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十九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 > 学习领会
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制度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22-01-20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卓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制度,形成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

  与会同志表示,加强监督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实现自我革命的重要路径和基础。监督是治理的内在要素,在管党治党、治国理政中居于重要地位,必须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依纪依法设定权力、规范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改革完善监督制度,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党和国家监督从理论突破到实践创制、从重点监督到全面覆盖、从做强单体到系统集成,搭建起“四梁八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逐步成熟定型。

  在党和国家监督制度中,纪检监察监督处于主干位置。“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必须立足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阶段特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结合,坚持巩固深化与改革创新相促进,充分发挥改革先导、突破、创立作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央纪委委员,天津市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陈辐宽说。

  据介绍,天津把深化派驻机构改革作为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重点,深化15所市属高校派驻机构改革试点工作,探索向7家市属国企派驻纪检监察组,大力推进公安、公立医院、司法行政等系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优化完善区级派驻监督体制机制,以重点领域突破带动面上水平提升。

  随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逐渐深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的关联性互动性明显增强。与会同志认为,要进一步强化统筹理念、树立系统思维,完善“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实现各项监督同向发力、同增质效,更好发挥党和国家监督制度主体主干监督的效能。

  “纪检监察机关要着力推动‘四项监督’的统筹衔接、贯通融合,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使正风肃纪反腐更好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使监督体系更好融入国家治理体系,释放更大治理效能。”中央纪委委员,上海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学新说。

  党和国家监督制度是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网络。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监督专责机关作用,推动党内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探索深化贯通协同的有效路径。

  “责任不压实,一切都是空谈。”贵州省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李元平说,要督促各类监督责任主体服从改革大局,共同破除思想壁垒、制度壁垒、信息壁垒、技术壁垒,避免“各自为政”,“认真研究各类监督联动协作存在的短板弱项,针对性创新完善专项整治、成果共享、力量统筹、制衡制约等机制,凝聚监督合力。”

  “我们紧扣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要求,一体推进‘三项改革’、统筹衔接‘四项监督’、协调促进‘四责协同’,在党内监督主导下做实专责监督、贯通各类监督。”山东省青岛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马立新介绍,青岛市出台《关于建立市直企业综合监督体系提升监督治理效能的指导意见》,14家市直企业结合实际建立起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同向发力的综合监督体系。

  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大家表示,要坚持把监督贯穿于管党治党、治国理政各项工作,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以强有力监督推动自我革命不断向纵深发展。

  纪委监委监督本质上是政治监督,必须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围绕“国之大者”发挥监督保障作用。刘学新介绍,上海市纪委监委已与苏浙皖三省纪委监委共同签署《关于建立长三角纪检监察工作协作机制的协议》,“旨在推动形成‘平台共建、资源共享、业务共进、事项共议、风险共防’的区域一体化工作格局,从而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更好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