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风反腐 回望系列 > 正风反腐 回望2018
【正风反腐 回望2018】(三)清风吹得“廉”花香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18-12-29

  编者按:2018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之以恒正风反腐,为巩固发展全市良好政治生态提供了坚强政治、纪律和作风保障。本网联合荆州日报推出《正风反腐 回望2018》系列专栏文章,回顾一年来全市正风反腐历程。请看第三期。

 


 

清风吹得“廉”花香——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综述

  “五月的清风”大型廉政文艺汇演好评如潮;“天下第一循吏”孙叔敖廉政教育主题园——楚梅园引得人流如织;荆州廉政文化产品创意基地硕果累累;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宣传教育“十进十建”工作正如火如荼开展、成效显著……

  清风吹得“廉”花香。2018年,荆州市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有声有色、可圈可点。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以“三宣”“五讲”为纲,以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宣传教育“十进十建”为抓手,不遗余力讲好荆州廉洁故事,持续传递廉洁荆州正能量。

  教育先行 传递正风肃纪正能量

  “作为爱你的妻子,我不求你官袍加身,腰缠万贯,只愿享受与你一起陪伴女儿成长的每一天……”在监利县2017年以来新提拔重用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及家属集中廉政教育现场,该县分盐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国斌收到妻子对他的廉情叮嘱和绵绵“爱意”。

  政风弊绝家风正,家风浩然政风清。从廉洁“家书”到廉政“家访”,从廉政书画到廉洁“书签”……各地各部门创新开展廉洁教育的脚步从未停歇。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拓展宣传载体、延伸宣传触角、创新宣传方法,进一步构筑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5月25日,全市123名新任县级领导干部和家属集中倾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贾石松的廉政谈话,共同到荆州监狱开展警示教育;

  ——“五月的清风”廉政文艺汇演,通过大合唱、荆河戏、音乐快板、小品、朗诵等多种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唱出了廉政“好声音”,让观众在艺术享受中受到潜移默化教育和心灵洗礼;

  ——7月20日,市纪委派出市直机关纪工委首次对市直各单位2017年6月以来提拔的56名重要岗位正科级干部组织开展集体廉政教育,让新提拔的年轻干部更加坚定了“干净做事,清廉做人”的人生追求…… 

  在每一场走心的廉政警示教育背后,都是宣教工作与时俱进的生动再现。

  用身边事教育警示身边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以荆州监狱、江北监狱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为依托,以“案”施教,分期分批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先后组织113批次5500多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走进教育基地,听取荆州本地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现身说法,促使广大党员干部从案件中汲取教训、高度警醒,提高政治觉悟、增强政治定力。

  “廉政教育活动既是一场‘及时雨’,更是一剂‘强心针’,我真切感受到了组织的良苦用心,在新的岗位、新的起点上,将一定不辜负组织的关怀和厚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谱写新时代荆州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的征程中贡献力量!”一位新提拔党员干部在接受廉政教育后深有感触地说。

  与时俱进 全力打造廉政文化“高地”

  “古代圣贤,廉洁自律,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们应当做得更好!”走进沙市区中山公园的“天下第一循吏”廉政教育主题公园--楚梅园,阵阵“清风”扑面而来。

  园内植有各色梅花400余株,孙叔敖人物雕塑、典故石刻和诗词楹联等人文景观20余处,以花喻人,以史衬景,充分展示荆楚廉政文化历史底蕴。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位于古城东门外荆州花园小区的“廉洁文化园”,一年四季游人如织;沙市区崇文街道滨湖社区的“廉之源”“廉之风”“廉之行”“廉之镜”党风廉政建设宣教展厅匠心独具,接待各地党员干部和群众开展廉政教育活动10余万人次,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崇廉尚洁、遵纪守法良好社会风尚。

  放眼全市,石首市杨溥廉政文化展厅建成并投入使用,“公安三袁”家规家风展示馆开门迎客,湘鄂西苏区革命历史纪念园、监利周老嘴柳直荀烈士纪念园、石首桃花山红军树烈士纪念园升级改造正酣……一个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阵地就是一颗颗神奇的种子,它们正努力在荆江两岸落地生根、抽枝散叶、开花结果。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为留住廉政文化的源头活水,全市廉政文化产品创意基地应运而生。

