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风反腐 回望系列 > 正风反腐 回望2019
【正风反腐 回望2019】(四)打好“组合拳” 啃下“硬骨头”
信息来源:荆州市纪委监委 | 发布时间:2020-01-06

        编者按:持续正风肃纪、重拳惩贪治腐、深入推进“十进十建”宣传教育……刚刚过去的2019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始终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成效斐然。本网站从即日起推出8期“正风反腐·回望2019”专栏报道,回顾一年来全市正风反腐历程。敬请关注。


      打好“组合拳” 啃下“硬骨头”

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重点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综述

记者夏雨彬  通讯员 廖孟文 许星海 张磊

        翻开2019年荆州市纪检监察工作日志,铁腕推动扫黑除恶、聚焦环境保护、铲除人防系统腐败……一条条禁令扫除积弊,一项项举措聚力反腐,彰显着党纪国法的威严。

       集中火力正风肃纪,重拳出击严惩腐败。去年,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铁肩担当,利剑出鞘,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在这场“输不起”的反腐败鏖战中“冲锋陷阵”,坚决护航荆州高质量发展。

      深挖根治“打伞破网”

    “荆州市公安局原党委委员、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原党委书记、局长王成因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犯罪,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号角吹响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坚持向“打伞破网”掘进,查处了一批大要案。湖北长江新螺段白鳍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副主任马道云,沙市区公安分局原党委委员、原副局长马超等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均被依法采取留置措施。

        打蛇要打“七寸”,根治就要挖“根”。市纪委监委以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为主攻方向,纵深推进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动真碰硬撕破“关系网”,深挖彻查打掉“保护伞”,同步出台《2019年全市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要点》,指导各地各单位开展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为广泛搜集问题线索,激活查办案件的源头活水,市纪委监委开通网络举报平台和电话举报专线,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收到问题线索624件,办结391件,查实81件。通过扎实开展“四个大起底”工作,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起底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40条。

       同时,市纪委监委健全体制机制,多方联动发力。对外加强与政法机关的协调配合,坚持与市扫黑办“一周一对接”,及时反馈线索办理情况;加强与公安机关的对接,两家案件承办单位互通有无、数据共享,协调联动、整体推进。对内加强机关各部室之间的协调配合,从线索受理、研判、分流、督办、调查处置等环节,明确各自责任,形成高效运转机制。

       2019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37人,给予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2人,采取留置措施26人、移送司法机关27人。

       铁纪守护“碧水蓝天”

      责令松滋市政府作出深刻书面检查,给予相关责任人党纪处分4人、组织处理6人……”

      荆州市纪委监委按照《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规定,对松滋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存在组织实施煤矿关停工作中审核把关不严、履职不到位的典型问题进行了严肃追责问责。

      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市纪委监委履行监督职责,对重点问题专案盯办,通过采取暗访检查、定期调度、通报约谈等方式加强监督。同时,定期开展调研协商,与市环保督察整改指挥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建立联动机制,每周一次联系督导环保督察整改工作。

      同时,以监督促进长效机制建设。先后出台《荆州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荆州市2019年度水污染防治实施方案》等法规文件,实现四级河湖库长全覆盖,健全市、县、乡、村四级露天禁烧监管责任体系,建立起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长效管理机制。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高度重视生态环保领域重点问题背后的“保护伞”问题,对为虎作伥、失职渎职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坚持零容忍,深挖彻查,先后查处了荆州区港航管理处工作人员孙涛、任伟为从事非法采砂犯罪活动充当“保护伞”等多宗环保领域违纪违法案件。

      2019年,全市生态环保领域共追责问责18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7人,组织处理91人次。同时,加大对违建“大棚房”专项整治工作的监督执纪问责,对少数基层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以及少数党员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进行严肃查处,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6人,组织处理125人。

      精准“亮剑”人防腐败

    “自2018年11月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共查处问题线索48件,处理32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人、组织处理19人;全市人防系统共查纠问题43个,已督促整改到位31个……”

       日前,我市交出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成绩单”。成绩背后,是市纪委监委大力推进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的孜孜以求。

       为将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做实,市纪委监委坚持抓本级带下级,聚焦人防系统薄弱环节,围绕人防工程建设、审批验收、费用收缴、资金管理等关键方面,组织审计部门专项审计核查,组建专班实地走访摸查,全方位多渠道地对人防系统腐败问题进行“再起底”,全面启动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集中兵力打好“歼灭战”。

      市纪委监委成立起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专班,出台《关于开展全市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方案》,加强对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督促指导和统一指挥。同时,通过开展工作督办、实地检查等方式,印发《整改督办函》、《监察建议书》等方式督促人防系统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2019年,全市共发出监察建议书18份,提出整改建议36次。截至目前,已督促市人防系统修改完善制度57项,新增制度19项,合计76项,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必须集中兵力再鼓干劲,再加压力、再上措施,坚决打赢人防系统腐败问题治理‘歼灭战’,以专项治理的实际成效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