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市纪委五届六次全会专题报道  > 县市巡礼
廉政文化阵地遍城乡——沙市区纪检监察工作亮点巡礼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1-02-04

  “我承诺:忠诚党的事业,牢记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严守党纪国法,恪守职业道德,优化医保服务,保持清正廉洁……”

  日前,一场别具特色的廉政教育活动在中山公园楚梅园举行,来自沙市区医疗保障局的30余名党员干部在“天下第一循吏”孙叔敖的廉洁故事中接受洗礼。

  出楚梅园往东20余公里,就来到了岑河镇桂花村的“乡廉堂”。

  “乡廉堂”里不仅有寓意“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的农家“渔网”展品,还有绣上党规党纪的“簸箕”心形墙……展品多,内容丰富,自基地建成以来,已有30余批次千余名党员干部在此接受廉政教育。

党员干部在乡廉堂接受廉洁文化洗礼

  从楚梅园到乡廉堂,无不见证了近年来沙市区纪委监委深挖本土廉政文化资源,打造身边廉政主题教育阵地的积极探索。

  “早在2018年,我们就谋划在全区范围内打造系列廉政教育基地,大到规划一个阵地,小到更新一块标语,在确保不影响已有建筑、园区功能发挥的基础上,重点写好廉政宣传教育的结合文章。”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2018年楚梅园建成开放,当年参观人数超5万人;2019年乡廉堂建成开放,当月参观人数破千;2020年“廉心苑”投入使用,成为“乡村一日游”的必经打卡地,宣教月期间接待党员干部近百批……数字背后是该区把廉洁文化与党章党规党纪与国家监察法规“十进十建”活动成功结合的缩影。 截至目前

  该区已建成开放以彰显“循吏精神”为内核的公园开放式教育阵地“楚梅园”,以加强党性教育为基础的社区情景式教育阵地“滨湖社区”“张沟村”,以传承朴实民风为主题的乡村体验式教育阵地“乡廉堂”“廉心苑”。“闹市深处有廉苑、社区阵地有廉堂、乡土田园有廉院”的阵地布局已经形成。

  “建好阵地只是完成了第一步,写好阵地建设的‘后半篇文章’,即建好用活让其融入群众生活日常才是关键。”为此,沙市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阵地+”的宣教融合方式,着力写好阵地建设和利用的“后半篇文章”。

  “扫码就能在线游览廉政教育公园,足不出户就能学典故、赏廉景,真是太棒了!” 不久前,“天下第一循吏”廉政教育主题公园——楚梅园VR平台正式上线,科技感十足的体验,让该区锣场镇党员干部熊维国“在线”游览阵地时连连称赞。

  在沙市区,楚梅园也可以在云端游览,乡廉堂里可以听老党员讲廉洁故事,廉心苑里看廉政主题漫画展……“阵地+互联网”“线上+线下”等模式,接地气、聚人气,收到良好社会效果。当前,该区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正积极打造“线上廉洁一日游”路线图,通过新颖的形式和丰富的内容,让廉洁文化春风化雨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贾晓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