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风反腐 回望系列 > 正风反腐 回望2019
【正风反腐 回望2019】(六)严管理强监督 锻造担当铁军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1-08

        编者按:持续正风肃纪、重拳惩贪治腐、深入推进“十进十建”宣传教育……刚刚过去的2019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始终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成效斐然。本网站从即日起推出8期“正风反腐·回望2019”专栏报道,回顾一年来全市正风反腐历程。敬请关注。


严管理强监督  锻造担当铁军

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综述

通讯员 荆纪轩 邓微微 张耀

      “在第三届湖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活动中,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王俊(原任副主任)荣记一等功!”

      “我市纪检监察系统共有10名同志被省纪委监委评选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执纪执法业务能手……”

      “2019年湖北省省直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考试,我委4名干部进入省纪委监委考察范围……”

        去年底,市纪委监委喜报连连。荣誉夺目、奖牌闪耀,我市纪检监察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硕果累累。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程来抓,通过强化教育培训,优化工作机制,扎实开展内部监督等举措,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苦练内功,提高干部能力

     “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服务意识,强化专业本领,严格自我要求,切实培养学习力、意志力、执行力、行动力、创新力、领导力、凝聚力、抗压力、自律力等软实力。”

        2019年12月27日下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李凯殷殷寄语市纪委监委机关新提拔和晋升调整的领导干部和中层干部,希望大家保持公仆心,锻造“十力”铁军精兵。

         如何锻造“十力”,促进干部履职能力整体提升?市纪委监委注重在培养高素质专业化队伍上下真功夫,切实强化政治和业务培训。

       “这次培训时间紧凑,内容适用,把准了培训需求,直面实际工作中的疑点难点问题,很有收获。”去年,这样的业务培训班共举办了8次。参训学员都有这样的体会。

         为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纪法知识衔接,提高干部法律知识水平,每月定期开设“法律知识普修班”,视频课程延伸到县市区纪委,开办“青年夜校”,多次组织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倒逼检验学习效果。2019年共累计开展各类培训26次,培训干部4000余人次,累计时长近40天。近两年,全市共有15名纪检监察干部通过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除业务培训外,还深入开展“纪念五四”“学习英雄张富清、坚守初心担使命”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让纪检监察干部树牢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牢记纪检监察政治使命。

        改革引领,激发队伍活力

       “水利系统、卫健系统、教育系统等党员数和监察对象数较多,纪检监察组综合监督单位设置要做调整……”

        为完善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适应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新形势,去年,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市纪委监委按照监督对象大体均衡、监督单位职能相近的原则,对派驻纪检监察组综合监督单位进行适当调整。同时,派驻机构干部的党组织关系、工会福利从派驻单位转到市纪委监委统一管理。

       “派驻机构的设置更加科学,‘派’的权威进一步巩固,‘驻’的优势更加明显,监督更有底气,定位更精准,归属感更强。”

        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不断壮大,为进一步推动干部流动,激发队伍活力,市纪委监委及时出台《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蹲点锻炼的工作方案》和《选派基层优秀年轻干部到市纪委监委挂职锻炼的工作方案》,探索纪检监察干部上挂下派工作制度。2019年,委机关和派驻机构20多名干部进行轮岗交流,选派4名干部到基层一线挂职锻炼,3名年轻干部到县市区委担任领导班子成员,干部队伍活力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年龄结构得到明显优化。

       “进人关”是强化自身建设的“第一关”。为管好“源头”,市纪委监委严格落实省纪委“凡进必审”工作要求,先后向省纪委监委呈报审批拟进干部4批次131人,确保进人“关口”不松、干部素质过硬。

         树立先进标杆作用。荆州市纪委监委在《荆州日报》头版开辟“群英谱”专栏,对获省纪委表彰的10名业务能手的先进事迹进行深入报道,并在全市范围内评选50名纪检监察系统执纪执法业务能手。录制《好人开讲之反腐一线显忠诚》电视节目,对获中纪委和省委省政府表彰的先进典型进行宣传,在全市营造向先进学习,以先进为榜样,扎实工作、敢于攻坚、争创佳绩的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完善制度,加强自我监督

        今天的家访让我们感觉到组织浓浓的关怀,他的每一步成长也离不开组织的关心和培养。他经常加班,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家属,我非常理解和支持他的工作。我会尽心尽力打理好家里的一切,全力支持他的工作,当好‘贤内助和廉内助’,共建温馨和谐幸福家庭。” 委机关干部丁敬胜妻子面对前来家访领导感言。

        “家庭助廉护初心。”市纪委监委机关深入开展干部家访活动,及时了解纪检监察干部家庭情况及“八小时之外”干部的社交圈、朋友圈、生活圈,引导干部家属当好“廉内助”。

         与此同时,市纪委监委坚持分管领导、部室主任“一岗双责”制度,除抓好业务工作外,经常和干部开展交心谈心活动,强化日常监督管理。

         严管才是厚爱。市纪委监委机关不断完善制度,有效防范风险,堵塞管理漏洞,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提供了制度遵循。将“鄂纪干监25条”内部监督的每一项责任、每一项任务分解到各部室、派驻机构以及分管领导,织密织牢干部监督网,构建“人人开展监督,人人接受监督”的大监督工作格局。制定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省纪委监委“十五不准”行为规范和“十一不得”交往行为规定的通知》,教育引导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牢固树立底线意识,争做立场坚定、行动坚决的表率。

        正人先正己,严防“灯下黑”。2019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刀刃向内,共处置纪检监察干部线索101件,立案11件,党纪政务处分9人,组织处理9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