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风反腐 回望系列 > 正风反腐 回望2017
【正风反腐 回望2017】(六)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信息来源:荆州市纪委市监委 | 发布时间:2018-02-11

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我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掠影

  2018年元旦前一天,市纪委主办的“荆州清风”微信公众号发布评论文章《紧盯关键节点,纠正“四风”不止步》。在此之前,市纪委还通过媒体重申严明元旦春节期间“12个严禁”纪律要求,并公开曝光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这是我市紧盯关键节点,强化纪律教育的一个实例。

  2017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挺纪在前、亮规明矩,扎实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努力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全市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和风尚。

  领导干部夫妻同上“一堂课”

  去年4月21日的下午,我市2016年元月以来新提拔和重用的县级领导干部走进市委会堂,参加市纪委组织的新任县级领导干部廉政谈话活动。与以往不同的是,到现场参加活动的除新任领导干部,还包括这些新任领导干部的配偶。

  活动邀请专家作家风专题讲座,重温《廉洁自律准则》、签订廉政承诺书、填写廉政档案、进行廉政知识测试、发出《家庭助廉倡议》,领导干部和家属代表作表态发言……套餐式教育给参加活动人员留下深刻印象。

  “作为年轻干部,我将进一步增强廉政意识,做局中人、明白人,走好步、走正步。”参加谈话会的新任领导干部表示,要让家庭成为反腐倡廉的坚强堤坝。

  “我愿与爱人风雨同舟,不离不弃,当好贤内助、严内助和廉内助,争做事业上相互支持,情感上相互理解,廉洁上相互提醒、相互监督的模范夫妻。”新任领导干部的家属一番表态情真意切。

  据悉,将新任领导干部廉政谈话与家庭助廉活动结合起来,夫妻同上廉政课,这在我市还是首次。“珍惜生命、珍惜生活,遏制贪欲,清风满家”,这成为全市新提拔和重用的县级领导干部及其家属现场的共同心声。

  在抓好“关键少数”的同时,我市还深化拓展党风廉政“教育链”,分层组织全市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中层干部开展廉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永葆本色。分级组织全市初任公务员开展专题教育,通过集中廉政谈话、到法院旁听庭审、签订廉政承诺书,引导新任公务员“扣好第一粒扣子”。

  8万名党员干部同考“一张卷”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根本遵循是什么”“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有哪些”……

  去年6月,全市《党章》《准则》《条例》知识测试在“荆州清风”微信公众号上线。本次测试采取“微信考”和“书面测”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中开展。

  “只需手指点一点,就能随时随地答题,微信测试相比以往的考试形式更加方便和快捷了。”测试平台一经推出,就得到不少党员干部的点赞。

  为确保知识测试取得实效,市纪委还要求各地各单位结合知识测试开展“三个一”活动,即组织一次党章党规党纪集中学习,观看一部反腐倡廉教育片,开展一轮学习及测试情况督办检查,营造学习党规、贯彻党规的浓厚氛围。

  此外,为提升知识测试覆盖面,一些地方和单位还有针对性地将测试对象延伸到村、居等基层单位党员。据统计,全市共有8万名党员干部参加了本次测试,普遍接受了一次深入的党章党规学习教育。

  在组织测试的同时,各地各单位还广泛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等有效形式,促使党员干部知戒惧、明行止。

  市县吹起“五月的清风”

  “一腔正气三尺剑”、“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欲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一幅幅书法作品或气势磅礴、或行云流水,一系列廉政漫画主题鲜明、寓意深刻,让党员干部驻足流连,啧啧称赞!

  结合开展第十八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市纪委会同市文联举办“五月的清风”艺术作品联展。联展筹备历时5个多月,参与创作的艺术家近400人,收到作品近500件,经评审入展作品121件。在荆州中心城区展出后,又深入到各县市进行巡展,吸引2万多名干部群众到场观看。

  “这些作品既有高雅的艺术价值,又有深刻的教育意义。我们不仅感受到了艺术文化的魅力,更受到了一次廉洁教育的洗礼。”参观展览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

  在举办艺术作品联展的同时,市纪委还积极组织挖掘荆州历史文化资源,以孙叔敖、杨震、子罕等历史先贤为素材,在全省市州率先摄制、展播微电影《以廉为宝》、微动漫《“四知”新传》、沙画《“四知”太守》,其中微动漫《“四知”新传》入选2017年“中国梦”主题优秀原创网络视听节目作品。在宣教月活动中,市纪委组织全市党员干部观看,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也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荆纪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