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十九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 > 要闻
深度关注 | 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22-01-21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柴雅欣

  河南省漯河市源汇区纪委监委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定期组织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强化青年纪检监察干部的理想信念,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图为近日,该区纪委监委组织机关青年干部到党员政治生活馆集体参观学习。尤亚辉 摄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

  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要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年轻干部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

  年轻干部是党的事业的接班人,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和长远发展。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帮助年轻干部在严管下成长、在磨砺中成才,事关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年轻干部的培养教育,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提供思想和行动指南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

  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确保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之举,是一项紧迫的现实任务,是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的百年大计。

  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年轻干部培养作为重要战略任务来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年轻干部的培养教育,多次提出要求、作出部署,为年轻干部的健康成长提供了思想和行动指南,指明了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的路径方向。

  2019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五次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每次都对年轻干部予以殷殷期望、谆谆教诲。

  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重点从理论修养、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修炼自我、担当作为5个方面加强学习,“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重点阐述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要求。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2021年3月,党史学习教育开启之时,习近平总书记给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干部讲授了一堂重要的“党课”,提出了对党忠诚、理论联系实际、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开展自我批评、敢于斗争、艰苦奋斗六方面要求。

  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

  “新时代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年轻干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出了明确的答案。”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刘靖北说,年轻干部正成为党员干部队伍的主体,培养适应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以保证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和国家长治久安,是摆在全党面前的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

  新时代优秀年轻干部将理想信念融入血脉,用热血实干诠释对党忠诚、人民至上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

  我们党从来都是在重大政治任务中、在火热社会实践中锻炼干部、培养干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大批青年人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一大批年轻干部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展现了勇于担当的精神,赢得了党和人民高度赞誉。

  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2020年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说。

  2021年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在中华民族几千年发展史上首次整体消除了绝对贫困现象……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背后,有无数年轻扶贫干部用无悔青春践行铮铮誓言。

  深夜冒雨奔向受灾群众,不幸被突如其来的山洪夺走了宝贵生命,年轻干部黄文秀将自己30岁的芳华,定格在扶贫路上。

  “百色是脱贫的主战场,我有什么理由不来?这是我的使命。”黄文秀放弃留在大城市的机会,主动请缨到革命老区广西百色,接受组织安排任务,奔赴偏远贫困山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带动88户418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出生在黄山市,后来到北京上大学,毕业后在铜陵市地震局工作,李夏一直都是个“城里娃”。但就是这个“城里娃”,在皖南基层大山里一扎就是8年。“跟群众打交道最舒服,干事有劲。”这是李夏常说的一句话;“有事情,找李夏”,这是当地群众口头禅。

  2019年8月10日,在抗击台风一线,在深入村组开展抢险救援时,身为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荆州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的李夏,不幸在工作途中突遇山体塌方,用自己33岁的生命,诠释了何为忠诚、干净、担当。

  ……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身处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在全国各地、各行各业,还有许多像黄文秀、李夏一样优秀的年轻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理想信念融入血脉,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主动担当作为,用热血实干诠释着对党忠诚、人民至上。

  一些年轻干部相对缺乏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和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纪法意识淡薄,拒腐防变防线失守

  当绝大多数年轻干部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时,有一些人却在各种诱惑面前迷失自我、丧失底线,甚至堕入违纪违法的深渊。

  花五万多元买一张全球限量的“青眼白龙”游戏卡,用的却是公款。1月19日晚播出的《零容忍》第五集《永远在路上》里,“95后”干部张雨杰的贪腐情节令人唏嘘。

  张雨杰曾是安徽省滁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在2016年到2019年里,采取收款不入账、伪造收款事实等方式,陆续侵吞公款达6900多万元。

  有人沉迷物质享受,面对金钱诱惑毫无定力;有人初掌权柄忘乎所以,走上领导岗位后不讲原则讲面子,不讲党性徇私情……梳理近年来各地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例可以看到,一些年轻干部错把贪图享乐当人生目标,错把工作岗位当捞钱工具,错把不良习气当兴趣爱好,在人生和事业成长“黄金期”跌入违纪违法“危险期”,纪法规矩意识淡薄、拒腐防变防线失守的教训极为深刻。

