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市纪委五届六次全会专题报道  > 县市巡礼
盯住大项目与“微腐败”——功能区纪检监察工作亮点巡礼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1-02-05

  荆州开发区 贴身监督助力复工复产

  疫情之下,企业如何兼顾防疫及生产?

  荆州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对复工复产企业开展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发出《工作提醒书》4份,督促职能部门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物资短缺、员工返岗等问题25个。在我市解封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就为260多家规上企业顺利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助力复工复产,需要实打实的举措。为此,荆州开发区专门制定十五条措施,督促开发区各部门履职尽责,确保扶持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据统计,疫情防控期间,开发区为76家企业发放疫情防控政策性补贴604万元,为900余家中小微企业减免电费5200余万元,支持42家方舱企业获得信贷支持5.75亿元,向安波福、恒隆等企业输送一线员工1300余人,为16家企业岗前培训3500余人等,为企业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发挥了积极作用。

  此外,去年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还联合区税务局对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措施开展监督检查4次,下发工作督办单6份,全年落实减免各项税费2.4亿元,用实际行动护航荆州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纪南文旅区 重拳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

  “纪南镇劳动保障所原副所长秦某挪用农保资金65万元用于个人支出……”日前,纪南文旅区纪检监察工委在集中学习会上通报10起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

  治理微腐败必须无“微”不“治”。去年,该区纪检监察工委出台《关于村级纪检委员发挥“探头”作用的意见》,明确了村级纪检委员的工作职责、工作要求、考核细则,推动纪检委员履职尽责,为基层治理“微腐败”奠定坚实基础。

  此外,为切实加强全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资产、资源(以下简称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该区纪检监察工委督促区财政局出台《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三资”管理办法》,扎紧制度的笼子,强化责任追究。

  “2020年,我区共立案查处党员干部20人,组织处理35人。”

  该区纪检监察工委相关负责人说,2021年将继续加强对基层“小微权力”的监管,以农村“三资”和扶贫项目监督检查为重点,重拳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当好群众利益的守护者。

       荆州高新区 探索建立重大项目廉政档案

  2020年,荆州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在广泛征求企业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和建议后,结合荆州高新区实际情况,科学分析、制定了《关于建立重大项目廉政档案的工作方案(试行)》,对全区2021年1月开始实施的政府投资项目和投资金额1亿元以上的招商引资项目,全面建立廉政档案,进一步落实项目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助力全区“双百亿”园区建设。

  “探索建立重大项目廉政档案的目的,就是要前移监督关口,把监督‘触角’延伸到重大项目建设的各环节、全流程,确保问题在一线发现和解决。”荆州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重大项目廉政档案,将监督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通过强化廉政风险防控管理,预防项目建设中可能滋生的腐败的问题。

  《方案》规定,重大项目的相关责任单位全面实行重大项目责任清单制,相关责任人和负责人一律签订《项目廉政建设承诺书》,并对违规插手干预市场经营活动、违规打招呼承揽工程的相关人员及违规安插人员到相关企业任职等行为进行签字背书……通过打造监督闭环确保重大项目建设廉洁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