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风反腐 回望系列 > 正风反腐 回望2019
【正风反腐 回望2019】(五)展巡察利剑锋芒 显政治监督威力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1-07

         编者按:持续正风肃纪、重拳惩贪治腐、深入推进“十进十建”宣传教育……刚刚过去的2019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始终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成效斐然。本网站从即日起推出8期“正风反腐·回望2019”专栏报道,回顾一年来全市正风反腐历程。敬请关注。


展巡察利剑锋芒 显政治监督威力  

2019年市委巡察工作综述

通讯员 梁新义 黄宏启

      “制订工作流程图,提升巡察实效”“深入基层一线紧扣基层群众关切巡察”“开展为期40天扫黑除恶专项巡察”……去年,荆州市委巡察特色亮点工作先后3次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推介。

      “本轮专项巡察成效明显,为下一步推动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掘进撕开了一个口子,值得点赞!”市委书记何光中对我市巡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2019年,市委巡察机构聚焦重点,高位推进,完善制度链条,锻造巡察铁军,巡察监督水平进一步提升,巡察震慑遏制治本作用进一步彰显。

        高位推进巡察把稳政治巡察之舵

        2019年,市县两级巡察机构先后对105个党政企事业单位、8个县市区及2个功能区、32个乡镇街道、494个村(社区)开展政治巡察,共发现面上问题3283个,问题线索571件;根据巡察移交问题和线索,相关部门先后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8人,组织处理865人,移送司法3人,清退追缴违纪违规资金1716.6万元,建立完善规章制度1425项……

        一个个数据,一项项创新举措,体现了市委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的态度。一年来,市委常委会、书记专题会先后9次听取巡察情况汇报、研究巡察专项整改;市委巡察机构编制由13名增至24名;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谋划巡察工作“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及时听取每轮巡察情况汇报,先后安排领导小组成员参加巡察反馈会32次,有力保障巡察工作高标准推进。

        从市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为市县巡察工作把脉定向,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强化领导指导,科学谋划巡察各环节工作;从高质量谋篇布局,把稳政治巡察之舵,到高质量组织实施,大力度推进巡察成果运用,推动了全年巡察工作扎实前进、行稳致远。一轮常规巡察、一轮专项巡察、两轮回访督查、一轮巡察整改专项督导,为2019年巡察工作划出务实高效、特色鲜明的运行轨迹。

        追求精准科学彰显政治巡察之效

        去年以来,市委巡察机构始终将监督检查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摆在政治巡察首要位置,突出监督重点,创新工作方法。

        巡察安排上,对同一类型、同一领域被巡察对象,安排在同一轮次、集中巡察,以发现行业共性问题和系统性风险,为主管部门开展专项整治提供第一手资料。

       怎样简单高效找准问题,发挥巡察震慑威力?市委巡察机构制定出台《关于深化政治巡察监督检查的内容及方法指引(试行)》,将政治监督细化为19类68大项132个子项,有力指导巡察干部照单抓药、按图索骥。

       市委8个巡察组面向基层、深入一线,不拘泥于听汇报、查卷宗等传统方法,有的明察暗访、向下延伸;有的边巡边督、重点突破,巡察质效明显提升。对国有企业和医院的常规巡察,发现面上问题335个,问题线索54件;对8个县(市、区)和2个功能区的扫黑除恶专项巡察,发现面上问题275个,涉黑涉恶及保护伞问题线索45件。督促处置监利县网市派出所原党支部书记、所长谭某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谭某被监利县纪委监委采取留置措施审查调查。

       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整改落实是巡察工作的落脚点。

       为了推动巡察整改落细落实,市委巡察机构着力打造回访督查、整改督导、专项整治的完整闭环链条。去年分3轮对75家单位和地区开展回访督查、对4个重点部门开展整改督导,将整改完成率提高到90%以上,督促相关部门先后追责问责792人,清退追缴违规资金1270.8万元,建章立制1584个。同时,组织市委8个巡察组,集中一个月时间,对2016年以来十轮巡察反馈的整改未销号问题开展大起底、大检查,实行面对面核账、点对点销账。

       锻造巡察铁军筑牢政治巡察之基

       市委巡察机构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一手抓队伍建设,一手抓制度规范,以更严标准、更高要求打造巡察铁军。

       始终将学习教育放在首位。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基础上,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全年共选派13名巡察人员分别到省委党校或中省巡视机构学习或跟班。市委巡察办有针对性地开展巡察报告撰写、财务检查、回访督查、数据录入等业务培训9场次,提升巡察人员的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

       坚持打造过硬巡察队伍。严把干部“入口”,认真开展拟抽调人员面试工作,对巡察干部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审核把关。畅通“出口”,对巡察工作中不适应、不胜任的干部,及时进行调整。从严日常管理,并及时开展巡察后纪律作风评估。

       将制度建设贯穿巡察全过程。去年先后制定《关于建立市县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的实施意见》《巡察发现问题及线索移送标准》等制度,建立市委巡察机构与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组织部协作配合机制,完善巡察报告审改机制,建立各类人才和工作资料库,推动巡察监督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巡察工作永远在路上。充分发挥巡察“前哨”“尖兵”“利剑”作用任重道远,使命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