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市纪委五届六次全会专题报道  > 县市巡礼
标本兼治强力推进正风反腐——公安县纪检监察工作亮点巡礼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1-01-29

  “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留置9人,收缴违纪违法资金3700多万元……”去年底,公安县纪委监委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通报会上晒出2020年正风反腐成绩单。

公安县纪委监委召开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通报会,通报全年工作情况

  一年来,该县纪委监委牢牢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严”的主基调贯穿于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理念、思路和方法,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去年5月起,该县公安局孱陵派出所党支部副书记、教导员田某等多名公安系统的党员干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持续引发社会关注。

  一个个党员干部的接连落马,传递出该县惩治腐败零容忍、不放松的强烈信号,坚持有贪必肃、有腐必反的坚定决心:

  ——“打虎”无禁区,该县接连查处县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毛家港镇原镇长刘后国、县交通运输局原主任科员刘新洲等一批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

  ——“打伞”敲重锤,先后查处县司法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饶岱华,县公安局埠河派出所原党支部书记、所长曹纯义等一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

  ——“拍蝇”不手软,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1个,处理处分81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9人,发出政治监督提醒书21份。

  2020年,该县纪委监委立案437件,党纪政务处分426人,其中副科级以上45人。

  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必须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去年,公安县纪委监委以作风和纪律建设整治活动为抓手,组织开展“三下三带”(下基层宣讲、下基层接访、下基层调研和监督规范化带基层、办案规范化带基层、制度规范化带基层)活动,广泛听取基层各方面意见和建议,收集梳理“微腐败”第一手材料,形成整治思路和对策,标本兼治,惩防并举,深入推进基层正风反腐工作。

  ■  一年来,该县对教育、医疗卫生、农村“三资”管理等突出问题开展了专项整治,重点解剖了狮子口镇双剅村、章庄铺镇石子滩社区基层干部贪腐窝案;聚焦农村乱占耕地违规建房问题,处理17人,通报7起典型案例;开展基层减负、虚假数字脱贫等“六个专项治理”,查处问题87个,处理141人;切实发挥政治监督的政治导向和保障促进作用,聚焦疫情防控、“六稳六保”、打好“三大攻坚战”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共发现疫情防控违纪违规问题68个,处理152人,防汛抗灾违纪违规问题22个,处理36人。

  “微腐败”虽“微”,却要“无微不治”。该县针对近年来农村基层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查不胜查的现状,对4大类27项小微权力认真梳理,制作规范运行流程图,选取该县斑竹垱镇作为一体推进试点,探索构建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相互制约相互协调的小微权力运行体系。

  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题中应有之义。去年10月9日,公安县委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警示教育大会,全县1000余名党员干部通过视频会议接受教育。会上,播放了警示教育片《权力之刃 滥用成殇》,县委书记夏光宏结合片中违纪违法案例讲授廉政党课,督促全县党员干部以案为鉴、警钟长鸣。

  此外,该县切实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编印《以案五说》警示教育读本,拍摄《叩问初心 警钟长鸣》警示教育片,组织县、乡、村三级学习讨论、组织观看,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镜、反躬自省,进一步深化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思想自觉。

  切实抓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是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的基础。为此,该县探索“两书(忏悔书、家书)两会(案例剖析会、组织生活会)一检查(督查整改)”制,深化以案促改工作,即:在审查调查同时运用“两书”深挖“不能腐”的效能,在案件结束后运用“两会”实现“不敢腐”的升华,在整改完成后运用“检查”巩固“不想腐”的成果,取得了较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为不断提高治理腐败效能,该县纪委监委建立完善以案促建、促改、促治机制,把办案与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督监管有机结合,建立“一案一总结”“一案一宣布”“一案一回访”机制。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 公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王君表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将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一刻不停歇”的冷静清醒和坚韧执着,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成果。(陈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