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市纪委五届六次全会专题报道  > 县市巡礼
千锤百炼,打造过硬纪检“铁军”——石首市纪检监察工作亮点巡礼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1-02-02

  2021年1月8日,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成绩公布,石首市纪委监委机关3名干部一次性通过2020年“法考”。

  捷报传来,让石首市纪委监委机关参加“法考夜校”备战2021年“法考”的同志们备受鼓舞。

  这是石首市纪委监委深化全员培训,助推全员轮岗,加强自我监督,打造“四备一通”高素质、专业化纪检“铁军”队伍的一个缩影。

  “这次集中整训不仅是业务培训,更是政治培训,是对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政治、组织、作风的全面强化。”2020年4月21日下午,石首市纪委全会刚结束,紧接着就组织开展了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集中整训活动。

  “自2017年以来,我们都会在全市纪委全会结束后紧接着举办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现在已是第4年。”该市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培训主题和课程随着纪检监察改革发展的需要不断变化,力求通过培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岗位技能和实践办案的能力。


石首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吕方为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和市委巡察办党员干部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髓要义

  过去一年,该市为纪检监察干部购买执纪执法专业书籍1200余本,围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新的执纪执法要求、工作规则和业务流程,该市自办培训班5期,组织参加上级视频培训 13期,知识测试3次,培训干部1247人次。

  纪法皆通,人人争当行家里手。该市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的途径还体现在多层次、多渠道优化完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配备方面,通过深挖办案潜力,打破各部室工作界限,助推全员轮岗,实现资源整合,在实战中锤炼技能本领。

  轮岗锻炼采取个人报名、部室推荐、组织安排相结合的方式,由组织部门牵头,综合考量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状况、性格特点、业务专长、发展潜力和工作业绩,尽可能向监督一线倾斜、突出主责主业,通过轮岗锻炼,补齐干部短板,提升队伍素能。

  2020年该市纪委监委机关累计抽调、借调20名干部参加上级纪委案件查办、巡视巡察等工作,进行跟班学习,开展机关内岗位轮换8人次。

  “全员培训、全员轮岗,提升了干部能力和素质,推动办案质效明显提升。”该市纪委监委案管室负责人介绍,去年石首市纪委监委处置问题线索1204件,同比增长109%;初核1190件,同比增长107%;立案289件,结案299件,处分294人,分别增长12.5%、28.3% 、28.9%。

  作为党内“纪律部队”,只有做实内部自我监督,才能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在提高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能力和业务水平的同时,该市纪委监委还通过完善内部制度,坚持刀刃向内,严防“灯下黑”。

  通过建立纪检监察干部电子廉政档案,动态更新家庭婚姻、子女从业、个人收入、大额财产等16大项52小项关键信息,切实强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内部监督。完善并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乡案市审”工作的通知》《市纪委监委机关工作人员绩效考核的办法》等14项纪检监察工作制度,从源头上规范执纪执法权的正确运行。去年共查处涉及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16条,处理15人次。

  成事之要,关键在人。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2021年将进一步扩展培训方式,加大全员办案和全员轮岗力度,着力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铁军队伍,助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王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