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市纪委五届六次全会专题报道  > 县市巡礼
紧盯“三资”问题,守护群众利益——监利市纪检监察工作亮点巡礼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1-02-01

  “我市程集镇国庆河村原党支部副书记王百平收入不入账、违规处置村集体资金,2020年5月,王百平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日前,一场场以“三资”监管反面典型案例为主要内容的警示教育活动正在监利市各乡镇开展。

  监利市将查处的“三资”典型案例拍成专题片《廉情观察》,组织全市各地、各单位开展“以案五说”警示教育。图为该市荒湖管理区警示教育活动现场。

  农村集体“三资”监管面广、量大,只有找准主要问题和问题的主要方面,才能精准监督、靶向施策,取得实效。

  2020年监利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抓紧抓严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持续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建立“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牵头单位主抓、配合单位协助、纪检监察组织负责监督、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聚集重点贫困村、软弱涣散村、信访举报集中的村和自查“零报告”的村,严肃查处坐收坐支、“白条”抵库、隐匿资产、合同违规、监管失职等违纪违法行为,让“三资”监管突出问题和侵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暴露在阳光之下。 专项治理开展以来

  该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严肃查处了坐收坐支、“白条”抵库、隐匿资产、合同违规、监管失职等问题,问责41人,已规范“三资”6507.28万元,退回或收缴违规资金431.61万。

  “钱怎么用的、用了多少,公示栏上都清清楚楚,村干部安心、村民们放心。”不久前,几位村民在该市桥市镇向进村(赵许片)的“三资”清理公示栏前交流。公示栏上,13个小组500多位农户的家庭人口劳力状况、土地确权面积、机动田种植面积、合同承包、流转、价格、缴款等情况一目了然。

  自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以来,该市纪委监委联合财政部门建立了联系点制度,对所联系乡镇、村社“三资”监管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情况进行全面综合督导,要求按照“资金账目清、资产底数清、资源分布清、主体归属清、债务债权清”的“五清”要求深入自查自纠。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大力推进村集体资产、资源租赁发包合同清理工作,对不履行合同约定,合同签订程序不规范,合同显失公平,违规私自转包等突出问题紧盯不放,督促各乡镇摸清问题合同底数建立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时限,依法依规逐项整改销号。截至目前,通过专项治理,该市已累计对1382个合同进行了清理和规范。

  去年9月下旬,该市又成立17个检查验收工作组,对全市325个行政村和27个社区全覆盖开展专项治理检查验收,共发现问题457个,发放限期整改通知书21份。

  “通过近一年的专项治理,我市各村盘活了闲置集体资产,拓宽了增收渠道,确保集体收入保值增值。”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咬住关键环节不放松,切实履行好执纪监督问责工作职责,确保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提升。(田璨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