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风反腐 回望系列 > 正风反腐 回望2018
【正风反腐 回望2018】(二)锻造巡察“利剑”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18-12-20

  编者按:2018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之以恒正风反腐,为巩固发展全市良好政治生态提供了坚强政治、纪律和作风保障。本网联合荆州日报推出《正风反腐 回望2018》系列专栏文章,回顾一年来全市正风反腐历程。请看第二期。

 


 

锻造巡察“利剑”——2018年荆州市县党委巡察工作综述

  2018年,荆州市县巡察机构捧出了沉甸甸的成绩单。

  截至12月20日,市县两级巡察机构先后对135个党政事业单位、8个县市及荆州开发区、53个乡镇街办、586个行政村开展了政治巡察,共发现面上问题2710个,问题线索582件,移交有关部门先后立案12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8人、移送司法4人。

  市本级基本实现对市直一级部门常规巡察和8个县市区及荆州开发区专项巡察全覆盖,巡察震慑遏制治本作用充分彰显。

  创新巡察方式方法,打好巡察监督“组合拳”

  巡察方式方法创新,关乎巡察监督实效。坚持常专结合、上下联动,荆州巡察“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

  常规巡察有力。市委巡察机构先后分三轮,对市卫计委、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等42家市直部门开展了常规巡察,共发现面上问题492个、问题线索94件,涉及县级干部53人、科级及以下干部41人,移交相关部门严肃查处了市残联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中心原主任杨成东违规收取假肢装配和维修费用等一批典型案件。

  提级交叉巡察有为。市委组建8个专项巡察组,用25天左右时间,对8个县市区及荆州开发区开展了精准扶贫、农村基层党建提级交叉巡察,点穴式巡察17个乡镇、82个行政村,发现面上问题219个、问题线索3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8人,组织处理132人,清退追缴违纪违规资金92.9万元,建立完善制度59个。市本级直插基层开展提级交叉巡察的做法,受到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的推介和省委巡视办的充分肯定。

  专项巡察有效。市委8个巡察组用1个月左右时间,围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双争”活动、脱贫攻坚四个方面工作,对全市23家市直行政审批部门和5家政务服务窗口单位,组织开展了“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巡察,发现面上问题155个、问题线索10件。

  压实巡察工作责任,形成巡督联动“一盘棋”

  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巡察工作的落脚点。坚持压实责任 、强化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进一步落实。

  压实了市领导领衔督办职责。实行巡察情况“三反馈”、“三报告”,市委常委、副市长参加分管单位巡察反馈会和巡察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分管单位巡察整改报告签字审核,有力压实被巡察党组织的整改责任。9名市领导先后参加了市住建委、市卫计委等25家单位的巡察反馈会,取得了良好效果。

  压实了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责。强化责任认领,市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明确被巡察党组织承担整改主体责任,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对巡察期间发现的明显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典型问题,督促被巡察单位和地区迅速处理、立行立改,发挥巡察震慑作用;巡察反馈后,着力推动全面整改,实行巡察整改“一方案、两报告、三表制”,即整改方案,整改报告、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报告,人员处理、资金清退、建章立制汇总表,实现了整改情况可跟踪、可评价、可问责。

  压实了巡察组回访督查之责。按照“谁巡察、谁回访”原则,每轮巡察整改结束后,及时组织开展巡察回访督查,全面检验巡察整改成效,实行逐个过关、销号管理,确保反馈问题“清零见底”。今年来,已组织开展三轮回访督查工作,涉及27家单位或地区,强化了巡察整改责任。

  压实了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职责。今年来,市委巡察办编发共性问题通报3期,“不担当、不作为”典型问题1期。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由巡察机构分专题移交相关主管部门整改落实,先后推动了市直机关党建、县市精准扶贫、农村安全饮水和养老医保基金等共性问题专项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

  强化巡察服务保障,拧紧队伍建管“一条绳”

  巡察队伍是维护党规党纪的“纪律部队”。坚持强基固本、规范管理,荆州巡察机构和巡察队伍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

  强化组织保障,着力建强机构队伍。配齐配强专兼职巡察干部。今年市委将巡察机构增编扩组为“一办八组”;巡察组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巡察干部达到57名,市委巡察机构专职巡察干部达到13名;市县两级先后组建44个巡察组,选配276名干部参与巡察,为巡察工作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建强巡察党组织战斗堡垒。建立市委巡察机构党支部书记负总责、巡察组组长“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责任制,巡察组组长既抓巡察监督工作、也抓党组织建设,既抓业务、也带队伍,通过抓党建强纪律、转作风、促巡察。

  强化工作保障,着力夯实基层基础。注重提升巡察干部素质能力。自巡察机构组建以来,市委巡察办共举办8期培训班,邀请25名专业人员授课26场次,累计培训1000余人次。5次组织专职巡察干部到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北戴河校区、杭州校区和省纪委花山基地接受培训。配合省委巡视和大起底、大检查工作,分两轮安排19名巡察干部跟班学习锻炼。注重基础工作提档升级,加快巡察机构正规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积极探索建立巡察人才库、数据库、案例库等“七库一集”,实行巡察工作全过程留痕、规范化管理。

  强化制度保障,着力推进规范管理。完善巡察工作制度,基本建立完善综合类、业务类、自身建设类三大类巡察制度体系;加强巡察干部管理,把住“入口”,畅通“出口”,对巡察工作中不适应、不积极、组内评价不佳的干部,实行“中场”换人,对传密泄密、以巡谋私或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一律予以除名并从严查处;强化“考核”,完善网上考评机制,对巡察干部进行科学评价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个人评先表优、干部提拔任用和日常管理挂钩;严明巡察工作纪律,严防“灯下黑”,对巡察干部身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教育提醒,自巡察机构组建以来,市本级无一起巡察干部违纪问题发生。(黄宏启 张久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