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风反腐 回望系列 > 正风反腐 回望2018
【正风反腐 回望2018】(六)千锤百炼锻造纪检铁军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19-01-07

  编者按:2018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之以恒正风反腐,为巩固发展全市良好政治生态提供了坚强政治、纪律和作风保障。本网联合荆州日报推出《正风反腐 回望2018》系列专栏文章,回顾一年来全市正风反腐历程。请看第六期。

 


 

千锤百炼锻造纪检铁军——2018年我市从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综述                

  打铁必须自身硬。新一届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立以来,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干部先进性、纯洁性建设和能力建设这条主线,全面加强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严防“灯下黑”,用铁的纪律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铁军。

  2018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风清气正,有78名纪检监察干部受到各级表彰,有80名纪检监察干部受提拔重用。

  “不忘初心”守忠诚

  2018年1月9日,荆州市监察委员会挂牌次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贾石松即带领市纪委、市监委班子成员赴洪湖、监利参观湘鄂西苏区革命历史纪念园、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旧址和湘鄂西省工农监察委员会旧址等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缅怀历史,不忘初心,坚决守好“头雁”政治关。

  对党忠诚,是纪检监察干部的前提条件。针对派驻纪检监察组改革和成立监委两轮监察体制改革工作后,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干部缺口较大等情况,依照省纪委《关于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严把“进人关”的意见》,将思想政治考核放在对新进干部考核工作的首位,对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理想信念不坚定的干部坚决不用,净化“源头水”。2018年,市纪委监委共审核入口干部43人,否决3人。此外,对拟借用人员,在充分听取其所在单位领导意见,并了解其政治表现、工作等各方面情况后,填写《借用干部审批表》,经借用部室分管领导和分管干部工作的领导同意后,才能正式借用。

  “纪委是政治机关,必须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2018年3月6日,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春季培训班开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贾石松在开班式上寄语: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要以“八个过硬”(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纪律过硬、廉洁过硬、学习过硬)为目标,以实干实现新作为。

  政治上坚定,思想上自觉,行动上就能有力担当。一年来,无论是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还是打虎拍蝇猎狐,对扫黑除恶、精准扶贫监督执纪问责,还是建章立制、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荆州市纪委监委都令行禁止,在思想上行动上高度自觉地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有力维护了党章党规党纪的严肃性。

  “充电加油”练内功

  “《监察法》颁布后,都有哪些人是监察对象?第十五条规定了六类监察对象……”2018年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春季培训班开班,全市纪检监察系统272名纪检干部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是荆州市监察委员会成立后首次大培训,培训课程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草案)解读、犯罪认定的思路与方法、审查调查实务、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内容。

  无独有偶。4月中下旬,市纪委监委法律讲堂继续开班,邀请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庭长官文生作了从审判标准看调取和审查判断证据相关问题的培训。

  一堂堂犹如“及时雨”的培训课程,令纪检监察干部直呼“解渴”。为适应监察体制改革需要,促进队伍全面融合,干部履职能力整体提升,市纪委监委切实强化政治和业务培训,切实用思想武装头脑,在培养高素质专业化队伍上下真功夫。

  为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纪法知识衔接,2018年,市纪委监委创新举办“一班一营”。“一班”即开办纪检监察法律知识普修班,从2018年12月至2020年底,邀请长江大学法学院相关专业教师,按照国家规定的法律本科专业16门课程,司法实践中需要的4门课程进行授课,每月一期。“一营”即开办反腐铁军特训营,以“理论+实践”形式,开展练尖兵特训,2018年,有来自市纪委机关和各县市区的49名干部参加特训。

  “培训让我感受到了沉甸甸的压力与责任,今后工作中,我要发挥‘尖兵’‘火种’的作用,学思践悟,不断发扬‘铁军’精神。”一名学员感慨道。

  “刀刃向内”严管理

  “今天,就是要向全市人民庄严承诺:纪检监察干部坚决守住‘十五不准’底线,严格做到‘打铁自身硬’。”2018年11月29日上午,市纪委监委举行“湖北省纪检监察干部‘十五不准’行为规范”自律卡集中发放仪式,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贾石松语调铿锵。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刀刃向内,不断探索自我监督之路,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和担当锻造过硬队伍。

  ——2018年5月,市纪委监委机关带头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建立自查整改台账164份,自查问题474个,并针对问题开展自我剖析,拟定整改措施474条。

  ——2018年8月,紧盯升学节点,摸清底数,对全市11名有子女升学的纪检监察干部发送祝贺短信,提醒其谨记纪律要求。

  ——2018年10月,组织29名专业审计人员,对8个县市区纪委监委开展财务审计检查,倒逼县市区纪委监委机关带头规范财务制度,严防“灯下黑”。

  扎牢内控制度笼子。市纪委监委机关进一步完善定期不定期督查制度,严格审核纪检监察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开展关键节点、关键领域廉政提醒,有力防控廉政风险点。

  把自己摆进去,正人先正己。2018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刀刃向内,共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50件,立案审查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张珊 张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