  市纪委积极适应新时期舆论环境、传播方式新变化,依托荆州日报社人才和资源优势,不断改进宣教方式方法,进一步丰富廉政文化创作形式和传播方式,在荆州日报社精心打造全市廉政文化产品创意基地,主要创作微电影、微动漫、H5、图说等形象生动、易于传播的宣教产品,进而全面提升全市党风廉政宣教工作的传播力、感染力和影响力。

  今年以来,市廉政文化作品创意基地出品的廉政微电影《“四知”太守》《廉洁如漆》《归途》入选“廉风润荆楚”2018年廉政公益广告60强,极大地促进了荆楚廉政文化的弘扬与推广,唱响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荆州好声音”。

  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李莹,市委书记何光中先后到荆州日报社实地调研,对廉政文化产品创意基地建设给予高度评价。

  “十进十建” 绘就纪法宣教“荆州样本”

  在沙市,送“纪法套餐”到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大会现场,提醒新当选村委会班子成员慎用手中的权力、勇担肩上的责任……

  在江陵,依托接地气、冒热气的“村村响”广播开展宣教活动,打通纪法宣传“最后一公里”……

  在公安,“头雁领航”讲廉课、党纪党规“晒”上墙、国旗下师生诵“纪”语、医院“晨会”敲警钟……

  在石首,以抢占“小屏幕”“小活动”“小平台”的“三小工程”为切入点,让党规党纪和监察法入眼入脑入心……

  在文旅区,把廉政文化长廊和党规党纪专题宣传栏搬进项目建设工地,建廉洁工程,创文明城市……

  ……

  自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宣传教育“十进十建”活动启动以来,全市各地各部门积极探索纪检监察宣传教育的有效形式和途径,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绘就了纪法宣教“荆州样本”。

  而在“十进十建”活动遍地开花背后,离不开市委、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和迅速行动,不论是提出“1+1+12+X”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还是坚持“大员上阵”多次开展现场调研和督办,都为全市“十进十建”活动的深入开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只有接地气才能聚人气。从荆州电视台《荆州新闻联播》到田间地头“大篷车”;从“门户网站”到“乡间大喇叭”……坚持“无缝隙”“全覆盖”推进“十进十建”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各社区累计开办宣传展板、橱窗1424个,张贴悬挂宣传标语3587条(幅);各村庄接受“大篷车”“红色文艺轻骑兵”开展纪法下乡342场次,受众达168560人……

  从江北到江南,从城市到乡村,从机关到社区,从医院到学校,从文化广场到居民小区……一曲曲“廉”歌宛转悠扬,在荆江两岸争相传唱。

  公安县建筑业协会办公楼,入口处摆放着反腐倡廉漫画,“受贿、行贿一起查”几个字十分醒目。“很多人不知道送钱也犯法,这在建筑行业尤其需要警醒。”公安县建筑业协会会长魏运国说,“‘十进十建’宣传教育活动,点醒了很多糊涂人。”“今天才认识到,我也是监察对象。今后一定严格要求自己和下属,时刻敲响警钟,坚决预防和抵制腐败行为。”一位建筑公司负责人感触颇深地说。

  师德师风和医德医风是社会风气的风向标。据不完全统计,“十进十建”活动开展以来,各市直公办学校反映有偿家教问题同比下降78%,反映学校乱收费问题同比下降89%;各市直公办医院共收到锦旗、感谢信2320面(封),退掉病人感谢的“红包”1543次,共计金额826034元。

  “学”字着手,虚功实做。据统计,全市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累计参加学习党规党纪和监察法活动3004次,各级党委“一把手”带头上廉政党课1232次;各民主党派和群众社团组织开展监察法专题学习活动209场次,发放监察法资料9898册;各级党校共有16117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市县两级党校接受纪法教育培训;安排资深专家教授、领导同志讲授党规党纪和监察法278场次……

  “进”是途径,“建”是目的。

  坚持不懈,水滴石穿。市纪委监委紧盯“长”“常”二字,指导各地各部门建立健全纪法宣教相关工作制度和机制,督促各级党组织把党章党规党纪教育纳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列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纳入各单位党组织活动内容和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日常监督教育管理之中,贯穿至业务工作管理全过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明规矩、懂法纪,知敬畏、存戒惧。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回眸2018年,全市党风民风向上向善,党心民心极大提振,这是对全市党风廉政宣教工作的最好注脚。清风扬正气,奋进正当时。展望2019年,全市党风廉政宣教工作定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用大格局、大情怀、大手笔继续抒写党风廉政宣教新篇章!(通讯员朱朝阳 记者李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