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十九届中央第五次全体会议 > 解读
坚持、加快、高质量…读懂五中全会公报中的高频词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20-11-29

  发展

  “发展”一词在全会公报中出现72次,无论是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中强调“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还是提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等具体举措,都传递出发展在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中的重要意义。公报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要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纵览全会公报,“新”字出现66次,既包括在二〇三五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的远景目标,同时,又分别从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等角度,为如何以“十四五”规划为抓手,进一步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推动实现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作出安排。凡益之道,与时偕行。进入新发展阶段,唯有把握现实脉搏、跟上时代发展,才能始终走在前列,立于不败之地。

  全面

  全会公报中,“全面”一词出现33次。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中,关于战略布局的新表述是:“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将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坚持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全会公报中,“坚持”一词出现29次,既涵盖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也包括了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所必须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这些必须坚持的原则和举措,是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关键所在。

  人民

  “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会公报中,“人民”一词共出现23次,在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中,将“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单独列出。回望此前的13个五年规划(计划),人民至上作为一条清晰主线贯穿始终。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顺应民心、提升人民福祉,需要全体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顽强奋斗。

  改革

  “改革”在全会公报中出现17次,既指出“十三五”时期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又总结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经验成果,规划了产权制度改革、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等发展目标。“十三五”时期,正是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等举措,党和国家克服种种艰难险阻,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成就。如今改革又到了新的历史关头,面对很多前所未有的新问题,必须拿出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再接再厉、奋勇前进。

  加快

  “加快”一词在全会公报中共出现14次,其中有11次出现在实现“十四五”规划的12大举措中。无论是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还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只有快马加鞭、扬蹄奋鬃,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不断续写新的发展奇迹。

  高质量

  “高质量”一词在全会公报中共出现9次。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方面,公报强调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全会就高质量就业、高质量供给等作出具体部署。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只有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才能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陈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