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风反腐 回望系列 > 正风反腐 回望2020
【正风反腐 回望2020】(三)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保驾护航——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扶贫领域监督问责工作综述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0-12-23

  决战决胜之时,纪律作风之弦一刻不能松。

  2020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扛起护航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聚焦主责主业,始终保持节奏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响鼓重锤,尽锐出战,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战年行动,从严从快从重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做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采取有力措施,打好“预防针”,擦亮“探照灯”,攥紧“铁拳头”,用好“杀威棒”,为脱贫摘帽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障。

  1至11月,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170个,处理处分239人,其中党纪处分127人,组织处理112人。

  提高政治站位 压实扶贫政治责任

  “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想方设法切实提高贫困户收入,让贫困户能脱贫、稳脱贫,努力提高脱贫攻坚成色和质量。”12月1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凯在石首检查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市纪委监委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

  一年之计在于春。3月20日,市纪委监委印发《2020年全市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点》,领导班子成员定期听取联系县市区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各监督检查室把脱贫攻坚跟进监督纳入每月监督工作重点,定期督办工作进展。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委领导紧盯决战目标,坚持示范带头抓责任,按照联系点分工,除对口联系县市区外,还联系指导1个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任务较重,疫情影响较大的乡镇,加强对其党委政府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等重点工作的督导。

  10月初,全市扶贫领域“四清”(巡视整改清零、问题线索清零、案件评查清零、全面检视清零)专项行动启动,通过精准监督执纪问责,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善始善终做好全面收官阶段各项工作,特别是紧盯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纠治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问题,让脱贫攻坚的成效真正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坚持问题导向 提升精准监督实效

  脱贫攻坚任务在哪里,监督执纪就跟进到哪里。

  “你们局长这个月到村里来了几次?”“巡视反馈的问题都整改了吗?”近日,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人大、市政府办、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先后深入各村镇,针对中央专项巡视及“回头看”、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省委巡视组考核反馈问题,自查整改情况等开展监督检查。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做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排查整改工作为抓手,迅速成立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凯任组长的排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周密制定排查整改工作方案,专题审议排查整改工作方案。对照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要求,排查出了11个方面的问题,拟定了34条具体整改措施,逐一明确责任部室和整改时限。

  深入一线督,及时跟进督。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采取多种监督检查方式对各地各部门推进巡视整改情况开展常态化监督,定期督办推进,以监督检查室为单位,每月召开对口联系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例会,重点听取排查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督办解决相关问题。把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纳入《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020年行动举措》整治工作重点,督促各县市区、功能区和市直部门全面开展自查,逐一列出重点整治问题清单,限期整改到位。

  下足“绣花”功夫,一手抓监督,一手抓整改,让脱贫攻坚成色更足、质量更高。

  “扶贫领域小微权力多,如果日常监督不到位、缺位,极易出现腐败。而‘云监督’与‘现场核’的优势互补,使该问题迎刃而解……”

  这是我市纪委监委擦亮大数据监督探头,“无死角”护航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通过大数据监督平台,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实行动态式监控和预警,给监督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一年来,全市运用好“扶贫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全市核查问题线索15588条,查实4712条,查实率30.23%,追缴资金210.70万元,取消不符合政策享受对象1145条,新纳入符合政策对象1791人。

  严格执纪问责 保持惩治高压态势

  “各位村民朋友,大家早上好,今天‘三袁清风’通报一起我镇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失职失责的案例……”4月27日,公安县孟家溪镇三袁村党支部书记吴昌元通过“村村响”广播播报一起典型案例。

  为不断扩大反面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利用村村响广播在全市1495个村搭建“警示教育空中课堂”,通过宣读本地查处的村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将清风正气吹进千家万户。

  市纪委监委组织拍摄了扶贫领域5个典型问题短片,并组织全市广大干部收看并开展集中讨论、对照检查,下发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通报9期,通报曝光67人。同时,严厉打击贪污贿赂、滥用职权、徇私舞弊、徇私枉法、优亲厚友等违纪违法行为,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行为,紧盯多头考核、层层考核、搭车考核等增加基层负担问题,依纪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如何举一反三,避免类似事情再次发生?市纪委监委建立联动机制,成立运用“扶贫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专班,负责监督检查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办落实,压实压紧责任。建立协作机制,将反馈我市问题线索,第一时间交办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和县市区,统筹高效推进。建立真查真核机制,各地各部门严格按照省纪委监督检查工作要求,做到不分阶段、随核随改、随查随处,真查实核,夯实基础工作。建立监查机制,市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安排9个调研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10个县市区监督检查工作进行三轮督查和暗访,对发现的问题现场交办,及时督促整改,务求工作实效。

  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正处于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脱贫后的监督更是尤为重要。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把监督执纪问责贯穿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各个环节,确保全市扶贫领域工作风清气正,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保驾护航。(夏雨彬 荆纪宣 黎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