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风反腐 回望系列 > 正风反腐 回望2020
【正风反腐 回望2020】(六)打好重点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组合拳”——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重点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综述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0-12-29

  日前,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联合市卫健委组成暗访组,对我市医疗机构的常态化疫情防控、院感防控工作进行暗访检查,监督保障各项防控责任、防控措施落地落细。

  这只是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打好重点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组合拳”的一个缩影。2020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聚焦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为夺取“双胜利”保驾护航、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等重点领域,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打好“组合拳”,为推进“四个荆州”建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聚焦疫情防控 强化监督“出重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纪委监委迅速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市纪委监委强化措施,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收到涉疫问题举报1870件,办结率、实名举报反馈率均为100%。建立健全监督网络,突出政治监督、同级监督,市县两级派驻(出)机构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切实履行职责,围绕疫情防控纪律做好“贴身”监督工作。

  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阶段,为不断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凯身先士卒,带队7下洪湖、监利,严查漏报、漏排密接人员等问题,督促当地对5名责任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进行组织处理,整饬作风。

  同时,市纪委监委聚焦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发出《工作建议(提醒)书》和《监察建议书》,出台《关于在疫情防控纪律监督工作中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的通知》等措施,既严肃查处疫情防控中的违纪违规问题,又激励关爱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疫情期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问题1114个,追责问责1742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73人、组织处理1369人。

聚焦经济发展 奋力夺取“双胜利”

  “多亏了你们今天的指导,再加上你们的监督保障,我们一定能运用好这些政策红利,渡过难关。”今年7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凯在对湖北华宇防水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走访调研时,该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说。

  这是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通过强化政治监督、紧盯重点领域、从严追责问责,打造全省一流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四个荆州”建设,奋力夺取“双胜利”的生动写照。

  ——强化政治监督。协助市委研究具体措施,督促职能部门细化101项重点任务清单。出台《党政机关政商交往行为八个正面清单和八个负面清单》,制定推进“四个荆州”建设打造全省一流营商环境“十六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荆八条”。

  ——助推政策落实。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企业走访1000余次,广泛宣传湖北省《弘扬“店小二”精神“十必须十不准”》、省纪委监委服务保障企业发展“十二条”和“新十条”;针对企业用工和培训需求,先后督促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劳务协作活动60余次,提供岗位1.6万个。

  ——从严追责问责。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监督,既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又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全市查处涉一揽子相关问题35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组织处理35人。

聚焦生态环保 铁纪护航“强问责”

  “原松滋市国土资源执法部门在办理鱼塘非法采砂案件中,开展执法不认真,5名责任人员受到查处问责……”日前,松滋市纪委监委运用已查处的长江大保护领域典型案例,有针对性地在全市组织开展警示教育,重申生态环境保护纪律红线。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论述精神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要求,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强化生态环保领域的监督执纪问责,不断推进党中央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的落实。

  为了能精准发现问题,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畅通“信、访、电、网、微”五位一体监督举报渠道,收集问题线索,对重点问题专案专办,通过采取暗访检查、定期调度、现场督办、通报约谈等方式加强监督。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大气扬尘污染防治、长江干线非法码头整治、长江两岸造林绿化、尾矿库治理、固体废物治理等6个专项战役已基本完成年度目标。

  同时,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社会高度关注的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进行严肃问责,加大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以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的问责力度。

  据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对生态环保领域共追责问责93人,给予党纪或政务处分59人(其中给予2人党纪政务双处分),组织处理36人。(夏雨彬 荆纪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