  2018年7月,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的一段话深刻揭示了年轻干部的特点:“这些干部受过高等教育,思维活跃,勇于创新,为干部队伍注入了生机活力,同时他们相对缺乏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和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有的缺乏基层和艰苦地方磨炼,有的缺乏关键岗位扎实历练,有的做群众工作本领不够强,有的担当作为的底气还不足。”

  由于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不够、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不扎实,有的年轻干部在一些重大政治原则上认识模糊,缺乏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容易出现偏差。

  翻看落马年轻干部的忏悔书,几乎都谈到一点:自己之所以摔倒在起跑线上,究其根本是因为理想信念不坚定,没有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本”和“根”动摇了,其他东西就会乘虚而入。

  “年轻干部在社会主义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缺乏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和重大政治风浪考验,没有经历过革命斗争的洗礼,对党的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缺乏深刻认识。碰到困难、遭受挫折、面对诱惑时,思想一旦滑坡,行动上就容易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刘靖北说。

  还有一些年轻干部“出了校门就进机关大门”,党性锻炼、社会阅历、基层历练相对不足,没有培养起深厚的组织观念、大局观念和人民情怀,对群众的冷暖疾苦缺乏切身感受,也缺少做群众工作的实际本领,反而一门心思钻营自己的“升降去留”。

  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是对新时代党员干部根本性的要求。“有的年轻干部刚到领导岗位,时间不久就出大问题,这是对党忠诚出了问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原校委委员韩庆祥说。

  挑选优秀年轻干部,千条万条,第一条就是看是否对党忠诚;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千条万条,第一条就是教育他们对党忠诚,坚决不做政治上的两面人。

  “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选拔培养年轻干部必须把好政治关。”刘靖北说,这一点要从一开始就把握好,确保选的苗子政治上过硬、作风上过硬。

  磨炼党性心性,坚定理想信念,从严从实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好干部不会自然而然产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年轻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从年轻干部自身来讲,个人必须努力,这是成长的内因,也是决定性因素。

  党员干部有了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走得稳、走得远。“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在斗争实践中不断砥砺、经受考验。”刘靖北认为,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理论学习要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火热的实践是年轻干部最好的课堂,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领导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年轻干部自己要勇于乐于在吃劲岗位、重要岗位上磨炼,到艰苦边远地区摔打锤炼。组织上也应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优秀年轻干部的主阵地,让年轻干部在基层多墩墩苗,摸爬滚打时间长一点,通过递进式培养、多岗位历练,使年轻干部经历更丰富、工作本领更高强、对群众感情更深厚。”刘靖北说。

  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组织上培养干部不容易,要管理好、监督好,让他们始终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觉。”201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

  “重使用、轻监管”,是一些年轻干部的偏航之举不能及时得到纠正的重要原因。一些单位主要领导疏于履行监管责任,还美其名曰“充分信任年轻干部”,也在年轻干部的成长路上埋下了隐患。

  换届之年,一批年轻干部即将走上领导岗位,各级党组织既要培养选拔好,又要持续教育管理监督好。“好干部是选拔培养出来的,也是监督管理出来的,必须切实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刘靖北说,要坚持从严管理没有特殊、没有例外,加强日常管理、“田间管理”,经常提醒教育、及时“修枝剪叶”,促进年轻干部严格自我要求、强化自我约束,始终保持健康情趣、廉洁操守、高尚情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

  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和生力军。从严从实加强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关系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顺利实现,纪检监察机关责任在肩。

  “我们把严管厚爱贯穿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全过程,选取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警示录、拍摄制作警示教育专题片,强化年轻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同时,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谈话提醒等方式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帮助年轻干部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浙江省淳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沈国红说。

  云南省纪委监委对查处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进行分析研判,形成专题分析报告,找出问题、规律和风险突出环节,通过发放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等方式,督促案发单位规范制度、堵塞漏洞。

  “我们成立警示教育志愿服务队,让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在懂法守法、严于律己的同时,通过讲解法律法规、剖析典型案例等方式为不同对象打好廉洁‘预防针’。”贵州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