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风反腐 回望系列 > 正风反腐 回望2019
【正风反腐 回望2019】(七)清风劲拂 廉满荆江
信息来源:荆州市纪委监委 | 发布时间:2020-01-10

        编者按:持续正风肃纪、重拳惩贪治腐、深入推进“十进十建”宣传教育……刚刚过去的2019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始终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成效斐然。本网站从即日起推出8期“正风反腐·回望2019”专栏报道,回顾一年来全市正风反腐历程。敬请关注。

 


 

 清风劲拂  廉满荆江

荆州市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综述

通讯员 朱朝阳 记者 李天然
 

       “明月高洁,屈原上下求索、以身殉国断衷肠;立德行事,四知太守杨震慎独、拒饱私囊……”

        去年5月,荆州市“五月的清风”廉政诗文诵读会举行。这场廉政诗文诵读会在新华社客户端等央媒平台现场直播,总观看量达50余万人次。

        这正是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的一个生动镜头。

        过去一年,荆州市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坚决落实“三宣”“五讲”总要求,坚持在抓深、抓细、抓实上狠下功夫,为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营造山清水秀的良好政治生态,提供更多文化舆论滋养和强大正能量。

       打造品牌 扎实开展“宣教月”活动

     “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建设清廉家风,自觉做到廉以修身、廉以齐家、廉以从政 ……”

       去年7月8日,市委书记何光中在市委党校以《传承优良家风,筑牢廉政之基》为题,为各级领导干部讲廉政党课。

       上半年,市委书记何光中带头参加了9次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主题活动。全市各地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示范带动,真抓实抓,参与活动全过程,有效推动了本地、本单位宣教月活动开展。

        ——组织开展创建廉洁家庭主题实践活动,全市各地各单位通过晒家训、写家书、叙家史、谈家教,让优良家风得到厚植和传承。

        ——督促全市7万多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借助学习强国、湖北省纪委APP,“荆州清风”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参加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知识手机测试,以考促学,提升纪法意识。

       ——拍摄制作首部警示教育片《永葆本色 明镜自警》,以身边反面典型教育身边人,全市党员干部集中观看近1800场次,9万余人次接受教育。

       ——市纪委监委举办“护航发展”宣传、征集播放廉政公益广告、走进监委“开放日”、寻找身边廉政典型等活动。

       ……

       从“零距离”旁听法院庭审到“面对面”廉政谈话;从“不留情面”通报典型案例到亲身体验“高墙生活”;从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红军树”下话初心到三袁家规家风馆里思先贤;从《楚廉故事之孙叔敖》连环画中读廉吏到《湘鄂西苏区的“红色轻骑队”》动漫片中听廉音……全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廉洁自律意识得到空前提升。

        五月的荆州,“清风”扑面,“廉”香四溢。

       进建并举 深入推进“十进十建”

     “在观看文艺节目的同时,还可以学习监察法知识,真不错。”在“12.4”国家宪法日法治文化大集现场,市纪委监委选送的音乐舞蹈快板《监察立法谱新篇》,博得了现场市民的阵阵掌声。

        这只是一个缩影。去年,荆州“十进十建”的工作做法和经验,在全省会议上作交流,《湖北日报》、省广播电视台《荆楚廉政》栏目等媒体平台也先后进行了宣传推介。

       成绩背后,是荆州压紧压实宣教责任,下移工作重心,着力推动“十进十建”活动“实进实建”的孜孜以求。

       在市委牢牢扛起主体责任的同时,市纪委第一时间出台工作指南,进一步完善市委统一领导、纪委监委统筹协调、12家部门牵头负责、各级各单位全覆盖的“1+1+12+X”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并将“十进十建”工作列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纳入市委政治巡察内容。

       以督促行,务求实效。市纪委监委机关联合市委办公室开展 “十进十建”工作专项督查,并下发督查通报。对发现的突出问题下发整改问责清单,要求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全面整改。

       从“师生课堂上画、国旗下讲”到“医院晨会天天讲、周周学”;从“党纪法规进工地”到“纪法清音到农家”;从普纪普法“大篷车”“红色文艺轻骑兵”到农村广播“村村响”……丰富的宣教形式,让纪法意识深入人心。

       “进”是前提,“建”是关键。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集体学习时,邀请武汉大学法学教授作《法治思维与职务犯罪的预防》专题辅导报告;监利县委、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在研究重大事项之前,认真学习相关法纪条文;市委党校在主体班教学中规定纪法课时不低于20%;市教育局出台《推动党规党纪和监察法学习宣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的意见》;市审计局修订完善《审计执法廉政风险防控办法》;市卫健委出台《医德医风考核评价标准》……一项项具有鲜明行业特点的学习、监督、管理制度,一场场把执行制度融入到日常管理工作中的鲜活实践,把“十进十建”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守正创新 讲好廉洁荆州“好故事”

       翻开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成绩单”,过去一年,从大型红色话剧《王荷波》荆州展演到《好人开讲》之“反腐一线显忠诚”电视节目录制;从“纪检监察群英谱”专栏到“正风反腐成绩单”长图;从贯彻落实“鄂纪励十二条”H5到优化营商环境“护企十条措施”微动漫,再到护航民营经济“八个正面清单八个负面清单”专版……在推陈出新、守正创新的路上,越走越远。

       过去一年,市纪委监委以机关“一网一微”为主体,各县市区纪委监委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为补充,荆州日报、荆州电视台、荆州广播电台等全媒体平台为辅助的“媒体矩阵”,实现“一条新闻,多个出口,一次采集,多渠道发布”,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过去一年,荆州正风反腐工作在《中国纪检监察》杂志、《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湖北日报》等中省以上媒体平台发文292篇;在市本级“荆州廉政网”发布稿件1619篇,工作日日均发稿量近10篇;“荆州清风”微信公众号全年推送信息644条,稳居荆州政务微信榜单第二名。

       过去一年,荆州推进“十进十建”工作的经验做法,在省纪委监委作经验交流。《中国纪检监察报》以《一双铁脚板走过30年》为题,报道我市优秀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王文辉;《湖北日报》以《清风”扑面“廉花”盛放》为题,对荆州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进行深度报道;湖北广播电视台数次对焦荆州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等特色工作。

       ……

       攥指成拳,集腋成裘。市纪委监委守正创新,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唱响了廉政“好声音”,汇集了发展“正能量”。

       走出去也要引进来。去年7月,市纪委监委精心举办纪检监察新闻宣传业务培训班,邀请湖北日报、荆州日报优秀记者授课,通过专家辅导、交流研讨等方式,充电储能、补齐短板,全力打造纪检监察宣传“实干家”。

       2020年,荆州将一如既往守正创新,按照“三宣”“五讲”总要求,唱响正风反腐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