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风反腐 回望系列 > 正风反腐 回望2019
【正风反腐 回望2019】(八)以忠诚担当践行初心使命
信息来源:荆州市纪委监委 | 发布时间:2020-01-11

        编者按:持续正风肃纪、重拳惩贪治腐、深入推进“十进十建”宣传教育……刚刚过去的2019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始终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成效斐然。本网站从即日起推出8期“正风反腐·回望2019”专栏报道,回顾一年来全市正风反腐历程。敬请关注。


   以忠诚担当践行初心使命

市纪委监委机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成效情况综述

记者 夏雨彬 通讯员 荣容 荆纪轩


         自去年9月全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市纪委监委机关紧扣主题主线,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和“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认真开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立足纪检监察职能,学做结合、查改贯通,积极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持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

        在学懂弄通中强化理论武装

     “以忠诚担当践行初心使命,以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成效助推荆州高质量发展。”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凯在主持召开的市纪委常委会会议上强调。

        责任扛上肩,行动拉满弓。在市委第九巡回指导组指导下,市纪委监委成立了委机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实施方案,坚持领导班子率先垂范,以责任上肩引领工作深入推进。


        ——领导领学。李凯带头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率领全体党员干部参观“入党记忆”展。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等方面开展集中交流研讨。

        ——办班研学。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率先垂范举行主题教育集中夜学活动,开设读书班,以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推动全体党员干部来一次理论大学习。

        ——交流深学。市纪委监委组织正科级及以上干部开展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并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在党员大会上对答题情况逐一分析、点评,帮助党员干部找差距、认清不足,抓好整改落实。

       ——辅导帮学。邀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理论辅导,市委政策研究室负责人作《荆州高质量发展的形势与任务》专题报告。

        ——对标促学。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业务知识培训光盘和张富清先进事迹专题片《本色》等,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业务理论教育等。

        ……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员干部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中,找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坐标。

        在调查研究中解决问题

      “你们企业在办事过程中是否遇到‘吃拿卡要’的行为?”“在政务服务方面,有什么难题急需解决?”“对纪检监察机关改进工作作风有什么好的建议?”

        主题教育期间,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带领委机关服务企业工作专班,深入荆州开发区调研法雷奥等有关企业生产经营状况。

         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扑下身子,深入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及企业、学校等单位,采取座谈、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开展调查研究,了解群众诉求,收集到基层干部群众对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18条。

         找问题、查短板、谋对策。市纪委监委召开主题教育征求意见建议座谈会,向参会的10多位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征求意见建议,并对收到的意见建议,迅速对照检查、全面梳理研究,第一时间制定整改措施和阶段性目标。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为了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市纪委监委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省纪委监委出台的“鄂纪励十二条”,出台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荆州市党政机关政商交往行为八个正面清单和八个负面清单,开办常态化媒体问政专栏《荆州清风》……切实把主题教育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

         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始终聚焦问题整改,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服务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担当实干中赢得民心

       “多亏了市纪委监委的扶贫干部。”如今,走进石首市调关镇伯牙口村,通组公路上太阳能灯如星星一般,照亮了乡村夜景。村民告诉记者,以前多年,通组公路无路灯照明,十分不便。

        学在深处、干在实处。市纪委监委机关专程联系爱心企业为驻点帮扶村捐赠太阳能节能灯83套,如今已经全部安装完毕,有力解决了村内通组公路夜间缺乏照明问题。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机关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扎实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紧盯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用担当实干诠释“初心”、赢得民心。

        ——领导带头,俯下身子解民忧。领导班子成员分别领办民生实事,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与此同时,转变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包案督办重点疑难信访问题化解,带案下访,倾听信访人的心声,研究解决疑难信访问题。

        ——牵头开展“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主题教育期间共发现问题259个,处理132人,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29人。针对扶贫、教育、医疗、食品药品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行业主管部门整改到位。

        ——持续深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整治。2019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56个,处理516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74人。

        ——铁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以贯之大力开展整治,去年以来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95个,处理61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63人。

        ——牵头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全面排查有关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共发现问题线索2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0人。

        筑牢信仰之基,坚定为民之心。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以忠诚担当践行初心使命,更加自觉地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通过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不断谱写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