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莫让“蝇腐”寒了群众心 | 纪检人手记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2-11-22

莫让“蝇腐”寒了群众心

□ 刘振

  2021年换届之年,我从公安县委巡察办提拔到乡镇担任纪委书记。初到乡镇,人事和地理都不太熟悉,工作面临较大挑战。为了干好监督执纪工作,我暗下决心要为群众多办事、办好事,多去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用正风肃纪凝聚民心。

  可在几个月时间里,手头始终没有办过一件值得说道的案子,我不禁心里开始犯嘀咕,觉得都没有群众来反映问题,怎么办得出案子来,心里头感到有些焦虑和担心。

  而就在随后开展的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中,调查处理的一件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案件让我又找到了工作目标和方向。

  那天下午,我到村里去走访调研,收集民情征求民意。

  “乡亲们,我是镇纪委的干部,向大家了解一下到村便民服务中心办事是否满意?”来到村头的一棵大树下,我与乘凉的群众打开了话匣子。

  “反正不太舒坦!”一位大爷首先开了口。

  “什么情况?您细细说下。”

  “我去年找雷主任给孙子开证明,跑了几次都没办好,后来,是去他家送了些水果才办好的。”

  “这个雷主任平时就爱贪便宜,送礼才办事,前几年他帮隔壁老周报销合作医疗费用就拿了好处。纪委应该好好查查。”一旁的大姐连忙插话道。

  交谈中,我将村民反映的一些问题和建议都逐一记了下来,对反映雷主任的相关问题作了重点标记。

  回到机关后,我和镇纪委其他同志将有关问题线索进行分析研判,决定成立调查组先进行侧面了解。

  次日,我与曾找雷主任帮忙报销合作医疗费用的老周取得了联系,详细了解相关情况。

  “我们一家常年在外地打工,几年前找雷主任帮忙报销异地诊疗费用,当时,他给我微信转了1.5万元整,我是觉得应该不止这么点,但想到他帮忙跑了路,我就没有多说什么。”老周对当时的情况还记忆犹新,并且表示雷主任没给他看报销凭证。

  顺着这个线索,我和调查组成员到医院调取了相关报销凭证,结果凭证上显示:2016年1月6日报销费用16125.96元。少了1125.96元!

  随后,我们到村便民服务中心找到雷主任进行查证。雷主任先是狡辩,一口咬定当时报销的费用就是1.5万元,也通过微信全额转给了老周,并出示了微信转账记录。

  为了不打草惊蛇,调查组并未当场拆穿,只是将收集到的资料先带回了单位。

  微信转账记录和报销凭证的金额不一致,肯定存在问题!在报请镇党委主要领导同意后,镇纪委决定对雷主任立案调查。

  “我不该心存侥幸,以为时间过了这么久不可能查得到报销凭证。”

  在证据面前,雷主任最终承认克扣周某医疗报销费用。最后,镇纪委对雷主任给予了党内警告处分,并追回违纪资金退给了老周。

  “没想到过了这么多年,还能帮我追回这笔被‘克扣’的资金,纪委同志真的是我们的贴心人、大靠山。”老周握住我的手连连道谢。

  看着老周满脸的笑容,我第一次真切感受到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意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吹响了全面从严治党继续向纵深推进的冲锋号,也给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如何不负千百个“老周”的期待,我想只有脚踩泥土、心怀群众,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的实际行动中,不断铲除基层“微腐败”滋生土壤,坚决不让“蝇腐”寒了群众的心。