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风反腐 回望系列 > 正风反腐 回望2018
【正风反腐 回望2018】(四)健全机制激发干部担当作为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19-01-02

  编者按:2018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之以恒正风反腐,为巩固发展全市良好政治生态提供了坚强政治、纪律和作风保障。本网联合荆州日报推出《正风反腐 回望2018》系列专栏文章,回顾一年来全市正风反腐历程。请看第四期。

 


 

健全机制激发干部担当作为——2018年做实审理后续文章工作综述                  

  2017年9月,松滋市洈水镇党委书记唐某被群众实名举报,反映其在该镇后坪村某土地租赁过程中,为不法商人充当“保护伞”等问题。

  经查,该村在某土地第一轮租赁过程中,因违反“三资”管理规定,与原租赁方解除合同。之后,唐建平要求该镇“三资”管理办重新依法依规进行招投标,整个程序公开合法,不存在其为其他商人充当“保护伞”的问题。核查认为举报问题失实。

  “感谢组织迅速查清事实,为我澄清正名,让我放下了思想包袱……”唐某吐露心声。

  这是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为受屈者“正名”的一个缩影。

  “以人为重,以实为要”。一年来,市纪委监委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督执纪,将严管厚爱融入干部成长全过程,以“三个区分开来”容错纠错,加强处分公开宣布的警示性,对受处分干部进行回访教育,帮助受处分干部重整行装再出发,努力营造干事创业好氛围,提振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精气神。

  容错纠错: 从“怕问责”到“敢担当、善作为”

  2018年3月,市纪委监委收到线索,反映所辖某市自行规定为到扶贫村任第一书记的党员干部发放补助,涉嫌滥发津补贴。

  经查,虽然中央在有关通知中提出了对于第一书记任职期间生活补助“可参照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标准执行”的说法,但该市在湖北省、荆州市均未出台具体标准的情况下,为了激励第一书记脱产驻村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下发通知明确为驻村第一书记发放一定的生活与工作补贴,涉嫌扩大范围发放补助。

  最终,市纪委监委调查人员认为,该市的做法属于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出现的失误。

  如此处理,是依据荆州去年3月出台的《关于建立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工作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根据《办法》,市纪委监委建立容错机制9项正面清单,厘清“公错”与“私罪”、“有为”和“无为”等5种情形,宽容党员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和错误,容公不容私、容人不容事,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

  同时,市纪委监委探索澄清不实举报实施办法,为受屈者“正名”。坚持容错纠错、严管厚爱,对反映问题不属实,或违纪情节轻微、被反映人主动交代且积极配合的,及时予以澄清或作出适当处理后了结,全市共了结问题线索2395件,增长21.5%,给予各类组织处理1580人,增长36.9%,全力支持干部担当作为。

  以案说纪:让“一张纸”变成“一堂课”

  “决定给予张定军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职务犯罪问题移送荆州市检察院依法审查、提起公诉……”9月14日,在文新广局党组扩大会议上,市监委委员杨华平公开宣布荆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原党支部书记、原支队长张定军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处分决定。

  一经宣布,全场震动。相比以往处分决定下达就意味着办案结束,现在公开宣布处分决定,让处分决定从“一张纸”变成了“一堂课”。

  2018年7月,在前期试行的基础上,市纪委监委正式出台《关于对市管干部党纪政务处分决定公开宣布执行的暂行办法》,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外,市管干部处分决定将在其所在单位公开宣布,重在“以案说纪”,用身边反面典型警醒教育身边人,扩大警示教育效果。

  市纪委监委要求,处分决定作出后,应当在7个工作日内公开宣布执行。公开宣布会议上,除通报案件查处情况、宣布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或组织处理决定外,还要求所在单位党委(党组)成员以案说法,结合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作批评与自我批评,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表态发言。

  “纪委公开宣布处分决定,为我上了一堂触及灵魂的警示课。”参加大会的一名干部深有感触。

  去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已公开宣布处分决定30余场次。

  针对监察体制改革后,国有企业党员干部、管理人员被纳入监察对象范畴。其违纪、职务违法或职务犯罪案件由谁审理、如何审理的问题。今年9月,市纪委配套出台了《关于规范市直国有企业党员违犯党纪、管理人员职务违法案件审理工作的暂行办法》。明确规定不同层级的干部违纪、职务违法犯罪案件审理程序,从制度层面保障案件和警示教育“质效”。

  回访教育:促“有错干部”成“有为干部”

  “楚梅园依托孙叔敖生平事迹所建,他为国尽忠、为民兴利、为官清廉,古人能够做到的,我们也要做到……”

  2018年7月17日上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贾石松与市直某部门主要负责人在该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楚梅园“漫步”。这场看似简单的散步其实是市纪委监委对曾因工作失职被给予处分的党员干部开展的一次用心良苦的回访教育。

  为不让被谈话干部感觉紧张,贾石松从楚梅园的规划设计谈到廉政故事,再谈到廉洁纪律,循循善诱,步步深入。谈鼓励,轻声细语;谈纪律,铿锵有力。

  去年7月,市纪委出台《荆州市对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回访教育实施办法(试行)》,推动回访教育的“全覆盖”和实际成效。构建“双重主体”和“1+1+1+X”立体帮教责任体系,帮助受处分人员解开心结、改正错误、重拾信心。回访教育不只是强调形式,而是更加注重实实在在的教育效果。2018年,全市纪委监委已对1900余名受处分党员干部进行了回访教育。

  同时,市纪委监委根据受处分人员的工作经验、能力、性格等特点,量身定制“舞台”,交任务、压担子,激励他们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消除不良影响。原沙市区中山街道党工委委员谢守廉,因工作疏漏曾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免职处理。街道党工委考虑其工作经验丰富、敢于担当,仍让他负责城管等工作,2017年度在全市街道考评中获得第一的好成绩。2018年7月,谢守廉被重新任命为街道党工委委员。

  影响期满后,对受处理处分人员全面考核评价,对于思想转化好工作业绩突出、敢于担当作为、群众公认度高的人员,以纪委监委名义积极向党委组织部门或其所在单位党组织推荐使用。2017年以来,全市有67名受处理处分人员在处分期满后,因突出表现得到了提拔或者重用。(记者李天然 通讯员肖俊杰 蒋寒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