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市纪委五届六次全会专题报道  > 县市巡礼
监督脱贫攻坚,“探头”越擦越亮——松滋市纪检监察工作亮点巡礼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1-02-03

  “纸厂河镇村级纪检委员发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4条,镇纪委据此立案6人,组织处理4人……”

  擦亮监督“探头”,加强脱贫攻坚监督检查,这是发生在松滋市的一个生动例子。

松滋市纪委监委组织督导检查组,进村入户开展脱贫攻坚监督检查

  决胜之年,如何破解监督难题?

  “做好扶贫领域监督工作,要市镇村三级联动,织密、织牢监督网,让各类扶贫资金、项目落实情况尽收网底。”年初,该市纪委给出答案。

  该市纪委监委机关率先行动,组建工作专班,主要负责人下沉一线督战,委领导班子成员加强包保联系。督促市财政、扶贫、农业、医保、卫健、教育、审计等职能部门协同发力,开展检查,截至当年年底,该市职能部门共移送4批次、24条扶贫领域问题线索。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进一步加强村组监督,在全市274个村(居)一一设立纪检委员,配备不走的“监督员”,引导开展“贴身监督”。

  2020年底,该市村级纪检委员参与扶贫政策落实监督检查170余次,协助乡镇纪委办理违纪案件13起,向村“两委”提出意见建议600余条。

  “要聚焦贫困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做到群众反映到哪里、督办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在该市去年年初召开的纪委全会上,加强扶贫政策落实监督,成为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

  该市纪委监委组织运用“扶贫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通过线上比对、线下查访,对全市17个乡镇(街道)开展拉网式检查和“点穴式”抽查,问责33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5人。

  去年5月,该市纪委监委联合审计、财政等部门,组建8个监督检查专班,到全市36个省级贫困村开展驻点监督,共检查扶贫项目161个,发现问题135个,下发整改建议书、工作提醒书21份。

  “我们秉持贫困群众反映无小事理念,对梳理出的31个信访问题,逐一包保、跟踪督办、销号管理。”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该市纪委监委已化解29起扶贫领域信访疑难问题,对2起转立案的信访问题则进入审查调查程序。

  “张进勇利用担任村干部的职务之便,骗取危房改造资金并非法占用,我们要从中吸取教训……”该市南海镇厍家咀村“两委”干部聚在一起,一同学习被查处的典型案例。

  去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聚焦监督重点,定期对扶贫工作队驻村情况和帮扶责任人工作落实情况开展明察暗访,紧盯脱贫摘帽后“四不摘”落实情况,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问题,坚决查处。

  截至2020年底,该市纪委监委已开展明察暗访9次,对脱贫攻坚督导检查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第一时间咬耳扯袖,提醒谈话42人次,约谈13人次。共查处扶贫领域问题41个,立案审查34件,党纪政务处分39人,组织处理84人。 “

  我们还针对脱贫攻坚督导检查中发现的薄弱环节,综合运用问题整改通知书、工作提醒书、纪检监察建议书进行纠偏,查找管理漏洞,补齐制度短板。 ”

  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截至2021年初,该市纪委监委督促责任单位出台扶贫领域相关制度31项,并狠抓落实。(张绍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