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十进十建 > 媒体专栏
【聚焦“十进十建”】荆州:开展“宪法日”系列活动 助力“十进十建”落实落细
信息来源:荆州市纪委监委 | 发布时间:2019-12-04

  12月4日,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荆州市“12.4”国家宪法日法治文化大集活动在荆州体育中心广场隆重举行。

  同样是在今天,在相隔数十公里的松滋市新江口镇玉岭社区会议室,荆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李凯正在当地干部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党领导人民制定和完善宪法,就是要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把宪法确立的国家指导思想落实到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去……”

  “盖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

  12月3日,在“宪法宣传周”活动期间,湖北省委原副秘书长杨邦国职务犯罪一案在荆庭审。荆州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政法委书记吴朝安,荆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李凯等市领导观摩了庭审。荆州市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委党校县干班学员旁听了庭审。通过以案说法,增强了大家尊崇、学习、遵守、维护、运用宪法和法律的意识,促使领导干部对宪法、法律始终怀有敬畏之心,带头在宪法、法律规定范围内活动,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

  旁听庭审旨在以案说法,文化大集重在普纪普法。

  早上8时不到,荆州体育中心广场上一面面五颜六色的彩旗在朝阳照耀下格外鲜艳,一块块精心制作的普纪普法展板整齐摆放,延绵近百米。不少单位的普法宣传点和法律咨询点旁,被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民围得水泄不通……

  “您好,这是《监察法》单行本,请您关注了解一下。如果发现身边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涉嫌违法犯罪,欢迎举报!”在监察法普法宣传点,工作人员一边发放监察法学习资料一边向前来咨询的市民讲解着。

  “宪法和监察法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今天看了资料、听了讲解,收获不小。”市民张女士手捧一本监察法的宣传手册说道。

  活动现场,还有不少特意赶来的热心市民。他们热情高涨,争相领取法治宣传资料,积极参与到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和知识竞答等活动环节当中。

  穿梭在活动现场的两个身着卡通人偶服饰的“普法使者”最为引人眼球,不少市民争相与他们合影留念。

  “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践行宪法精神 全面贯彻实施监察法”……在现场,书法艺术家们挥毫泼墨,把普法宣传标语用苍劲有力的书法作品呈现出来。

  “这种形式好,把普法宣传与书法艺术有机结合,有颜值,更有内涵,这样的书法作品不可多得,值得收藏。” 围观的不少书法爱好者连连称赞。

  “竹板一打声不断,我们上台来表演,今天不把别的说,专把监察法宣传……”在随后的普法文艺演出环节,由市纪委监委选送的音乐舞蹈快板《监察立法谱新篇》更是圈粉无数。

  “在观看文艺节目的同时,还可以学习监察法知识,这种喜闻乐见的方式,我们都欢迎。”观众席上,不时传来阵阵热烈掌声。

  “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助旁听职务犯罪庭审、法治文化大集等形式开展监察法宣传,是我市开展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宣传教育“十进十建”活动的一个缩影,目的在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深入推进纪法宣传教育,让党纪国法更加深入人心,为荆州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朱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