次督查中发现的没有建立决策、基建、采购、人事、财务等方面权力清单和备案登记制度的问题,两次组织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十进十建”整改工作,学校校长及各部门负责人列出8份权力清单,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包括重大事项报告备案、财务管理、内部控制、校产管理、干部问责等在内的制度,实实在在进行整改。

  通过此次督促问责整改,共工作约谈10人,批评教育4人,谈话提醒3人,并促使相关地方和单位在整改已指出的16个问题的基础上,举一反三、全面自查整改推进“十进十建”中存在的问题,有效避免了以往将通报一发了之、抓而不实的现象发生,真正起到了以督查、问责促整改、促制度规范落实的效果。

  “要结合学习贯彻新颁布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督促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将推进‘十进十建’上升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作来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荆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凯表示。

  据悉,市纪委监委下一步还将适时开展“回头看”,对此次督查中发现指出的问题整改情况逐一进行检查验收,坚决杜绝整改中的形式主义问题,以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确保“十进十建”扎实深入开展。(袁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