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风反腐 回望系列 > 正风反腐 回望2020
【正风反腐 回望2020】(七)党旗飘扬聚合力 勇担使命作表率——2020年荆州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建综述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0-12-30

       2020年,市纪委监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为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汇聚了强大合力。

擎旗前行,全面加强政治建设

  锚定政治信仰“压舱石”。今年以来,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带着信念学、带着使命学、带着责任学,组织集体学习8次、主题发言60多人次,专题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扫黑除恶、防汛救灾等内容。在中心组的引领带动下,机关党支部以“红旗党支部”创建为抓手,一月一主题、一月一研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做“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

  炼就政治担当“铁肩膀”。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推进党建工作与纪检监察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激励纪检监察干部坚守初心使命,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制定《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八条监督保障措施》,围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先后开展监督检查300余次,发现、督促整改问题425个。中宣部学习强国一周内2次推送了我市的相关做法。今年以来,相继成立“5.11”等10个审查组临时党支部,将思想政治建设融入到审查调查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有效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破重点难点问题,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

  政治清明正气扬。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价值观,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让吃苦者吃香、优秀者优先、有为者有位,委机关正气充盈、政治清明,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加大干部选拔任用力度,提拔晋升44人。先后嘉奖办案集体4个、记三等功4人、嘉奖4人,8人荣获委机关“实绩突出干部”,10人获得“全省执纪执法业务能手”,敢担当、善作为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大战大考,淬炼坚强党性

  挺纪在前,忠诚履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纪检监察干部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气魄,把纪律挺在疫情防控一线,强监督、控风险、查隐患、促整改,对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开展监督检查。全市共查处涉疫问题1114个,党纪政务处分373人,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党风政风监督室王俊、黎建华、涂萌等同志发扬“铁军”精神,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践行责任担当的先进事迹,被中央纪委报道。

  闻令而动,冲锋在前。1月27日(正月初三)市纪委监委在全市率先发出倡议,吹响下沉社区、投身抗疫的“集结号”,委机关12个党支部、174名在职党员放弃春节假期,在51个社区(村)防控一线坚守50多天,其中,46名党员干部担任社区临时党组织和片区负责人。他们以铁肩担道义的胸襟,冲锋在前,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坚固防线,一大批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得到了中央及省市媒体的宣传推介。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副主任王学斌等5名同志分别荣获省、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为表扬先进、鼓舞干劲,荆州市纪委监委对陈辉等101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等22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予以通报表扬。

  聚力圆梦,担当作为。按照《荆州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常态化下沉社区服务群众工作方案》的要求,委机关在职党员干部174人,已全部到中心城区48个社区报到,认领服务事项534项。“聚力圆梦”以来,组织下沉党员干部以众筹的方式为低保户李传武购买电视机、为特困户焦国荣送去电动车、为困难党员送去慰问金,既为群众排忧解难,又激发了在职党员干部服务群众、争当先锋的热情,在常态化服务中把为民底色擦得更亮。截至目前,迎宾社区192名下沉党员干部已在社区服务超过2000小时,解决突出矛盾5起,为社区捐赠口罩7000只、酒精245斤、消毒液60瓶。

  旗帜火红,于今更艳;高山景行,于斯更盛。在党旗的引领下,市纪委监委将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内涵,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准确把握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会工作部署,坚定不移、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为荆州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荣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