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风反腐 回望系列 > 正风反腐 回望2019
【正风反腐 回望2019】(二)保持高压态势 坚决惩治腐败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1-04

         编者按:持续正风肃纪、重拳惩贪治腐、深入推进“十进十建”宣传教育……刚刚过去的2019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始终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成效斐然。本网站从即日起推出8期“正风反腐·回望2019”专栏报道,回顾一年来全市正风反腐历程。敬请关注。


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惩治腐败

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2725件处分2374人 

记者李天然  通讯员 丁敬胜 荆纪轩

        转眼2019年已过,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进展如何?一组数据和典型案例跃然纸上: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5386件,立案2725件(县处级干部36件),同比分别增长8%、3.7%,其中监察立案457件,同比上升77.1%;结案2443件,处分党员干部2374人,依法留置76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07人……”

    “荆州市公安局原党委委员、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原党委书记、局长王成因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犯罪,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过去一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零容忍惩治腐败,攥紧反腐铁拳,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强化政治监督 坚决践行“两个维护”

      “严肃查处‘中华鲟’事件中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纪南文旅区党政‘一把手’等13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荆州区港航管理处工作人员孙涛、任伟为从事非法采砂犯罪活动充当‘保护伞’,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


       近期,市纪委监委的通报,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上不断被市民“刷屏”。这样常态化的通报,有力地印证了市纪委监委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擦亮政治底色,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实实在在的行动中 。

       去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政治监督,以更加坚决的态度践行“两个维护”,对“七个有之”“两面派”“两面人”问题盯住不放、坚决查处,共立案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党员干部56人。

       同时,我市全力配合省委五个巡视组对荆州的政治巡视,第一时间安排落实巡视组交办的工作任务和移交的问题线索。积极协助并督促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市共查处“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领导干部31人,对26名县级领导干部实行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强化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的监督检查,与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建立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定期通报工作机制。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廉洁关,开好“路条”,共审核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043人次。

       天涯海角,虽远必追。过去一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个案追逃,继2018年追回外逃人员7人后,2019年又追回5人。坚持关口前移、抓早抓小,强化风险评估,共对223名出国(境)党员干部进行审核把关,持续扎紧防逃“篱笆”。

      以人民为中心 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从2017年6月开始,先后4次侵吞特困群众低保救助资金3000元,且涉嫌盗窃犯罪……”

       近日,经石首市纪委常委会研究,该市团山寺镇王家场村原治保主任饶四新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突出审查重点,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向发力的有效机制,持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同时,结合廉政风险点,实施“靶向”治疗:

       ——坚持向“打伞破网”掘进,全市共立案13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2人,采取留置措施26人、移送司法机关27人;

      ——积极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开展监督,加大环保领域腐败问题查处力度,共追责问责188人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7人,组织处理91人;

      ——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共查处问题306个,处理违纪违规人员394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2人;

      ——深入推进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发现问题线索48件,立案1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人,组织处理19人,对81个人防工程项目追缴易地建设费4600多万元;

      ……

      一项项行动除痼去疾,一件件举措强化监督,民心所向,胜之所往,这正是荆州努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真实写照。

      “微腐败”的“蝇贪”更令群众深恶痛绝。去年,荆州以人民为中心,重拳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坚决查处吃拿卡要、盘剥克扣、优亲厚友等问题,立案查处农村干部1121人。

        践行“四种形态”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感谢组织的谈话提醒,把我从悬崖边拉了回来,今后一定严格要求自己,始终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

       日前,公安县一名公职人员在接受纪委干部回访谈心后,深有感慨地说。

       这是我市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着力在实践运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的一个缩影。

       过去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准确把握“树木”与“森林”关系,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市运用“四种形态”处理4840人次,占比分别为49.4%、39.4%、6.5%、4.6%,其中第一种形态处理2389人次,同比上升12.6%,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不断拓展。

       惩贪治腐不手软,治病救人护“森林”。荆州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容错纠错、严管厚爱,对经初步核实、谈话函询反映问题不属实或违纪情节轻微的及时予以了结、澄清2727件次,给予适当组织处理1858人次,起到“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效果。同时坚持处分决定公开宣布执行,将处分决定“一张纸”变为警示教育“一堂课”;加强对受处分党员干部回访教育,帮扶“跌倒”干部重拾干事创业的信心。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将重整行装再出发,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